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发挥基层党建功效 助力人民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中国共产党温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提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目标。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

  然而,共同富裕的成果不会从天而降,这必将是一个充满困难的过程。只有战胜这些问题和困难,才能达成共同富裕的目标。这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持续提升能力并且始终坚定信心。而能否战胜这些问题与困难,归根结底要看我们的战斗力强不强。

  增强战斗力,必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本次温州市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其中,对于基层党的建设,提出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推进瓯江“共享社·幸福里”建设的要求。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要坚持以党的先进理论武装群众,以党的模范行动引领群众,更好地密切党群联系,将人民群众更好的组织起来,在共富路上不断提升全体人民认识和觉悟,动员全体人民为同舟共济,为共同富裕增加助力。

  推进科学理论深入人心

  实现共富目标,需要发挥好科学理论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在共同富裕的征程中,我们同样需要这一科学理论的武装,而且需要武装的对象不仅仅包括共产党员,还包括全体人民群众。基层党建就要发挥这样一种思想阵地功能,不仅要推进“理论掌握群众”,而且还要促进“群众掌握理论”,让科学理论真正深入人心。

  “理论掌握群众”就是指通过宣传工作,让群众完整的学习和了解科学理论。而做好基层党建,则是推动“理论掌握群众”重要途径。基层党组织是战斗堡垒,更是思想驿站,这个驿站的作用就是要把先进的思想传递到基层去,让更多的基层群众接触到先进思想,及时更新自己的思想。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宣传不是广告式的信息传播,而是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础上所开展的有说服力和吸引力的意识形态教育,让群众能够体会到真理的力量。

  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就会变成物质力量”。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广大爱国群众,追求解放,积极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之中,打碎了旧世界,建设出了一个新中国。今天,我们同样需要发挥真理的力量,引领人们追寻更加美好的生活,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步伐。在新时代,对于理论学习要着重开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让更多的群众在各类宣传学习活动中,逐步深入了解思想理论知识,最终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信仰。

  如果说“理论掌握群众”是让群众在学习中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那么,“群众掌握理论”则是强调信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广大群众,能够在生活中灵活应用科学理论来推动实践进步。“群众掌握理论”是基层党建在理论宣传工作上要追寻的高级目标。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实践的理论,最终目的也是指导人们改造实践。促进“群众掌握理论”,为的是让科学理论应用到实践生活中,最终把理论层面的价值转化为实践层面的成果。在当下,突出的表现为助力共同富裕成果的出现。同时,马克思主义作为一门不断发展着的理论,也需要不断在实践中进行总结和丰富,对其认识也需要在不断的学习中进行发展和深化。让信仰马克思主义的人们在实践中以理论做指导,并用理论思维对实践做总结,最终必将会推动理论的发展和进步。

  更加密切党群血肉联系

  实现共富目标,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就是坚持党的领导,这其中基层党建需要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党的领导不仅表现在中央的统一指挥,也表现在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和群众的具体指导。基层党组织对群众指导的水平越高,党对共富工作领导的效果就越会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而提高指导水平,需要更加密切党群血肉联系。

  更加密切党群血肉联系,需要在开展基层党建过程中更加深入群众的日常生活。深入党员和群众的日常生活,是践行调查研究精神和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必然要求,毛泽东主席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指导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离不开对基层的深入调查研究,我们追求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一个都不少的富裕,但影响共同富裕目标实现的各类问题却有各自的特点,需要真正在工作中深入日常生活才能把握其矛盾特殊性,做到实事求是,才能让基层党组织的指导真正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促进共同富裕成果日益实现,让党的领导在基层真正展现出令人满意的效果。而这种良好效果也会令基层群众从生活中切实感受到坚持党的领导对个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从而更加自觉地支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并发自内心的拥护党的领导。

  更加密切党群血肉联系,需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把人民群众更好地组织起来。发动组织群众是党组织的优势所在,也是提升基层战斗力的法宝。把群众组织起来是为有奉献精神和主人翁意识的群众提供平台,也是感召和激发更多群众奉献热情的重要手段,能够让基层群众的力量“化零为整”,形成“1+1>2”的优化效果。基层群众来自各行各业,其中不乏行业翘楚和顶级专家,也有潜力无限的青年才俊,这是一个巨大的宝藏。零散状态下,他们只是一个住在当地的普通居民,但经过组织之后,群众的知识和技能就能够为基层治理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促使基层治理的水平得到提升,最终也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幸福、美好。有了更大获得感的群众,会更加依靠党组织、信任党组织,并愿意更多地贡献自己的力量,促使更多的人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集体主义意识。这种集体主义意识会推动我们携手努力、同舟共济战胜各类困难,正所谓:“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共同富裕的目标一定会在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更快地实现。

  杨俊达 乐清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