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关于龙湾区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探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一个没有自己企业文化的企业其经营往往是随波逐流的,其员工也没有主人翁意识,这样的企业很难在市场上长久生存下去。在现代市场经济大潮中,民营企业将面临激烈的竞争和巨大的机遇,而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对提高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将起到关键作用。企业应通过构建优秀的文化,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赢得竞争优势。

  一、目前我区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笔者在半个月的时间里走访了我区多家民营企业,客观地说,区委、区政府对我区的民营企业的思想文化建设给予了很多的关注和帮助,使我区的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机关和企业的结对帮导,但是仍有部分企业对企业思想文化建设认识不足或者根本没有这个概念。

  (一)对企业思想文化建设认识不足。

  民营企业主要是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一些有限责任公司。由于其所有制性质和生存环境决定其利润导向型的价值观。许多民营企业主心中只有一个想法:赚钱。有时甚至不惜坑害消费者利益。于是,假冒伪劣商品也成为部分民营企业谋取利润的手段。民营企业由于其自身所有制的特点和经营目标,更加关注企业的盈利能力,于是物质领域比精神价值受到了更多重视。一方面,人们总是认为,企业文化只是一种表面文章,可有可无,与企业盈利无实质关系。另一方面,尽管有些民营企业已经意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可是从何入手?交予哪个部门负责?许多企业都是一问三不知。在现在的民营企业中,思想文化建设工作似乎都全部落在了所有者即民营企业家身上,很少有民企成立思想文化建设专业部门,而我们的民营企业家又分身乏术,自然而然思想文化建设受到冷落。

  (二)缺乏正确的价值观。

  民营企业的价值观处于追求单一经济效益的状态。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企业价值观的形成,我国民营企业价值观的形成、传播与扩散大多处于被动状态,是在被约束情况下进行的。企业价值观是核心要素,影响和决定其他要素的形成和传播。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具有一定的自发性和盲目性。企业思想文化的形成、传播与扩散没有较好地建立在党的思想建设的基础上,未能形成正确的政治方向,导致企业思想文化基础薄弱。

  (三)部分企业家素质相对偏低。

  一个企业家自身的素质是带动一个企业向前发展的内在动力,民营企业由于产权不够明晰,企业家拥有绝大部分的资产,因而其行为缺乏有效的约束,还有一些民营企业家自身也没有太大追求,易满足于现状,导致稍微赚了些钱,便追求享乐,不思进取。企业思想文化的形成、传播与扩散体现在思想建设和行为规范的全部过程中,由于这一过程的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常常依赖企业家、管理者的思想信念,未能体现在党的思想建设中,使思想大多局限在传统的只顾企业利益、只顾投资者利益的经济思考方面,而对普通员工的利益考虑不够,更未从政治的高度来考虑国家或全社会的利益,从而使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偏离了正确的方向,无法形成信仰支撑体系和思想文化传播体系,大大降低了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缺乏统一完整的企业经营理念和长期发展战略。在民营企业中,企业思想文化的形成源仍然停留在传统阶段,未能自我形成理念、境界方面的根本革命,阻碍了企业思想文化向更高层次的飞跃。实践表明,企业家的理念和价值观决定着企业家思想文化的发展方向及所处的层次,是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最关键的因素。然而,许多企业家的理念与价值观却只限于经济方面。如只有较低层次的经济理念、经济价值观,没能发展到高层次的政治理念和政治价值观等,就是说,未把企业利益和国家利益统一起来,并以国家利益为重。表现在企业经营上,就是只看重眼前利益,而没有长远规划。

  (四)企业员工缺乏共同的价值理念

  一方面“打工”的感觉和思想在员工身上表现得十分清楚,因为员工认为来企业就是为了赚钱,少干活多拿钱是每个人的愿望,甚至有人为个人利益私下搞第二职业,挖企业墙角。另一方面,员工之间争权夺利,不能团结共事。民营企业基本价值观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人们的思维被动的去适应某些规章制度的约束,从而限制管理者和员工对思想文化的积极传播及对最高理念的追求,使企业思想文化的运行处于一种被动的状态,难以形成强力型的核心文化力,大大降低了整体企业思想文化的推动力,窒息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客观上抑制了物质生产力的提高。

  二、民营企业思想文化的重要性

  (一)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企业思想文化能对企业整体和企业每个成员的价值取向及行为取向起引导作用,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企业成员个体的思想行为起导向作用;二是对企业整体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起导向作用。这是因为一个企业的企业思想文化一旦形成,它就建立起了自身系统的价值和规范标准,如果企业成员在价值和行为取向上与企业思想文化的系统标准产生悖逆现象,企业思想文化会将其纠正并将之引导到企业的价值观和规范标准上来。

