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机关党建  -> 正文机关党建

六城求索,只为再创辉煌——写在市委工作务虚会召开之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关于温州,我们每个人都有太多的言说。

  温州人有过骄傲,因为这是一座光荣与梦想的城市。

  回望来时路,中国改革开放30余载的宏大画卷中,温州,以其独有的敢为人先的精神,在砥砺前行中成为了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成就了具有标志性符号意义的实践基地。从某种角度说,温州人创业创新的“光荣与梦想”,也体现了中华民族奋发图强的“光荣与梦想”。

  然而,过去的这种自豪感,于当下的温州人而言,已渐渐淡化。面对扩大经济总量与提升发展内涵的双重任务,面对增长速度换挡与结构调整阵痛的双重考验,温州,在金融危机的风雨洗礼中越坎爬坡,在百舸争流的区域竞争中体验进与退的博弈。

  今天,我们再出发,迈出取经的脚步,延续求索的足迹,探寻六城的发展,叩问前进的方向,以期继续逼出温州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追兵精神”。

  聚焦杭甬绍台婺,以兄弟市为样本,我们在近邻发展的铿锵足音中,看杭州的城市建设、宁波的产城融合、绍兴的治水攻坚、台州的转型升级以及金华的“浙中崛起”,探求各地发展之密钥,重新审视温州在全省发展版图上的坐标,努力唤起“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强烈忧思,继而在赶超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走到改革前沿的深圳,以先进城市为标杆,我们拓展对外观察的视野,聆听这座中国窗口城市的创新脉动,感受城市发展的创新驱动,从中汲取前进的智慧与能量。而换种角度看,深圳与温州,两座在中国改革开放历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城市。透过深圳今日前行的身姿,我们试图唤醒历史的精气神,于时代的鞭策中寻找到温州发展的创新路径。

  眼观四方、问计他山,我们必须承认,改革开放初期支撑温州发展的某些传统因子,已经明显落后于时代发展的要求。加快转型升级,温州人必须正视“成长的烦恼”,必得承受“凤凰涅槃”的阵痛;实现赶超发展,温州人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拿出“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稳功”。

  对比先进标杆,面对竞争态势,我们没有理由妄自尊大,但也绝不能妄自菲薄。经过多年发展的积淀,今天,温州发展的比较优势更加凸显:遍布世界的温州人、向大海要来的空间资源、山水江河兼具的生态环境、体制改革的强大动力、“近水楼台”的对台优势,这些都是温州或与生俱来或后天蓄积的独特优势,是可以造就温州再创辉煌的信心源泉。

  上下求索,路在脚下。温州人往昔的荣耀、未来的梦想和当下的奋斗,都始于脚踏实地。瞄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须合力合拍,不等待、不观望、不打折,扎扎实实抓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面对发展中的问题困难,我们须清醒坚定,不自弃、不抛弃、不放弃,于借鉴“他山之石”之中,痛击瓶颈要害,把难点变成亮点。

  温州,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每一个温州人都希望这座城市越来越好。当我们期许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温州未来时,更需问一问,我们各级干部对这座城市的发展究竟有多少担当?面对赶超发展的历史使命,我们每个人到底该肩负起怎样的责任,如同前辈一样胼手胝足、夙兴夜寐,勤勉建设我们自己的家园?

  再创辉煌,这是温州的梦想,更是温州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