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今天,18000人从温州跑向春天!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来源:

  帮我找到温马,告诉它,我想跑马了。

  就在今日,温马强势回归、再度开跑,带着万众期盼。

  疫情三年,蛰伏三年,人们需要一场马拉松来释放自我。

  温州马拉松,重逢在春天!

  一

  当菲迪皮茨一路狂飙跑回雅典时,他带回了胜利的消息。

  当基普乔格一路狂飙抵达勃兰登堡门时,他刷新了人类的极限。

  这世界上不缺少梦想,有本事你就去实现它。

  在奔跑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是马拉松运动的真谛。

  马拉松运动在人类体育历史进程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从第一届奥运会起,马拉松就是正式比赛项目。世界六大马拉松赛事,被全球跑者视为梦想殿堂。

  如今在中国,跑步和马拉松已深深植入城市发展和人们生活中。对于跑步爱好者而言,他们各有各的梦想,或在知名马拉松赛事上狂飙一回;或完成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马、半马;甚至于,占领微信运动的封面也可以是一种小小的梦想。

  开放性和包容性是马拉松运动的最大魅力。

  作为城市宣传的窗口,马拉松比赛让来自各地的选手置身其中,感受这个城市的开放。一呼一吸,一步一景,马拉松是最好的城市导游。

  不同水平的运动员可以同场竞技,也是马拉松的魅力之一。“大神”与“凡人”在同一起跑线上出发,在同一赛道上狂飙,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pb(最好成绩)。

  你狂任你狂,我有我梦想。

  中国第一个马拉松赛事是1981年的北京马拉松,吸引了国内外近300名选手参加,起终点均设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被认为是中国马拉松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在温州,最早的大型群众性跑步活动始于1982年,“鹿城杯”环城跑吸引近千人报名,起终点均设在人民广场,如今这一历史性地标已不复存在。1998年,“鹿城杯”环城跑更名为元旦健身跑并一直延续至今。

  而温州最早以马拉松的名义举行的比赛,则要追溯到33年前。1990年4月1日,当时温州举办了一次半程马拉松赛,有60多人报名参加。这次比赛的名称非常别致,因得到肉联厂大力支持,冠名“肉联杯”半程马拉松赛,起终点也均设在市肉联厂的冷冻分厂。

  听起来似乎可以简称为——“肉马”。

  历史上,温州只“肉马”过一次。直到20多年后,国内马拉松赛事浪潮来袭,温州才再次出现以马拉松名义举办的比赛。

  二

  温州马拉松始于2015年,也就是八年前。

  哥俩好啊,八匹马……那是中国马拉松的“狂飙”元年,全年马拉松赛事首次突破三位数,达到134场。

  2015年的12月6日,首届温马闪亮登场,参赛人数一万,起点世纪广场,温州城上演万马奔腾盛况。

  首届温马让温州人见证了,非洲军团如何在温州大道上一路狂飙。肯尼亚、坦桑尼亚、厄立特里亚,非洲大长腿一次次冲线,伴随着的是观众“呀(亚)!呀(亚)!呀(亚)!”的惊叹。

  首届温马让温州人见识到,原来咱温州人也这么能跑。苍南姑娘陈林明勇夺女子全马冠军,书写了首届温马历史性时刻;41岁的王小红和19岁的郑芝玲分获女子全马和女子半马季军。

  首届温马让温州人感受到,原来马拉松可以这么好玩:猪八戒、孙悟空、超级玛丽,各式造型奇装异服。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兔子”是匀速前进的,各种方式花样百出。你可以以任意一种方式参与到这场盛会中,抱团流、兄弟会、闺蜜局、情侣秀,也可以单人行。

  首届温马也让温州人意识到,马拉松不仅仅是一场比赛。它不止有速度与激情,还有风情与人情,风景和“钱”景。它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是推广城市旅游的大使,它不仅是体育的盛会,更是群众的节日。

  从2015年开始,中国的马拉松赛事进入风高浪急的“狂飙时代”——2016年328场,2017年1102场,2018年1581场,2019年1828场。

  温州马拉松趁势而上,第二季、第三季、第四季,规模扩容、线路优化、服务升级。在一次次狂飙一次次积累中,温马逐渐树立了自己的品牌。

  但是,这样的狂飙态势在2020年戛然而止。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国内马拉松赛事的节奏,久负盛名的北马宣布停摆,国内全年赛事缩减至209场。第五届温马也不得不“精兵简政”,仅设半程,参赛人员缩编至5000人,选手限定为省内。

  “这几年,你知道我是怎么过来的吗……”这句电影里的常用台词,是跑友的内心独白。

  “想回到过去,试着让故事继续……”周杰伦的这首《回到过去》,是人们的美好愿景。

  三

  春暖花开,温马归来。

  2023年2月19日,今年国内第一场马拉松赛事——深圳马拉松鸣枪。

  经过漫长的休赛期,国内各大马拉松赛事都将陆续回归。厦马、北马、上马、杭马一字排开,等待跑者的青睐。

  2月4日,温马宣告重磅回归,定于3月19日开跑。消息一经散开,跑者纷至沓来。

  根据组委会最新统计,今年温马报名人数达18000人,创历届之最。

  回归的温马力争在仪式感、形式感、体验感上,给予跑者更全面的参赛感:

  把终点设在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赋予参赛者更大程度上的仪式感。同时,温州体育中心体育场也是今年杭州亚运会的赛场,温州要以“跑进亚运”的姿态迎接盛会到来。

  今年温马比赛线路与视频直播将结合朔门古港遗址等千年商港文化元素,并在赛事视觉系统中植入九山书会等温州文化元素,展现“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时代内涵。

  疫情告诉人们,千好万好不如身体好。阳康之后,不少人对跑步和参赛还持观望态度。如何引导阳康的人们科学运动,增强体质,是温马要做的宣传课。

  温州要用一场马拉松,来展现这座城市奔跑的姿态。

  当下,一座城市用什么方式重塑信心,提振士气,办一场马拉松比赛无疑是绝佳的选择。

  是的,马拉松还是那个马拉松,但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条件下,会被赋予特别的意义。

  跑进春天,跑进亚运,告别过去,拥抱未来。

  温马准备好了,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