  (二)形成相对的约束机制

  企业思想文化对企业员工的思想、心理和行为具有约束和规范作用。企业思想文化的约束不是制度式的硬约束,而是一种软约束,这种约束产生于企业的企业思想文化氛围、群体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群体意识、社会舆论、共同的习俗和风尚等精神文化内容,会造成强大的使个体行为从众化的群体心理压力和动力,使企业成员产生心理共鸣,继而达到行为的自我控制。

  (三)具有较强的凝聚力量

  企业思想文化的凝聚功能是指当一种价值观被企业员工共同认可后,它就会成为一种黏合力,从各个方面把其成员聚合起来,从而产生一种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思想文化建设是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生生不息的物质和精神支柱。它就像人的追求一样,具有自己的性格、风格、风度、阶层,一个没有思想文化的企业就像一个没有个性的人,人们就不会注意他。因此,没有思想文化的企业在市场中是绝无竞争力的。企业作为一个经营实体,企业思想文化是企业员工在长期的经营活动中形成的一套观念、信念、价值和行为准则,以及由此导致的行为模式。加强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培育员工的崇高价值观念和富于开拓的精神气质,建立完善的以人为本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工作标准,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变“人管人”为“制度管人”,用观念激励人,用环境吸引人,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员工的潜在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四)塑造自身的品牌价值

  企业思想文化和企业经济实力是构成企业品牌形象的两大基本要素,它们是相辅相成的。企业品牌展示一个企业的形象,企业形象是企业经济实力和企业文化内涵的综合体现。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培育起来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精神、发展战略、经营思想和管理理念,是企业员工普遍认同的价值观、企业道德观及其行为规范。企业如果形成了一种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企业精神、发展战略、经营思想和管理理念,即企业品牌,就能产生强大的团体向心力和凝聚力,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从而推动企业经济实力持续发展。企业文化(软件)与企业的经济实力(硬件)具有紧密关联性,无论是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如“微软”、“通用电气”、“可口可乐”,还是国内知名的企业集团,如“海尔”、“华为”、等,都具有独特的企业文化和强大的经济实力。品牌的价值是时间的积累,也是企业文化的积累,是企业长期经营与管理积累的价值所在。因此,要建设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就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企业文化建设。健康的企业文化可以随时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经营误区及错误的经营理念,帮助企业尽快转变思路,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出相应的措施手段,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三、探索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途径

  (一)树立坚定的行动指南,把握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江泽民总书记在讲话中对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了重要的论述,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工人农民一样是中国共产党依靠的群众基础。“两个坚持”和“三个结合”的要求,是现阶段党指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兴办企业;从事经济活动应遵循的原则;是各级工商联组织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评判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以及工商联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是民营企业文化的基本要素和核心内容;也是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方向和衡量的标准。胡锦涛同志也在各种场合谈到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企业文化渗透于企业的一切活动之中,而流溢于企业的一切活动之上。创建属于自已的卓越的企业思想文化,已经成为民营企业发展不可逾越的重大课题。把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工作广泛深入的开展下去,大力倡导和培植以产业报国、造福社会为核心的价值观;大力倡导文明进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深入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积极探索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发展之路。

  (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推动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

  党的组织在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中的经济保证作用充分体现在:一是保证国家的有关法规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民营企业中得到贯彻执行;二是协助企业法人和管理者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三是领导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工会、群团组织理顺企业的各种关系,搞好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增强企业的凝聚力。近几年来,我区以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为着眼点,注重发挥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抓民营企业思想文化的整体合力,营造出浓厚的民营企业思想文化氛围。特别是今年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各级党政机关、街道,为了促进民营企业思想文化的全面发展,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注重发挥党支部在民营企业文化建中的龙头作用。我区的部分企业以成立党支部为契机,在全企业上下大力开展党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通过党员活动室、电教室和宣传画廊等阵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全体员工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吸收和培养了一批党员积极分子,积极配合领导抓好企业思想文化,参与企业思想文化建设起到了龙头带动作用。

  二是注重发挥工会群团组织在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中的配合作用。工会群团组织已成为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主要依托和载体。工会委员会根据民营企业的特点以搞好生产、关心职工生活、关心职工进步为重点,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企业创建和谐温馨的团队精神。工会委员会经常组织以生产质量为中心,开展技能比武竟赛、评先评优和选拔技术标兵等活动,不断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活力,经常组织开展一些群众性的文体活动,使员工在愉快的气氛中互相交流、沟通、增进友谊;积极为员工办理养老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扶贫、慰问活动和光彩事业。

  三是注重发挥民营企业内的组织协调作用。在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过程中,内部的组织与协调是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关键。如果没有企业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民营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就是一句空话,是一盘散沙。针对部分民营企业老板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产品质量而忽视企业思想文化建设的特点,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制定思想文化建设计划,研究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各项有意义的文化活动,主动协调解决企业思想文化建设在经费、人员方面的实际困难,处理好企业思想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管理之间的关系,做到经费、人员、时间的落实,有力地推动了民营企业思想文化活动的开展,形成了抓企业思想文化的整体合力。

