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原名“温州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前身为龙翔寺, 建于北宋开宝二年(969年),该寺解放前已被破坏无遗。现馆始建于1956年,位于温州市风景秀丽的国家4A级旅游区——江心屿。1984年 4月,中共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决定,在温州革命烈士纪念管园内,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和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占地面积3190平方米,建筑面积1985平方米。

  纪念馆由瞻仰广场、纪念碑和陈列馆三部分组成。其中有三个纪念碑一个陈列馆,分别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纪念碑。红十三军和挺进师两个纪念碑耸立在同一个碑座上,碑高15米,碑座两侧分别为反映红十三军《风起云涌》和挺进师《胜利转移》革命英雄形象的浮雕。纪念碑后部有块状似飘扬的战旗战壁,其上分别镶刻着张爱萍和书法家舒同题写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的题词。1994年中共温州市委、市人民政府为纪念温州解放45周年在馆的东墙外建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队纪念碑。纪念馆为二层歇山顶仿古建筑,屋面采用玻璃瓦,二楼设环形走廊,两层设计672平方米。陈列馆内设三个展厅和一个虚拟展厅,展出了从党的创立、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如谢文锦、刘英等157名革命烈士事迹、史料和遗物。在虚拟展厅内展出温州地区4800多位革命烈士的主要事迹。每年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大中院校中小学和社会团体200多个,近15万人次。

  纪念馆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中华民族优秀革命历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窗口。自1998年开始实行免费参观以来,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牢固树立“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意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加强内部环境建设,使纪念馆更加整洁、庄严和美化,为社会树立良好的形象,得到市领导、媒体及社会各界的好评。1995年 1月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确定为国家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