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正文温州宣传

温州概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5日 来源:

  温州,古称瓯,《山海经》载“瓯在海中”。位于长三角和海西区交汇处,是我国东南沿海重要港口城市,是浙江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全市辖3区2市6县,陆地面积1178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110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915.61万,户籍人口800.21万。

  温州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温州人民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新创业,改革开放以来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温州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和风向标,培育了服装鞋革、低压电器、泵阀、汽摩配、风电装备等特色优势产业,积累了丰裕的民间资本。近年来温州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政府三大转型,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12年,全市生产总值3650亿元,同比增长6.7%;财政总收入500亿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79亿元,均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29亿元,增长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20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4719元,分别增长9.7%、11.1%。

  温州是一座商行天下的开放之城。温州商业氛围浓厚,经商办企业的人特别多,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形成了一个熟悉市场运行规律、懂经营管理、按法律和国际规则办事、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温州企业家群体。目前有60多万人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创业发展,有170多万人在全国各地经商创业,在全国211个地级以上城市成立了温州商会,建立了覆盖全国、连接世界的温商网络。温州人商行天下,在不断发展壮大自身事业的同时,智行天下、诚行天下、善行天下,积极投身全国各地的发展建设和慈善事业,创出了“世界温州人”特别是“温商”的良好品牌。

  温州是一座环境秀美的文化之城。温州气候宜人,山环海绕,城在海上,山在城中,既是一个港口城市,又是一个山水城市,山江河海岛平原兼备,自然风光秀丽,境内有雁荡山、楠溪江、百丈漈-飞云湖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乌岩岭原始森林、南麂岛海洋生物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玉苍山、铜铃山等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寨寮溪、洞头岛等8个省级风景名胜区,旅游景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温州建城已有2205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是东瓯王国的故地、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中国南戏的故乡、中国重商经济学派的发源地、中国数学家的摇篮。王羲之、谢灵运等都曾担任过温州(永嘉)郡守,苏步青、谷超豪、等皆为温州人。

  温州是一座“三生相融”的幸福之城。温州生态环境优美、生产方式多样化、生活方式比较时尚。在新的发展时期,温州将坚持以公共服务为取向推进政府转型,建设公正清廉高效的公共服务型政府;以城乡统筹为途径推进社会转型,建设生态型国际性现代化大都市;以优化发展环境为载体推进经济转型,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和完善区域经济结构;以先进文化为引领构建生态文明的幸福家园,提高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全面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