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推动网络文明蔚然成风 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国旗教育馆举行活动。瑞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网络文明是伴随互联网发展而产生的新的文明形态,集中反映了互联网发展、治理、运用中形成的文明成果,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加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网络文明建设前景广阔、大有作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打造具有全国影响、浙江标识、温州特色的网络文明示范城市,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加快建设“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坚持党的领导

  实施网络空间思想引领“铸魂”工程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要高举思想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互联网内容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不断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依托互联网新技术,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实施移动优先战略,加强重点理论网站、公众账号、客户端建设,加速推进各类理论资源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传播和应用,持续抓好“好评如潮”、“E评温州”、温州时政评论挑战赛等阵地和载体建设,打造“现象级”理论传播产品,实现理论成果宣传生动呈现、精准推送、分众传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要深入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强化教育引领,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为互联网企业发展领航护航、把舵定向。

  坚持成风化人

  实施网络空间文化培育“滋养”工程

  “古以文载道,今以文聚力。”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网络文化建设是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是社会文明程度高低的深刻体现。

  要促进网络文化生产,建立健全网络文化精品生产的奖励扶持机制,推动城市历史文化街区、村落古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项目与互联网内容生产有机结合,推进永嘉学派馆、国旗教育馆、温州龙舟文化博物馆等文化场馆的数字化、网络化制作和传播,打造网络虚拟观光体验项目。

  要开展网络文化传播,统筹建好“温州有你”网络国际传播矩阵,打响“打卡中国”“温州有你”“城与城”网络国际传播品牌,依托网络国际传播“海鸥圈”和青少年网络国际传播“海豚社”两支队伍,推进瓯越文化与国际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要强化网络文化服务,建好用好政务公众号矩阵,鼓励网络新闻媒体提升新闻信息服务水平,深入拓展新媒体联盟,深化网络文化家园示范基地建设,健全网上高质量精神文化服务体系。

  坚持示范引领

  实施网络空间道德建设“向善”工程

  “人无德不立,网无德则乱。”任何时代、任何空间,道德都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网络文明建设离不开道德的支撑和推动。

  要强化网上道德示范引领,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劳动模范、身边好人等典型案例和事迹网上宣传,组建网络文明宣讲团和网信青年宣讲团,开展“网络正能量青年强担当”等网络宣讲活动,深入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引导广大网民遵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要深化网络诚信建设,构建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信用监管体系,鼓励支持互联网企业和平台完善内部诚信规范与机制,持续开展“重信守诺”网络主题实践活动,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良好氛围。

  要做大做强网络公益品牌,深入推进银发乐网工程,建设“智养·银发”数字化平台,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的曝光和宣传力度,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拓展“互联网+公益”模式,开发“温网有你”心理咨询、法律服务小程序,持续推出“E路送服务”系列暖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活动,助推温州打造最尊重最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温暖城市”。

  坚持共建共享

  实施网络空间行为养成“规范”工程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网络空间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部分,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要完善网络文明规范,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制定出台网络文明准则,把网络文明建设要求融入各行各业管理规范。要完善政府、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网络素养教育机制,健全防范青少年沉迷网络工作机制,探索成立公益属性的实体化互联网学校,建设未来社区幸福学堂,主动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着力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

  要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通过完善行业公约、出台行业标准、发布诚信倡议等方式,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迭代升级“温州辟谣”等网络辟谣品牌,深入推进全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建设。要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依法完善互联网信息服务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深入推进公共账号分级分类管理,充分发挥“清朗指数”榜单正面导向作用。

  坚持激浊扬清

  实施网络空间生态治理“清朗”工程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是推动网络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没有良好的网络生态,就没有繁荣的网络文明。

  要精心打造网络综合治理“2.0版”,推进市域依法治网体系建设,深入实施网络法规、执法、普法、共建与保障“五大工程”,加快推进涉网法规规章的规划研究,完善“分业分层监管、联合联动执法”机制,积极开展“网络法治宣传周”等各类互联网领域普法活动,持续推进“清朗”“净网”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各类网络不文明行为,净化网络环境。

  要压紧压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持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做大做响“瓯江论数数安中国”品牌,创新办好数据安全发展大会,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永不落幕”的数据盛会,营造“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良好氛围。

  坚持同心共筑

  实施网络空间文明创建“聚力”工程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把网络空间发展好、守护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要坚持方方面面齐动手,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加快构建网络文明“指数导航、整体智治”体系,深化温网议事厅平台建设,发挥好市民网络观察团、清朗网络宣讲团力量,深化“126”民情通达机制,搭建党委政府与网民沟通互动的桥梁。

  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举办网络文明季活动,开展“做文明有礼温州人”等系列网络文明主题活动,实施“网络文明好习惯养成工程”,组织“最美互联网人”、网络文明人物、网络文明平台等系列评选,举办“红色领航”等网络主题沙龙活动,开展网络直播等专题培训,动员全市各界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叶艳 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