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温州博物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博物馆是一所综合性地方博物馆,创建于1958年,原址在温州江心屿。2004年,位于世纪广场西侧的新馆落成并正式对外开放。全馆建筑面积约2 万6 千平方米,展区总面积12000平方米。以展示“温州人”5000年历史足迹的历史馆为核心展厅,另设书画馆、陶瓷馆、自然馆、工艺馆等六个专题陈列。拥有文物2 万多件,包括陶瓷器、青铜器、彩塑、砖雕、漆器、书画等20个门类,尤以陶瓷器、彩塑、书画为特色。

  历史馆是温州博物馆的主陈列。由“前言”、“结束语”和“东瓯王国”、“中央王朝下的东瓯”、“开埠以后”、“今日温州”四大单元组成。以“温州人”为主题,副题是“一个生存与开拓的故事”。第一单元“东瓯王国”,由“瓯越初民”、“衣鱼食瓯”、“初识中原”、“东瓯王国”四个版块组成。它反映的是公元一世纪前的温州,土著的东瓯先民是如何与中原相互影响,一步一步的

  融入到中原汉文化的过程。第二单元的时间跨度最长,从公元前85年汉朝政府设东瓯乡至明朝温州可歌可泣的抗倭战争。分“从东瓯乡到温州”、“一片繁华海上头”、“温多士,为东南最”、“面向大海”等版块。从这里可以充分感受到温州文化的厚重感。第三单元讲述的是开埠之后的近代温州。第四单元以改革开放为起始点,以温州一系列的“全国第一”,让观众从中看到温州经济发展的轨迹,以此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它从两个层面去细化改革开放的温州:一是走向世界的温州人;二是民营企业崛起与经济腾飞。在整个展馆的表现手法上,将温州各时期的珍贵文物、著名人物和有趣的故事有机融为一体,着力展现了温州沧桑变化和历史文化的精华。每一个单元的展示空间都根据展品的内涵和展示效果,应用展墙、展架、展柜、壁龛、场景复原等多种形式进行组合,每个单元都围绕有一个重心主题展开,而各单元的展示又都以“温州人”这一主中心为线索。历史馆展出的一千多件珍贵文物都是从近两万多件馆藏中精选出来的,并且尽可能的与陈列内容之间有联系,既兼顾地方历史的整体表述,又很好的展现了文物精品的艺术魅力。

  温州博物馆的历史馆

  书画馆展出的作品以馆藏书画精品为主线,辅以各时期温籍书画家优秀作品。珍贵书画有唐乾宁写经长卷,晚唐宋初释道画,明代任道逊、王守仁、李经敕、檀芝瑞、董其昌、张瑞图、倪元璐、蓝瑛、陈洪绶,清代朱耷、华嵒、黄慎、高其佩、赵之谦、任伯年,和近代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张大千、潘天寿、傅抱石等名家真迹。千年跨越,异彩纷呈。

  温州博物馆的书画馆

 

  陶瓷馆以陶瓷发展的时间分区布展,以瓯窑的产生、发展及至退出为陈列的主线,突出地方特色。考虑到专业性较强的特点,陈列时在注重科学性的同时,也有意的把温州的陶瓷放置在中国陶瓷发展的大背景下,相辅相成。

  工艺馆是温州博物馆的又一个亮点。工艺馆的主题就叫“白象塔的故事”。它讲述的是1965年,温州市郊建于北宋时代的白象塔,在经历了850个寒暑后,考古专家们进行抢救性拆除后,发现珍藏在塔壁内的众多精美文物的故事。

  温州博物馆的工艺馆

 

  多年来,温州博物馆以基本陈列《温州人——一个生存与开拓的故事》为展示核心,先后开展了《清宫珍宝——故宫博物院金银器特展》、《上海巴塞艺术中心油画展》、《玉蕤——浙江慈溪许氏藏皇宋修内司暨古代玉器珍品展》、《瓯窑青瓷精品展》《施昌秀南戏经典戏画展》、《<新富春山居图>温州展》、“黄公望《水阁清幽图》故里特展”、《锦绣中华,全国刺绣精品大展》等近百个展览,每年组织十多个优秀展览,几乎做到大展经常有,小展不间断。在办好各类展览的同时,温州博物馆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在平时开展博物馆“进校园、进社区、下农村”活动;每年暑期,协助举办旅居海外华侨子女寻根之旅;在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端午宴、祭祀屈原、汉服展示表演等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活动;联合瓯窑研究所、工艺美术研究院等社会机构,不定期开展温州传统手工艺学习制作活动;与教育主管部门及广大中小学、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建立共建教育基地,开展多形式的互动项目,让博物馆成为大中小学生的校外活动基地。定期举办青少年绘画大赛、作文大赛,使博物馆成为学生的第二课堂。还在馆内建立学生实践室,让学生亲自动手,参与其中。到目前为止,该馆已经与温州大学、温州中学、温州实验小学、温州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10余个院校建立了基地合作关系,已有5 位温州博物馆学者专家在温州各大院校开设过历史文化类的科目,深受学生的欢迎和喜爱。自2004年新馆开馆至今,温州博物馆已接待观众379万人次,其中接待未成年人157万人次。

  温州博物馆2004年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几年,该馆还先后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第六届全国文博十大精品展最佳内容设计奖、浙江省文明博物馆、浙江省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温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