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跑过风景,留住瓯味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来源:

  一场“温马”尚未开锣,各路“瓯味”已经火热。

  “跑温马品瓯味”——2023温马美食节即将启幕,温州各路美食携“山江海”之味扑面而来,将打造一场美食与体育的盛宴。

  一

  来到温州,你能感觉到,这里不仅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时尚之城,同时也是一座人文、历史久远,融合了山、江、海之美的中国优秀旅游之城。

  这座有着2215年建城历史的古城,不仅有神奇的山水美景,更有传奇的瓯菜美食。

  三丝敲鱼、马铃黄鱼、炸溜黄鱼、八宝全鸭、花生肚、爆墨鱼花、蒜子鱼皮、七星鱼丸……瓯菜的烹调方法多达30余种,已成型的瓯菜名菜种类多达250多个,其中已列入《中国菜谱》的名菜有46个,形成了冷盘、主食、热菜,丰富多彩的瓯菜菜系。

  除此之外,温州也是各大美食纪录片的常客,《舌尖上的中国》、《早餐中国》、《家乡至味》等纪录片中都能找寻到温州美食的身影。

  来温州,不管是上山,还是下海,总能遇到不一样的美食。以至于,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在东晋永初三年(422)出任永嘉郡守时,穿着自己发明的“谢公屐”,足迹遍及温州各地。“扬帆采石毕,挂席拾海月”、“云日相晖映,空水共澄鲜”、“击节当歌,对酒当酌”……他的诗篇既反映温州山水文化,又对美食美景流连忘返。

  回归当下,对于四方客人而言,品尝温州美食,亦如游历诗画美景,都隐含着自然山水与人文情怀的结合。不论你是遇到山野农家小吃、海岛渔家海鲜,亦或大酒店的精美瓯菜。

  二

  温州依山傍海的独特地理位置,不仅集山、江、海美景之大成,也酝酿了各个自然区域菜肴各自鲜明的特色。

  如果你想打卡山江海的味道,可以来此。

  沿着海岸线畅游,会被各路“鲜味”所折服。如乐清、龙湾、洞头、瑞安、平阳、苍南等沿海县(市、区),食材均以当地小海鲜为主,原汁原味,口味清鲜;如果你进山走走,又会被各地的“土菜”所吸引。如文成、泰顺、永嘉等地的山珍土菜,浓厚入味,简朴实惠,呈现出不一样的美食性格。

  走进钟灵毓秀的雁荡山脉,这里不仅呈现了山水之美,还孕育了无数美味珍馐。

  雁荡石斛,被誉为“人间仙草”,将其变为食材,则是当地人的“拿手好戏”。养生滋补的铁皮石斛老鸭煲、爽口嫩滑的群荔果铁皮石斛冻,当地民间大厨将这株来自山间的“仙草”,烹制出一道道美味的糕点与佳肴;雁荡山麓坐拥乐清湾,这里牡蛎、泥蚶味道鲜美,个体肥大,各种烧法“花样百出”;海湾内的野生蝤蛑是海鲜老餮的最爱,可酒炖、清蒸、鲜炒,能尝到最地道的渔家风味;跳鱼炒网潮则是当地独有的烧法,两鲜相叠,鲜上加鲜。

  走进田园山水,永嘉更有“嘉味”。楠溪的美,美在景,也美在食。

  泛舟楠溪江上,清澈的水底下还孕育着一道大自然的原始野味——螺蛳。这道当地特有的“溪螺”,能轻松俘获各种挑剔的味蕾;走进千年古村落,一道非遗美食正如“轻纱”一样环绕着古村,入口是美食,入眼是景致;品读耕读文化,许多人会冲着农家菜的主角——“家烧田鱼”而来。

  炒素面、捣麻糍、锦粉饺、本地鸡、豆腐糟、蒲瓜衣、烧田鱼、溪螺汤、麦饼......这些风味质朴的菜肴,散发着浓浓的乡土气息,更辉映着秀美的自然景观、独特的风土人情。

  在山与水灵气的润泽下,这里诞生了无数独具特色的美食。寻觅尺寸盘碟间的味道,就是一次与“山江海”的不期而遇。

  三

  “跑温马品瓯味”,本届温马将举办历届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美食节活动。

  因疫情阔别两年之久,本届“温马”吸引近18000人报名参赛,人数为历届之最,满载跑友们的热情与期待。

  在喜迎亚运的浓厚氛围下,参加一场“温马”,是人们冲出疫情阴霾、锻炼健康体魄、拥抱美好生活的重要仪式;办好这场“温马”,是温州培育发展体育赛事经济,高标准打造运动之城、赛事之城的关键落子。

  而体育赛事发展至今,其意义早已超越体育本身。一场马拉松,一次美食之旅,创新性地将“美食”融入体育赛事活动中,将为我市各地的文旅体事业注入“助推剂”。

  这次美食总动员,将重点打造亚运主题新体验,以“1”个启动仪式暨瓯菜成果展,“8”个美食市集主题活动,“3”项特色配套活动,全面铺开。通过“体育+文旅”融合,将城市美景、美食以及深厚的人文底蕴、专业的赛事服务“打包”,打造“温马”成为温州城市品牌营销的一个重要IP,将实现体育、文化和旅游的良性互动,赋能文旅体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以一赛,见一城。在温马,跑过风景,留住瓯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