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肇平垟革命烈士纪念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肇平垟革命烈士纪念馆,位于瑞安市塘下肇平垟中村。该馆是1989年由肇平垟村党支部首先发起,并得到上级党组织以及老同志的大力支持,通过群众自愿捐资、集体投资和上级少量拨款而逐步建造的功能比较齐全的村级革命纪念馆。

  肇平垟,原名肇平阳,意谓当地村民的祖先从平阳迁居此地。他们世代贫穷,团结一致,富有革命性。肇平垟村地理环境优越,三面环河,便于隐蔽斗争。早在1926年就成立了肇平垟农会。1927年建立中共肇平垟支部,领导农民开展抗租抗息等斗争。1930年 1月 30日至2 月1 日,中共中央巡视员金贯真在这里主持召开永嘉中心县委第二次扩大会议。1937年 5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书记、红军挺进师政委刘英来到肇平垟,恢复了党支部的活动,后扩大为东区中心支部。龙跃等浙南党的领导干部也经常来这一带活动。1939年,吴毓在这里主持召开党的会议,宣布成立永瑞中心县委。在漫长的革命斗争中,肇平垟的党员和群众为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与牺牲。

  肇平垟革命纪念馆占地面积64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主体建筑有革命纪念馆一座,纪念馆正门横额嵌刻原省政协副主席张忍之题写的“肇平垟革命纪念馆”八个大字,馆内陈列着瑞安东区人民革命斗争史迹和著名烈士照片,内设实物、文字资料展柜6 个,图像展厅4 个。另建有讲解(会议)厅、接待室各1 座。顺着大门进入,楼梯右侧的墙壁上贴着一首刘英同志在狱中写的诗:“十年征尘到如今,偷生弹雨息枪林,战死沙场堪自乐,囹圄室内何我全兮。”走进第一室,墙壁上的一幅幅画像,仿佛正在诉说着瑞安解放前那段暗潮汹涌的革命历史。

  这里挂着李英才同志的一幅照片。李英才是肇平垟革命历史洪流中不可或缺的人物,他1927年入党,历任支部书记、区委书记、县委委员等职,领导过二次农民暴动,1940年被捕,关押在文成监狱,被严刑拷打,受尽折磨,仍坚贞不屈,1941年初英勇牺牲。

  李英才出身于贫苦的农家,父母早逝,年幼的他只能靠给地主放牧而维持生活,吃尽了苦头,后因拜名师学习医术和拳术,才寻找到出路。在生活的磨难中,李英才逐渐孕育起一种激烈反抗地主阶级的压迫和同情贫苦人家的观念。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对李英才来说更是具有无比强大的吸引力。1927年 1月,经林去病介绍,李英才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肇平垟村积极开展革命活动:举办农民识字班,聘共产党员方铨为老师;成立农民协会,由他任常务委员;发展谢景畅、谢昌荣、黄爵贤等入党,建立党支部,李英才任肇平垟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1928年,中共对浙南农民武装暴动非常重视,李英才响应党的决定,积极组织肇平垟及附近村的农民武装,筹集武器,加强训练。在暴动前夕,他率领肇平垟村农民赤卫队坐小船到瑞安东门集结待命,后因城里情况发生变化,上级指示暂停暴动,李英才方带回队伍。之后几年,李英才秘密发展党员、打击恶霸地主的反革命气焰、开展闹荒斗争、设立秘密交通站、发动群众开展破除封建旧规陋习等活动……通过这些斗争,逐渐使肇平垟村党支部成为浙南地区著名的坚强战斗堡垒。

  肇平垟革命纪念馆邻近104国道,交通便利,环境清幽,设施完备。1994年被瑞安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被温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基地,2001年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有横向联系单位5 个,长期挂钩单位11个。建馆至今,共接待参观者700场次,计65万余人,为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加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立了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