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永昌堡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永昌堡位于温州市龙湾区永中街道永昌,是明代抗倭寨堡。永昌堡的来历要追溯到明朝嘉靖年间,当时沿海倭寇猖獗,永嘉场乡民时遭焚掠。二都英桥里王叔果、王叔杲兄弟倡议集资筑堡自卫。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58年 )冬动工,用石块斜垒城墙内外壁,中间夯土,城基约3.9米,高8 米。历时一年建成。城呈长方形,南北长738米,东西距445米,周长2366米,环以护城河。东南西北设陆门环海、迎川、镇山、通市,门将砌青砖,设防有闸,门二重,城门上设谯楼。城内开二渠,俗名上河、下河,引水入城,贯穿南北。

  上河向西开五浃:西宅、状元、三房、西门、上仓;下河向东开五浃:扑树、经魁、御史、板桥、圣门。上河置南水门、会秀、汫头、左昌、世裔、北水门七桥,下河置南水门、东门、东昌、北水门四桥,造型各异,风采多姿。

  永昌堡建成后,为抗击倭寇的入侵和保护当地人民的安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永昌堡整座城墙雄伟壮观,不可尽言。城中有城堞908个,敌台12座,具有极强的防御功能。城堡整体布局合理,设有四座城门、四座水门。城外四周有护城河环绕,城内开了二条南北走向的河流,上河宽13米,下河宽8 米。河上筑有坡式的会秀桥、蛙式的联芳桥、直通式的井头桥等形式各异的桥梁,以利乡民通达。两岸以方块花岗石斜筑,以利水陆交通、灌溉、浣洗。堡内原有水田100多亩,危急时可生产自救,不怕久困,以促进军民两安,可见当时经划之妥善,谋深而虑远也。

  永昌堡现存有都堂第、状元府第、圣旨门巷、世大夫祠、布政司祠、青石门台、花园古井、洞桥底40号、御史巷12号、大派宗祠、楼下派宗祠、状元里6 号等多处古民居、祠堂,及多座古桥梁,均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永昌堡环境优美,一进有石碑楼,内有民族英雄塑像,有瞻仰亭、圣旨坊、永昌堡平面图;二进设永嘉场王半场主题展览,分“城堡”、“文化”、“名人”、“民俗”四个主题展厅,中堂有永昌堡历代名人肖像等。后面还有图书馆,馆内珍藏了宝贵的文史资料,存放有政治、经济、交通、国防、名人著作、百科丛书、地方文献等2 万余册书籍,还订有十多种报纸、杂志。北首还有一个文化公园、古炮台等。

  永昌堡不但建筑雄伟、布局合理,而且学风浓厚、人才辈出,历数百年而不衰。列进士者13名、武状元1 名、传胪1 名、副榜4 名、举人30名、胶庠900名,是明清时温州的一个文化中心。

  永昌堡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东海文化明珠”,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龙湾区外宣基地,2004年被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几年,永昌堡结合基地本身特点,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同时,整治教育资源,拓展教育内容,广泛开展共建共育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据统计,自1994年以来,已接待社会各界人士30多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