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温州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旧址群位于温州南部,地处素有“浙江延安”之称的平阳县西部水头镇、山门镇境内,由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和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两大部分组成。现存革命遗迹众多,形成了以红军革命史迹、闽浙边根据地史迹、中共浙江省一大史迹、烈士纪念史迹和粟裕大将骨灰敬撒处等五大板块为主的革命圣迹景观群。

  2005年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0条“红色旅游精品路线”,2007年被评为浙江省先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被中宣部命名为第四批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平阳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中共浙江省委的主要活动地区之一。从1935年10月开始,挺进师多次进入平阳地区,与平阳人民并肩战斗,粉碎了国民党对浙南游击根据地的频繁进攻。

  1936年9月,粟裕率挺进师在瑞(安)平(阳)边与浙南红军游击队会师。1937年春,刘英率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来到平阳北港,以平阳为中心,领导整个浙南地区开展革命斗争。1937年七七事变后,浙江国共两党和谈成功。9月至10月,红军挺进师各部在平阳山门、凤林一带集中,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1938年1月4日,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和闽浙边临时省军区司令部移驻山门乡大屯村,省委机关办公地点设在大屯村东南面贫苦农民郑永盛的平房里。教导队随省委驻在大屯,负责保卫工作和培训军队干部。省委机关的油印室、收发报机组、缝纫组、军械组、红军食堂等分设在大屯村其他群众家里,1月15日,闽浙边临时省委借用原山门乡畴溪小学校舍,创办抗日救亡干部学校,粟裕任校长。3月5日,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副书记兼组织部长曾山来到闽浙边临时省委机关驻地大屯村,并于当晚在大屯召开闽浙边临时省委会议。3月18日,粟裕率领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开赴皖南编入新四军。5月7日,中共浙江省委第一次会议在平阳县凤卧社区玉青岩村周尔信家召开。刘英、顾玉良、汪光焕、龙跃、林辉山等5人出席会议。根据上级指示,会议决定撤销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中共浙江临时省委,刘英任书记。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委在平阳县凤卧社区召开全省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出席会议的有省委机关和浙南、处属、台州、宁绍、金衢、浙西等地代表26人,代表全省近2万名党员。会议分别在凤卧的冠尖和马头岗两地举行。大会通过了《关于目前抗战形势与浙江党的任务的决议》等一系列文件,选举产生了以刘英为书记的新的浙江省委:选出了刘英等12人为浙江出席党的七大代表。这次大会是民主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在浙江党的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和地位。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位于平阳县山门镇凤岭山,1998年建成。纪念碑建筑群总占地面积5280平方米,坐北朝南,背靠群山,面向畴溪。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为纪念碑题写碑名。纪念碑分为主碑、北上抗日出征门、碑林三大部分,三者共同组成一个阶梯式的建筑群。

  闽浙边临时省军区司令部旧址

  位于平阳县山门镇凤岭山麓西南侧的小山坳,现为龙井禅寺。禅寺门口挂着当时临时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张文碧将军题写的“闽浙边临时省军区司令部”标牌。

  粟裕同志部分骨灰敬撒处

  位于平阳县山门镇山门小学。平阳县人民政府在抗日干校旧址的桂花林中,建立了1座高1.8米、宽0.8米的纪念碑,碑上镌刻着“粟裕同志部分骨灰敬撒于此”12个大字。

  中共浙江临时省委成立旧址

  位于平阳县凤卧社区玉青岩村。该村是平阳县西北部的一个小山村,海拔500米,周围山峰陡峭,重峦叠翠,峡谷幽深,旧址周家系5间木结构平房,坐东朝西,临时省委在其北面1间成立。

  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

  位于平阳县凤卧社区凤林村冠尖和马头岗村。冠尖山和马头岗两峰对峙,群山环抱,地势险要。冠尖在东边半山腰,马头岗在西山边顶部,中隔凤林溪,两地间距5公里。

  其中,冠尖会址是郑永暖家一幢5间2层木结构楼房,坐北朝南;马头岗会址是翁吉忠家一幢9间木结构平房。西间曾作为刘英办公室与宿舍,东首阁楼顶上有一小门,可通后山。屋前涧深岭陡,屋后古松参天,不远处还有一个秘密山洞,可容纳多人。1961年,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被列为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丰富充实展览内容、提高接待能力、发挥更大教育作用,1995年底动工兴建“省一大”陈列馆。该陈列馆投资700多元, 2007年 8月 3日举行开馆仪式,并对外开放。2011年,基地投资1500多万元修建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浙南(平阳)革命根据地廉政教育基地、浙江平阳干部学校等基础设施,并于2011年 7月 1日正式开馆。2012年,为进一步提升基地形象,立项开展红军公园绿化改造提升工程,总用地面积37029平方米,总投资1000多万元,目前该工程已基本竣工。

  近几年来,基地精心策划和组织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将红色旅游和革命传统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红色基地的革命传统教育功能,来基地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人络绎不绝。近二年,共接待各地游客近30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