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网红景区,如何保持“长红”?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来源:

  当下,“旅游复苏”是一个高频词。此前疫情“宅家”3年,大家的游玩饥渴也积攒了3年。

  游玩可以有很多种,但最常规的,还是将各种旅游景区作为目的地的游玩。如今,通过抖音、小红书、微信朋友圈等新媒体客户端,搜索热门旅游目的地,已成为大多人的选择。人们也习惯于将受欢迎的景区称作网红景区,并将去网红景区游玩称为“打卡”。

  温州网红景区也很多,比如位列2023年春节假期4A级以上热门景区全省第二的楠溪江景区,因兔年春晚《碇步桥》而“火出圈”的泰顺仕水碇步景区等。

  那么,突然红起来而令许多人一时慕名而来的景区,如何保持“长红”?这是个问题。

  泰顺仕水碇步桥 夏克升/摄

  

  随着旅游业的复苏,今年新春,泰顺南浦溪景区的游客量又一次创下了新高。

  泰顺县南浦溪镇与南浦溪风景区一样,历史的拐点出现在2020年12月22日。那一天,溧宁高速文成至泰顺段(文泰高速)正式通车。

  在文泰高速通车之前,温州市中心至泰顺,最远的地方就是南浦溪,车程差不多三个半小时,所以,温州人几乎是不知道南浦溪的。文泰高速通车之后,温州市中心至泰顺,南浦溪成了入泰顺第一站,车程只要一小时多一点点。

如今,凡是沿着文泰高速去泰顺游玩的人,多半会在南浦溪做停留,南浦溪镇一跃而成为网红小镇,南浦溪景区,也因此成为网红景区,每逢节假日必定人潮汹涌。

  当然,南浦溪是有成为网红的深厚资本的。南浦溪镇上始建于唐的库村,当地人也称石头城,这是温州整村保存最完整、建村年代最久远的村落之一,古民居纷纷垒石围墙,墙外石头路旁水流不断,墙内唐宋风格建筑井然。

  位于飞云湖上游支流的南浦溪景区,则坐拥优良的山水溪瀑天然生态景观。深入景区,山中奇峰错立,水系发达。

  “2015年5月开工建设,2018年4月对外开放,2020年底通高速……到了近两年,节假日里游客量每有递增。但是,怎样才能让这个势头保持下去?”近日,南浦溪景区的负责人也不断向旅游业界人士如此发问。

  假设你去过南浦溪风景区,并让你提出该景区显而易见的缺点,也许你会说,虽然南浦溪有三重漈,但是文成百丈漈的瀑布要壮观许多!虽然南浦溪有奇峰异石,但雁荡山的奇峰异石要壮观许多!如此等等。

  当然,这样的对比对南浦溪是不公平的。让我们看看前不久出炉的浙江春节热门景区前五名榜单:横店影视城、永嘉县楠溪江风景区、台州市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普陀山风景旅游区、桐乡市乌镇景区。排在第一位的横店,既无奇山,也无秀水。

  

  在当下人人渴望出门旅游而又目的地选择无数的后疫情时代,景区已经面临宣传引流与项目内容都缺一不可的激烈竞争时代。

  宣传引流,在当下也变得五花八门。与南浦溪源于交通的曝光不同的,比如从去年开始爆红的四川各地文旅局长代言短视频“集体出道”,这一系列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策划的爆款(所有局长们的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3亿),也实实在在带来了客流。

  随之而起,黑龙江、新疆、湖北等地也纷纷有文旅局长在短视频上“出道”。甚至有网友调侃,这是旅游界的“花式内卷”,简称“花卷”。

  据相关调研数据,当下超过六成的青年(27-39岁)喜欢“种草”消费。这些“花式内卷”的短视频,确实在网友中成功“种草”,让许多偏远不为人知的景区一下子变成了网红景区。

  你看,鲜衣怒马、弯弓射箭、纵情诗酒,都是“诗与远方”里笑傲江湖该有的模样啊。

  但是,就现实而论,旅游目的地的图片和短视频推介本身,是存在某种“滤镜”效应的。有相关研究人员评论说:“当今时代,确实已经是‘好酒也怕巷子深’,勤吆喝、大声吆喝,持续营销很重要,但归根结底还是要货真价实才行,有好资源、好产品才能有好发展。”

  纵观前面提到的浙江春节热门景区前五名榜单,位列第一的横店影视城,在春节就推出了许多主题活动。比如“宋韵江南”横店灯会、“宋潮盛世领风华”游“清明上河图”等,让游人“沉浸式”游玩景区的同时,找到记忆中浓浓的年味。永嘉县楠溪江风景区、台州市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则都于历史古城古村中植入了宋韵“夜游”“夜赏”活动。

  可见旅游做得好,不光得资源好,还要不断注入新产品。

  

  去旅游,到目的地拍上一张美美的照片打卡,然后发到网络与众人分享,如今已变成许多年轻人旅途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可见,拥有诸多“出片”的打卡点,真的越来越重要了。

  然而,“网红打卡地”若想持久,除了好看的面子,还要有扎实的“里子”。从游人的实际需求来看,有时情急之下,一个便利而干净的旅游公厕就比一个漂亮的拍照场地重要很多。

  2月2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指出,疫情对旅游偏好的影响将深刻改变2023年旅游产业的投资方式。

  从供给侧来说,市场主体将在细分市场上加大融合创新的力度。从需求侧来看,疫情使得人们对游憩空间的要求更高,错峰旅游和反向旅游受到更多关注。

  反向旅游,就是反着热门打卡地而游的意思,也就是趋向于前往冷门目的地。也就是说,在反向旅游成为某种趋势的当下,任何曾经默默无闻的景区都有可能一下子成为网红景区。

  但网红景区要想一直保持生命力,自身条件是否优质、主题理念是否有差异化特色、交通等基础设施是否完善合理、商业业态是否有吸引力、综合服务能力是否能满足绝大部分游客的需求等等,这些“货真价实”的要求,才是所有景区想要“长红”的持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