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文明建设,需要多些 “举手之劳”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编者按:

  文明,一座城市最深沉的底色。

  用文明照亮城市前行之路,当下的温州正持续深化“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工作,集全市之力,聚全民之心,汇全城之智,奋力打响攻坚战役。

  我们将专题聚焦“文明创建”,展示创建亮点,直击热点难点,透视一线作为,与您一起触摸这座城市文明的脉动、凝聚创建的力量。

  苏巧将 摄

  这段时间,温州市民茶余饭后谈论最多的话题,都绕不开“文明”二字。这给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不仅是市委市政府的奋斗目标,更是温州人民的心中所盼!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市向影响市容环境“十乱”行为亮剑,市领导亲自挂帅督查,各部门联合执法治理乱象,各行各业志愿者积极参与劝导,在全市上下掀起文明建设热潮。

  本次“回头看”,记者先后来到鹿城区智慧谷、龙湾区吾悦广场、瓯海区东瓯大酒店等点位,针对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沿线店铺出摊经营等问题进行查看,发现先前发现的“不文明”现象都已整改。智慧谷、吾悦广场等地的共享单车、非机动车基本停放在规定区域内,且整齐划一,没有出线。东瓯酒店周边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占道晾晒衣服、沿线店铺出摊经营、小广告乱涂写、乱粘贴等诸多乱象,也通过联合执法初见成效。这里面有全市人民的一份力量!

  

  近日,记者身边就发生了一件文明小事。有市民看到倒地的共享单车,主动随手扶起,并将其停到规定区域内。虽然只是举手之劳,但在小小的举动中,却让人嗅到了文明的花香。一个人的举手之劳,也许微不足道,但这汇聚起的力量,却是推进温州文明建设的关键大事。

  在日常生活中,市民能做的小事还有很多,除了共享单车“随手扶”,还可以多走几步将垃圾扔进垃圾箱,夏天扔完垃圾随手合上垃圾筒盖,搬走渣土车掉落在马路上石头等障碍物,扶一把上公交车的老年人,牵一下过红灯的盲人等,这些不费心力的举手之劳,都是在为文明温州添新瓦。

  

  当我们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这座城市便会多一份整洁;当我们在公共场所不抽烟、不喧哗,这座城市便会多一份理解;当我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让行人,这座城市便会多一份温暖……这些不经意的小事,都使温州离文明更近一步。当践行文明成为全市人民的思想和行为自觉时,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自然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