  (三)把握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形成具有我区特色的企业思想文化。

  思想文化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是企业发展和进步的动力源泉。企业从它创办的第一天起潜存着文化基因,而文化基因又影响和构筑不同的企业,我区民营企业在区工商联的积极引导和推动下,从无到有,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发展,已经形成了具有五种特色的企业文化。

  一是形成质量第一的经营文化。关于产品质量过去的认识仅限于搞好质量把关,而新的观念则是质量不仅是产品的性能和质地,而包括整个过程所能提供的服务,是一种经营文化。杭州武林门的一场大火,敲响了我们必须形成质量第一的经营文化的警钟。

  二是形成共同遵循的制度文化。民营企业的起步之初,由于规模较小、人员少、组织简单,通常是老板凭经验管理,一人说了算,属于典型的“人治”企业,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怎样变企业管理由“人治”为“法治”,建立起共同遵守的制度文化氛围,是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突破的问题。我区部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和健全了一套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和工作标准,并进行定期考核,使企业各部门、科室、车间、班组、人员都有章可循,职责分明,形成企业员工共同遵循的制度文化。

  三是形成永无止境的教育文化。知识是文化的基础,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知识的竞争,人才的竞争,过去我区民营企业是泥腿子办厂,赶鸭子上架,缺少知识文化,自身素质不高。随着市场竞争的发展和企业规模的扩大,知识和学习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永无止境的教育文化。

  四是务实创新的管理文化。务实创新是民营企业思想文化的最鲜明特征,多年来我区工商联组织结合民营企业发展的实际,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脚踏实地的作风,不断对企业产权制度、管理制度和经营制度进行改革、重组和创新。形成了有特色的管理文化。

  五是实业报国的理念文化。企业理念是企业老板和员工共同认可和追求的一种价值观,是企业思想文化的核心,要使民营企业老板和员工形成统一、有共同的价值观,就必须创造和谐、公正、平等的发展环境。我区工商联从沟通和融洽企业老板与员工之间的感情入手,使民营企业建立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企业环境。有的企业注意沟通联心、处理好老板与员工之间的劳资关系,使全体员工真正体会到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科学决策,对企业的发展和全体职工带来了好处,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集团全体员工的向心力和疑聚力。

  (四)把握好民营企业管理的生命力,促进民营企业管理制度化。

  企业的思想文化建设不仅仅是企业的文体活动、办刊、办报和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其本质上是制度型的管理。传统的企业管理往往从理性角度出发,只考虑怎样把规章制度订得更加周密,更加完善,却难以使员工摆脱被控制的感觉。可是一个有文化,有理想的企业就必然会强调文化感召下的自我控制。工商联要在认真研究和分析民营企业文化建设除在人、财、物等方面有必要的专业制度外,还要重点把握好几个方面:一是制定员工的基本行为规范,培养其在工作中一丝不苟和脚踏实地的工作精神;二是推选竞争型用人制度,鼓励参与竞争,唯才是举,唯德是举,提供机会,创造条件,以求员工能自由发挥充分展露才华,竭诚呼唤造就人才的人才;三是制定企业防疫体系的机制,定期召开企业民主生活会,请职工给企业老板提意见,增强员工主人翁意识,强化企业文化的防疫功能;四是推行定岗定酬的岗位职责制度,让每个人都清楚的知道自已该干什么,怎样才能给公司和自已争得荣誉。

  (五)提高民营企业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促进民营企业的稳定与发展。

  企业的稳定与发展永远是两大难题。稳定中求发展,靠发展促稳定。企业靠什么求稳定,靠员工的生活富裕,靠员工有共同的理想、信仰和追求,简而言之靠物质靠精神、靠凝聚力和创新力。针对部分民营企业的职工存在着物质需求的满足、金钱关系简单化的问题,帮助教育和引导这些职工,要处理好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使民营企业融入感情、融入原则、融入道德、融入理想,让物质和精神浑然一体,使企业员工生活稳定、富裕快乐;使企业职工有理想、有追求、不怕苦、不怕累,能和企业荣辱与共,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求真务实的创新力。泰昌集团以振兴民族经济为已任,博采从长,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知人善任,用人所长,充分发挥知识人才在创新中的作用,提高了集团全体职工的凝聚力。江南集团在管理上坚持以人为本,做到制度管理和情感管理相统一,行为管理和思想管理相统一,形成团结、协作、融洽的员工关系和团队精神,增强了企业员工的满足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创新力,使集团保持了稳定,得到了发展。

  (作者单位:龙湾区审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