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动感温州  -> 正文动感温州

在奔跑中,品读书香温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来源:

  

  沿着市区环城东路、信河街、百里东路、人民路走上一圈,只需一个多小时。在这片不大的古城区域内,却坐落着不下十处书香馥郁的文化场馆。

  近日,2022温州市“奔跑吧,阅读”线上城市定向挑战赛,在鹿城五马历史街区欢乐开跑。20支参赛队伍,按照错时出发、现场定位、线上打卡的方式,在不同时间段、分批次从公园路出发,向着十处文化地标建筑与书香场所进发。

  奔跑在去往东山书院、城市书房中山公园分馆、“遇见·五马”直播间、城市书房县前分馆、谯楼、郑振铎纪念馆、林斤澜文学馆、温州科举试院展示馆、新华书店、无料书铺的路上,选手们一路挥洒汗水,一路感受温州美丽的城市风貌和浓厚的人文书香。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定向是一项借助地图,寻找到地图中标注的坐标点,完成点标穿越和打卡任务的智慧型体育运动项目,既考验参赛者的体力,又检验思维判断能力,“‘奔跑吧·阅读’城市定向挑战赛,融合了《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内容,根据温州全民阅读环境、人文气息等特色组织开展,同时通过数字技术实现实时跟踪、开放线上观赛,推动全民阅读。”

  直击现场

   “阅跑”活动趣味与挑战并存

  清晨7点多,阳光洒在公园路的青石板路上,空气里还有丝丝凉意。这时,多名选手已到达开跑点,领取号码牌,“大刀阔斧”地进行热身,兴致高昂。参赛队伍分为全民阅读组(亲子组)和书香温州组(成年组)。拿到比赛专用的地图,戴上装有计时芯片的手表,打卡计时,比赛便开始了。

  沿着城市中的缕缕书香,奔跑穿越,考验选手的体力与智慧。

  “阅读贵在坚持,每天一个小时”“手机看新闻、看书、听书、打卡‘学习强国’都是阅读”,在新华书店,选手们要在镜头前喊出响亮的全民阅读宣传口号;在郑振铎纪念馆,大家参与“鹿城最优声·让城市可阅读”线上活动,朗读一段3分钟内的音频;在无料书铺,需要寻找到一本隐藏在书店内的《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选手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接收着有关全民阅读的精神理念。

  “你往左边一点,大家一起慢慢往下……”“哎,可惜了,就差一点点!”温州科举试院展示馆门前的趣味游戏十分考验团队协作能力,现场只闻加油声与惋惜声此起彼伏。只见“机场跑团定向队”的几名选手,手拉拉环,一同调动勾环,十分顺利地将道具积木按照“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叠加筑塔。

   沉浸体验

   10个坐标里“阅览”城市风情

  “城市定向跑融合了体育休闲和文化旅游,从运动的视角探寻城市书香发展脉络、体验城市文化魅力,引导市民养成健康向上的阅读习惯和生活方式。”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赛事为精彩开启“读城”之旅,更好地让参赛者感受书香温州的前世今生与人文故事,所选定的10处地理坐标,各有内涵。

  东山书院是温州第一座书院,旧址位于华盖山,为王开祖讲学处。

  谯楼,温州子城南城城楼,由五代吴越王钱镠七子钱传灌任温州刺史时所建。

  县前头城市书房,2014年对外开放,是温州首家城市书房。至今,温州已有120家各类城市书房,由温州制定的城市书房标准成为“国标”。

  ……

  10处坐标点,涵盖耳熟能详的温州文化地标及书香场馆,参赛者在运动中丈量古城地域的宽度、历史的深度和城市的温度。

   书香致远

   宣传温州阅读立法激发示范力量

  经过体力与智慧的激烈角逐,两个组别的排名诞生,其中书香温州组前三名分别由“我年轻的时候跑得比现在快”“Jo紧那!”“读书人”等三支队伍获得,全民阅读组前三名分别由“机场跑团定向队”“跑玩power”“向阳小分队”获得。

  记者了解到,书香温州组冠军“我年轻的时候跑得比现在快”的5名成员均为城市定向跑爱好者,队长郑敏道出制胜秘诀:“‘阅读’好地图,才能更快地完成好比赛!”据统计,截至发稿时间,线上观赛已破25万人次。

  阅读,是本次城市定向跑的关键词,也已成为温州人民美好生活的生动注脚。

  如今的温州,全民阅读氛围浓厚书香满城。120家城市书房、1688家农家书屋、1294家实体书店以及文化礼堂、职工书屋、城市书巢等各类公共阅读空间,让阅读近在咫尺,15分钟共享阅读圈惠及全民。

  如今的温州,全民阅读品牌凸显润物无声。今年,是温州连续举办“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的第十年。

  如今的温州,全民阅读设计成熟有法可依。2022年1月1日,浙江省地级市首部阅读法规《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继2021年4月23日,中国作协授予温州市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称号之后,温州全民阅读工作再次迈上新台阶。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鹿城区委宣传部承办,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人杂志社执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