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一天两场文化会议,释放什么信号?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

  3月15日一天时间,全市文化振兴工作推进会、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接连召开。

  其中,全市文化振兴工作推进会,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四大振兴”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推进会,对高质量推进文化振兴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的“高规格、大力度”,释放出强烈信号:各地各部门要把文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为何在此时提文化振兴?又为何如此重视文化工作?

  分析其中缘由,一个时间节点或能解惑——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5周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

  重大任务部署、重大活动开展,在这个重要节点汇聚,蕴含的是推进文化振兴的大好机遇。

  这个机遇,温州抓住了。回看这次会议的关键词:文化振兴。不妨来细品其中的“温州奥义”。

  

  温州从来不是个缺少文化的地方。

  论深度,“千年”是她的标尺。

  5000年渔耕文明史、2200年城市发展史淘漉的瓯越文化,源远流长、悠久自足,孕育了开拓务实、灵巧机智的瓯越儿女,也浸润了瓯越文化绵延数千年的精气魂。

  赏温州山水,东有“东南第一山”之称的雁荡山,西有“中国山水诗摇篮”美誉的楠溪江,温润之州的旖旎风光让“东南山水甲天下”名副其实。

  温州之咏,寄情山水。

  从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到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多少文人墨客醉心于此,吟咏不绝,留下灿烂诗篇。

  论厚度,“交融”是她的特质。

  中原文化、重商文化、山地文化、海洋文化在这里交织交汇,将“义利并举、农商并重、经世致用”的事功思想深深根植于心,为温州人精神提供了最深厚的文化滋养。

  中国南戏在这里诞生,永嘉学派在这里发源,“数学家摇篮”在这里孕育,“百工之乡”在这里形成……

  多元开放的瓯越文化和人文精神,支撑和引领着全市人民搏击时代浪潮,让文化自信流淌进心底、印刻在骨子里。

  论高度,“创新”是她的本色。

  追溯依山拓海的发展变迁,瓯越先民撑着一叶扁舟击浪而出,用“山的硬气”“海的大气”闯荡世界,留下弄潮逐浪的身影和“敢为天下先”的传奇。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温州人吼出了“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让“温州模式”横空出世,在全国轰动一时。

  “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是有资源、有底子,也是有实力、有底气的。

  

  一个“兴”字,即是“兴旺文化”,也是“以文兴城”。如果把它们比作赛跑,那么前者是赛程,后者是终点。

  如何加速抵达到终点?温州的答案是:1310。

  “1”就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3”就是抓实“三年百项文化工程”年度重点任务。

  “10”就是打造2023年度“十大标志性成果”。

  文化振兴战略是浩大的系统工程。越是大工程,越需要化成“小单元”去做。

  在全市文化振兴工作推进会上,《“三年百项文化工程”2023年重点项目清单》印发至与会人员手中,让“干大事”有了眉目。

  画好“路线图”、排好“时间点”、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半年评估”……全链条追踪项目进度,就是希望加快打造出更多有温州辨识度的城市地标。

  聚焦思想铸魂、守正创新、业态融合、全域文明、改革创新等五大方面,市委的要求是“先行示范”——

  在文化引领上先行示范;在文化传承上先行示范;在文化发展上先行示范;在文化润人上先行示范;在文化机制上先行示范。每一个“先行示范”背后,都需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以文化产业发展为例,围绕“三都三城”,必须做好“文化+”这篇文章,让文化与创意、数字、旅游、体育来一场“梦幻联动”,打造产业发展的新引爆点。

  

  纵观温州文化这盘棋,“1310”的谋篇布局已然落子。

  如今,摆在眼前至关重要的一题是:温州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如何承上启下,以非凡力度激发全域文化创新活力?

  面对这道考题,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12345”作答。

  “1”,就是要紧扣一条主题主线。

  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温州将走实一条学习教育的温州路径,亮出一批研究阐释的温州成果,打响一系列宣传宣讲的温州品牌。

  “2”,就是要重塑两大战略体系。

  所谓“融”,是将体制、机制、平台、技术、要素有机融合,聚合出一股最强的作战力量——

  这股力量中,有涅槃重生的融媒体系,在精准把握中实现改革突破、系统重塑;

  这股力量中,有出新出彩的文产体系,在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文化制造等六大重点领域中,迸发“文化+”的崭新动力。“3”,就是要抓实“三年百项”年度清单。

  从研究编纂《温州大典》,到组织温州建制2215年和设郡1700年系列活动,再到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文化明珠,这条传承发扬的大道,必将更加坚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4”,就是要优化四大品质文化场景。

  中国式现代化,既要有物质文明的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

  它可以是一种活力,来自“迎亚运·享赛事·游温州”城市风尚新场景;也可以是一种合力,来自“全域共创、常态长效”文明创建新场景。

  亦或是对“温州有戏、瓯越人家”特色文化空间新场景的心醉;对“精品创作、人才培育”内外携手新场景的心动……

  “5”,就是要攻坚五大机制创新。

  想在理念、机制、手段、政策上破题,就必须打通一批“拖后腿”的堵点痛点。

  要素制约面前,温州将通过激活主体责任传导压实、基层阵地有效利用、网络生态综合治理、文化出海融通走心和文化数改实战运用,真正倒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改革创新。

  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脚下生风,踏歌而行。求索振兴之路,一脉瓯越文化,定将以无声而磅礴的力量,注解“千年商港”的魅力,增进文化温州的自信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