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泰顺廊桥迎来首位建桥女首事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同圆廊桥。刘海沙摄

  国庆长假期间,泰顺廊桥建造史上首座由女性担任建桥首事的廊桥——罗阳镇岭北社区村尾村陈家垟自然村同圆廊桥,正式举行圆桥仪式,圆了陈家垟村民们的夙愿。

  “在泰顺,造廊桥是村里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来重大的公益事业,一般廊桥建桥首事都是男性,很少有女性。董碎东能担此重任,说明泰顺在乡村振兴共富路上,巾帼不让须眉!”据温州市廊桥文化学会会长钟晓波介绍,作为廊桥的建桥首事,要主理建桥诸事,包括解决建造廊桥过程中所需的一切费用,协调处理建桥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问题,除了要具备一定能力,最重要的是要有公益心,不求回报,还要有相对较高的威望和号召力,才能让村民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排除万难把廊桥建好。

  “陈家垟自然村保留着原生态的古村风貌,大家都希望通过建造一座廊桥,打造独特的乡邦文化,吸引更多游人来村里做客,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昨天,55岁的同圆廊桥建桥首事、村尾村村委会副主任董碎东告诉记者,在岭北社区和村尾村的支持下,她和董圣堂、梅富余及众乡贤于2017年决定集资筹建廊桥,并聘请当时还健在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董直机老人为主墨师傅,由该村留学美国的建筑设计硕士生梅富鹏负责廊桥外观设计。该桥于2018年2月动工,遗憾的是,2个月后,主墨师傅董直机因病逝世。好在众人拾柴火焰高,廊桥最终还是建成了。

  “村里建了廊桥,很多在外的村民更有信心,相继回村把20多座几近荒废的老房子重修维护,其中两座老房子有上百年历史。”董碎东说。

  据悉,陈家垟自然村地处浙闽两省三县(泰顺、寿宁、景宁)交界大山深处,境内层峦叠峰,古树参天,四条小溪从周边山脉流出、汇聚至村里流淌,而同圆廊桥就位于陈家垟自然村溪水的水尾,地理位置险要,桥身气势如虹,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该廊桥全长超50米,拱跨28米多,距谷底25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