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永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永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于1992年 5月建馆,位于永嘉县城屿山公园之巅,可以俯瞰县城全景。纪念馆占地3152平方米,建筑面积860平方米,馆前是花岗岩石铺设的可容纳二千余人的广场,广场东南侧沿着围墙是一条碑廊,东面矗立一座高15.5米、宽3 米、底厚7.4米、顶厚3 米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西侧有一座谢文锦烈士的铜胸像,胸像高2.3米、宽1.8米,固定在1.2米高的花岗岩石基座之上。

  纪念馆正门上方镌刻有聂荣臻元帅题写的馆名。大门进去,为大型浮雕,“前言厅”介绍了永嘉县革命斗争历史的概貌。布展面积830平方米,共分6 个展厅。第一展厅,为党的创建和大革命时期,分两个专题:响应五四运动,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的建立及其革命活动。第二展厅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分三个专题:贯彻“八七”会议精神与成立中共永嘉县委;农民武装暴动风起云涌;红十三军在永嘉崛起。第三展厅为抗日战争时期,分为四个专题:抗日救亡运动与党组织的重建和发展;隐蔽精干,坚持革命阵地;屿北战斗,建立抗日武装;抗日斗争与自卫反顽。第四展厅为解放战争时期,分五个专题:恢复与巩固老区,发展新区;依靠群众,坚持反清乡斗争;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岭头会师与鹤盛扩编;全境解放和政权建设。第五展厅是国防厅,展出国防教育的有关图片。第六展厅是老区新貌,馆内还有播音室、接待室、会议室、办公室和工作人员休息室等。六个展厅共展出照片图表425幅,革命文物138件,生动地反映了永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奋斗的光荣革命历史。展板内容充实,展出手段更新,展出形式多样化,有主题油画、大型浮雕、硅胶仿真雕塑和场景复原制作等项目。以多媒体声光电的形式来展示当时的战斗情景,以电子虚拟翻书的形式展示我国强大的国防事业,以点击触摸屏的形式来查询馆内的布展内容,以投影视频的形式来叙述当时的历史,安装三维成像多媒体系统等现代化高科技展示手段,提高宣传效果,引起参观者兴趣,更好地达到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教育激励后人的爱国主义教育效果,切实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效果。

  永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1995年被永嘉县委县政府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被温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被省人民政府命名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2013年 1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嘉县革命历史纪念馆是宣传中共永嘉历史及中共永嘉光荣革命传统的重要窗口,是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也是永嘉县举办各类革命纪念活动的重要平台,是一个综合型的党史教育基地,为永嘉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2011年投资500万对展馆进行全面维修、改造和扩建,扩建纪念馆前和纪念碑前广场,让纪念馆与屿山公园真正融合一起,年接待

  参观人员可达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