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亚运梦想改造家 “金边银角”变身百姓健身乐园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来源:温州网

  鹿城区南郊街道十里亭体育公园。刘伟摄

  

  “因为这个公园,我们特地建了一个球友群,想打球可以随时约!”在鹿城区双屿街道双岙休闲体育公园,附近居民刘小辉和几位球友轮流上场切磋球技。令人颇感意外的是,这个环境好、设施全的体育发烧友“打卡圣地”,前身却是一块市政绿化的脏乱边角地。

  据悉,双岙休闲体育公园位于双屿街道双岙村温丽高速温州西互通桥边南侧地块,面积达13000平方米,原为垃圾废弃堆放的闲置空地。通过属地街道及相关部门的前期清理及社会力量参与,目前已建成以足球、篮球、羽毛球、健身步道等多种运动元素和生态停车场相兼容的体育休闲公园,为周边企业园区、黄龙住宅区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

  把城市闲置边角地块改造成方便群众健身的体育场地,这正是鹿城区文广旅体局提供高质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采取的亮点举措之一。“作为亚运赛事承办地,如何营造全民迎亚运的良好氛围,我们认为加快群众身边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全民健身,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该局副局长王正良介绍,以亚运筹办借势借力,鹿城正奋力挖潜一批城市土地“金边银角”,开发“体育点位”,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建设公共体育场地,安装健身器材,让更多的市民融入“10分钟体育健身圈”。

  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到哪里去找合适的场地,开发更多的运动场所?

  按照“全民体育强基”的要求,区文广旅体局积极履行全民健身领导小组职能,联系发改、资规、住建、行政执法等部门,不断推进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引导各街镇根据自身土地用地规划,排查闲置空间,以需求为导向配置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资源,谋划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还积极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与运营体育场所,繁荣区域体育产业,满足群众高质量文体生活需求。

  在社会力量参与筹建中,温州网潮儿体育俱乐部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该公司计划在牛山片区打造集城市绿地、体育健身于一体的体育公园,计划建设八人制足球场、标准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运动场地。记者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公园充分利用桥下、河堤等低效用地,各项体育基础设施已初见雏形。“项目建设中,我们精心筹备各种体育器材和设施的引入,比如足球场采用的就是意大利的多功能基层垫,现在各个施工工序推进都比较快,我们争取在7月底开园与市民见面。”温州网潮儿体育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哲如是说。

  七都体育公园、滨江街道桃花岛体育休闲公园、仰义街道澄沙桥体育休闲公园……结合城市东部引领、西部崛起规划和乡村振兴等战略实施,如今,鹿城体育公园之花遍及城市各处,成为城市中的亮丽风景和市民休闲娱乐的乐园。立足惠民、放眼长远,接下来,鹿城将持续放大亚运效应,进一步统筹盘活城市空闲土地,建设一批具有改善生态、美化环境、体育健身、运动休闲等多种功能的时尚运动空间,不断缩减百姓的“健身圈”时间,实现全民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