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园地  -> 正文产业园地

温州红连文化创意产业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一、红连文创园建设的基本情况

  (一)红连文创园建设背景。红连文化创意产业园(以下简称“红连文创园”),选址所在的温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温州大道和瓯海大道之间文昌路209号原是温州浩力登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业老厂房,有A幢楼、B幢楼各一座。2011年在拆除原来旧厂房(A幢楼)的基础上新建起了一座12层的现代标准工业厂房,建筑面积26000平方米,堪比商务写字楼标准。这个转型升级项目被温州红连文化创意开发有限公司相中。在温州市龙湾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高新区管委会和蒲州街道办事处的关心和指导下,温州红连文化创意开发有限公司很快与温州浩力登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并以出租的形式温州红连文化创意开发有限公司与浩力登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建设红连文创园。

  (二)红连文创园建设规模与定位。红连文创园是由龙湾区委区政府指导,高新区管委会主管,蒲州街道办事处主办,温州红连文化创意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设规模: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A幢楼、B幢楼),总投资额500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完成3500万元,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A幢楼共12楼层)。红连文创园依托温州丽水松阳商会现有企业、人才的资源条件投资建设,投资股东10人,其中有丽水松阳人9人,占投资股东90%,而且投资股东都是温州丽水松阳商会理事以上企业参与。2011年9月份,启动红连文创园项目筹建立项,园区规划布局结合高新区发展激光和光电产业、电子商务和信息软件、文化创意三大板块和厂房本身楼宇结构的特征,定位发展为楼宇经济和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园区,园区现有五大主导行业:一是文化创意、二是工业设计、三是电子商务、四是科技信息、五是金融贸易。园区1楼至3楼发展文化创意产业,4楼至5楼发展文化创意延伸产业,6楼至12楼发展楼宇经济,包含工业设计和、科技信息和电子商务。整个园区建设融入创意因素,形成文化与经济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与金融融合的多元化发展。通过文化创意的途径进行进行研究、开发、生产、交易,形成特色楼层的楼宇经济效应。红连文创园是集合楼宇经济和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意园区,集高端文化产业的创意、办公、展示、交易及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元化新型文化产业园区。力图通过两年时间的建设,打造温州、全省乃至全国的楼宇经济和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三)红连文创园集聚效应呈现。红连文创园于2012年1月开始启动招商,同年8月28日,正式开园。通过引导商会会员及各会员所属协会、以及其他在温异地商会、企业入驻,引进温州各本土行业龙头企业与文化企业、创业孵化企业和团队及个人,经过半年多时间招商引资、引企入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目前,园区现已有温州玉峰画院、温州河南商会、温州爱淘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104家企业入驻办公,安排就业岗位1000多人,初步测算预计年产值可达2亿多元,平均每亩创税费可超过100多万元。

  二、红连文创园运作模式与特点

  (一)红连文创园管理模式。

  1.职能部门。(1)行政办公室。负责园区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兼负引进、招聘中心的工作人员,管理中心的各项人事工作及宣传接待工作。(2)对外合作部。负责园区业务拓展,各业务部门协调、市场开发;负责开展各类及各行业学术报告、高峰会谈、会展、产品展示等各项活动的安排策划。

  2.业务部门。(1)招商部。发布招商引资信息,加强与全市、国内的经济技术合作,组织园区的招商引资、经济技术合作活动;负责承租企业的接待、考察、楼情介绍、项目推介,以及其他机关活动安排。(2)服务部。为承租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对承租客户的洽谈、论证、审批、管理工作实行一条龙帮助服务;受理承租企业的投诉,及时协调解决承租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3)物业部。对物业的房屋建筑及其设备,公用设施、绿化、卫生、交通、治安和环境容貌等管理项目进行维护、修缮和整治,并向承租企业提供综合性的服务。

  (二)红连文创园运作模式。园区按市场化、公司化运作,作为商会主办的专业化、公共性平台,龙湾区政府给予一定政策支持,通过政府引导,吸引专业化、社会化的公司和个人参与中心建设和经营,发挥企业的主导作用。

  (三)红连文创园经营模式。在园区现有配置的基础上,通过政府引导,专业招商、特色招商等,有意识地促进相同或相关业态在某一层或某基层楼宇内聚集,形成特色楼宇,以产生集聚效应、规模效应、特色效应和品牌效应。

  (四)红连文创园盈利模式。

  1.服务收益。一是租金及管理费收益。靠入驻企业、场地收取相当的费用,实现企业孵化器本身的正常运行。园区自筹资金2000万成立孵化“文化种子基金”,为新生乙代传媒提供资金、并对接社会及政府资源,助其举办电视才艺大赛及慈善晚会。

