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康奈集团“情感交流站” 构建和谐企业环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皮鞋行业的排头兵,公司总部员工4000名。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80、90后青年已经成为公司生产一线的主力军,由于出生地域、文化背景、生活习俗、语言等方面的差异,难以融入当地生活,自我约束力、控制力较差,又远离家乡父母,很容易产生情感问题。加上新时期企业员工文化水平相对较高、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较强、对企业要求相对较多,员工和企业之间缺少直接快速的对话沟通渠道,一旦不能妥善解决此类事件,容易对融洽劳资关系产生不利影响,严重影响企业发展,2007年,康奈集团党委、工会专门成立了“情感交流站”,有效解决了员工情感关怀、心理疏导和情感危机等问题,促进了员工心理健康、保持员工队伍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平安和谐社会建设。

  一、构建网络,畅通情感疏通渠道。康奈集团情感交流站是党委开展政治思想工作的平台,在公司党群办增挂情感交流站牌子,最初由康奈党委委员、工会委员、生产一线车间主任等25名人员任情感交流站成员。“富士康事件”发生后,进一步健全了“情感交流站”组织网络,新吸纳61名生产一线的车间主任、班组长、工会干部和楼层管理员为“情感交流站”成员,从而构建起全方位的组织网络,保证员工身边处处有“心理咨询师”,随时为员工疏导减负。

  二、搭建平台,提升情感培养机制。情感交流站主要通过三个工作平台开阔员工的心胸,拓展员工的思路,及时帮助解除“思想疙瘩”,排除心理障碍。一是建立心理咨询室。在党委专职副书记、工会主席办公室、党工办、企业文化中心建立心理咨询室,随时接受员工上门面对面咨询交流。二是设立阳光热线电话。设立两部热线电话,为使员工能熟知电话号码,专门在员工食堂、员工俱乐部、员工超市、员工宿舍等处悬挂热线电话横幅,并在康奈新温州人广播站一天三次播音中多次提醒,做到人人皆知,新员工一进公司立即告知电话和其他事项。三是开通“情感短信平台”。通过短信群发的形式为一线员工提供心理健康知识,传送温馨提示,为青年员工解压疏导。同时,员工也可以通过短信向情感交流站反映问题,表达诉求,交流感情。

  三、科学有效,构筑坚固情感城堡。集团党委专门聘请著名心理专家戴王磊教授、康宁医院著名心理医生刘朝君来担任“情感交流站”顾问。通过这些专家举办知识讲座,对“情感交流站”其他工作人员进行授课培训,不断丰富工作人员心理专业知识,提高心理辅导技能。为了加强“情感交流站”的科学管理水平,公司还专门招收一位具有心理咨询师工作资历的同志,负责情感交流站的日常工作。平时,通过党的组织网络、组织生活、工会例会、生产分析会等渠道与情感交流站工作人员交流心得,探讨做法,共同提高心理咨询与情绪管理水平。

  四、机制保障,确保工作运行有序。实行“三理”机制。即统一受理,分类梳理,专业处理。统一受理是在公司设立专门的办公地点和窗口,统一受理员工的各种心理和情感问题,做到有来必受、有受必理、有理必果;分类梳理是指将受理的各种心理和情感问题进行梳理、分类,确定解决的方式和方法;专业处理即专门机构、专门人员、专门场所、专业队伍。完善制度建设。制订了《情感交流站工作职责》、《情感交流站工作人员七项纪律》等规章制度,确保情感交流站正常规范运行。

  自2007年4月开展工作以来,康奈员工对情感交流站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情感交流站”成功做法,引起了工人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各大媒体深度采访报道,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关注,2010年6月8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到鹿城调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时指出,康奈集团党委通过创办“情感交流站”促进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的做法值得学习推广。2010年11月27日,王兆国同志在杭州参加“非公有制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座谈会上指出,鹿城区康奈集团情感交流站直面企业实际,关心员工生产、生活环境,关心员工思想情感问题,关心员工工资福利,甚至关心婚姻恋爱,这是构建和谐企业环境的基础。2012年康奈“情感交流站”被评为鹿城区“服务居民好做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