  2、减免租金吸收人才招聘网入驻,并开辟专区为红连企业免费招聘人才,为园区企业提供人才保障。二是代理及咨询收益。孵化器帮助在孵企业进行包括代办工商注册、税务登记、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服务,为创业者牵线搭桥,沟通与大学、研究机构、企业之间的联系,为相互之间的技术、经济、贸易等合作提供中介,为创业者提供法律、政策、财务、会计、知识产权、人力资源、技术贸易、商品贸易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帮助创业者制订创业计划、企业发展计划等服务,从中收取一定的费用。

  2.股权收益。直接、间接投入。孵化器还可以将管理要素作为资本,入股到在孵企业,为在孵企业提供服务时实行价格上的优惠。这样,孵化器就占有在孵企业一定比例的股份,可以享有企业的股份分红。而在孵企业也保障了自己的利益,将其运营成本降至最低限度,凭借与高质量的服务商建立联盟甚至分享股权,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其对风险投资者的吸引力。企业毕业以后,企业孵化器通过资本运作,出售所占股份(通过转让或上市),实现增值。

  3.政府支持。一是税收优惠。政府对优秀企业孵化器采取减税政策。二是孵化器奖励。孵化器通过对在孵企业进行3-5年的孵化期间,使得在孵企业获得较快的成长,为高新区的税收做出了突出贡献,提高了高新区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三、红连文创园建设主要经验

  (一)建立组织,确保园区顺利建设。园区由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管,龙湾区人民政府蒲州街道办事处主办,温州红连文化创意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实行政府监管引导、商会会组织筹备、企业投资建设,开展企业化运作,提供一站式服务。龙湾区蒲州街道办事处成立“退二进三”和楼宇经济管理办公室,分别由街道工商、税务、行政执法、安监、经济等科室或大队组成办公室,为高新区片区文昌路北段“退二进三”和楼宇经济管理的做好综合协调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企入园作准备。为了使广大中小企业了解园区有关的发展优势,扩大招商引企效应,通过多种途径对园区建设工作进行宣传。一是在电视、报刊等媒体上连续发布招商入园信息,并在入园主要路段醒目位置设立宣传广告牌。二是印制相关资料提供给企业,组织企业人员到园区实地考察。三是通过各个行业协会向当地企业广泛宣传,将信息影响扩大到各县市。在园区建设过程中,许多企业前来咨询、洽谈,正式提出书面入园申请企业达150家。

  (三)严格筛选,使优势企业入驻

  鉴于园区的长远发展要求,对有意向入驻并提出入园申请的企业,园区进行一是对企业提供的资料进行认真审查,了解其规模、特色、发展目标以及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等。二是组织人员到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对企业现有生产经营状况进行了解。三是多方面比对,努力将具有本地特色、有一定科技含量和发展前景、预期经济社会效益好的企业落户园区。经筛选,目前,从报名登记的150户企业中遴选104家文化企业落户园区。

  (四)强化服务,帮助企业创业发展

  红连文创园以服务求发展为核心,为创建一流园区,成立温州红连文创园楼宇经济综合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积极构建街道、创意园、企业多方联动的全员服务体系,旨在通过“专心、爱心、舒心、贴心、安心”的“五心级”服务。服务中心机构人员配备,设1名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由街道办事处分管副主任担任;设1名楼宇指导员,由街道经济发展办主任担任;设13名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由街道下属工商、国税、城管、供电等多家基层站所的负责人担任。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楼宇指导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名字、联系方式等信息,都公布在一楼“楼宇综合服务中心”的亮相牌上,方便企业联系。工作人员每周定期在楼宇服务中心为业主和入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证照代办等服务,真正做到“政府送服务”,实现政府服务企业零距离。

  通过服务中心这一平台,企业可以享受到包括增值服务、法律咨询、品牌推广、人才培训、证件代办、创业孵化等在内的全方位、贴身服务。如服务中心和红连文创园联合建立了入驻企业名录库,并对名录实施动态管理,园区入驻单位和投资商能在名录库查询相关企业的具体信息,企业名录库的建立对于园区招商引资、企业品牌推广等具有重要意义,可以说实现了政府、入驻企业、楼宇业主“三赢”的目的。又如针对部分行业人才缺口较大的现象,服务中心与红连文创园联合温州人才招聘网为入驻企业提供免费的人才招聘平台,并通过开展就业培训、技能培训等为园区企业提供人才团队建设服务,大大缓解了相关行业人才紧缺的发展局面。服务中心与红连文创园共同秉承着“为入园单位谋发展,为文化发展做贡献”的核心价值观和“文化做精做细、市场做深做信、服务做专做诚、让文化与市场对接”的经营理念,努力打造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潮流制高点、行业风向标,努力打造温州、全省乃至全国的楼宇经济和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