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是一支闻名全国全军的光荣连队,建立于1960年 6月。1978年 9月,被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和浙江省军区授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荣誉称号。连队的先进事迹被写成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并改拍成电影《海霞》,在全国有很大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英勇的人民解放军在岛上群众的配合下,在洞头列岛进行了四出五进的拉踞战,前后经历了两年三个月,最终在1952年 1月解放洞头全境。到了六十年代,岛上军民响应当时“全民皆兵”、“大办民兵师”的号召,掀开了军民联防的新篇章。女子民兵连正是在这一特定时期应运而生,并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

  连队自组建以来,先后荣获75枚奖章、92张奖状、128面锦旗、180余本证书。连队为军地各级领导进行过230多次军事课目汇报表演,20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考核并次次夺魁;先后有77人被省军区以上评为“神枪手”、“射击能手”、和“训练标兵”,涌现出汪月霞、陈玉兰、许玉莲、王翠香、杨海英等一批全国、全军英模人物。1979年以来,连队先后被总参、总政评为“全国民兵预备役部队基层工作先进单位”;6次被全国妇联、浙江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集体”;8次被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评为“民兵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 5月份,被团省委授予“省级青年突击队”称号;2011年 7月参加南京军区纪念“郭兴福教学法”创立50周年大会“班用轻武器应用射击”表演,省军区给此次课目教学指挥员、该连副连长陈盈盈荣记一等功。这些荣誉既见证了女子民兵连的无限忠诚,也见证了这支光荣连队的光辉里程。女子连代表曾先后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国家主席的亲切接见,共和国三任国防部长张爱萍、迟浩田、梁光烈亲临连队视察并为之题词,赞扬女子民兵连巾帼战旗代代相传。

  50多年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始终做到连队建设与洞头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要求相一致,与国防后备力量协调发展要求相一致,与民兵预备役部队持续发展要求相一致,坚持在用兵中练兵,在练兵中强兵,既能适应“战场”又能适应“市场”,形成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走出了一条有洞头特色的军民融合式发展之路,成为“亦兵亦民”、“劳武结合”的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典范。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是在党的阳光雨露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光辉典型,是洞头的一面旗帜。

  为传承“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光荣传统,发挥其在政治、经济等方面的作用,在洞头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和各界的关心下,“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始建于1976年 5月,位于洞头县北岙镇海霞村,1996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 11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被命名为首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2010年 6月份,洞头县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50周年之际,投资近600余万元整

  修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连史展览馆。展览馆占地总面积约2 千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展览馆为二层混凝土结构,一层设两个展厅,一间会议室;二层设四个展厅,一个声光电展示区。纪念馆内存有大量的实物及图片,全方位、多侧面、多层次、传统和现代相结合,集中反映了女子民兵连先锋模范作用的实质内容,生动地再现了女子民兵连创建过程及时代背景和走过的光辉历程。

  近年来,洞头县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建连、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节庆纪念日为契机,充分利用纪念馆的资源和女子民兵连的声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层次高、影响大的宣传教育活动,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近3 年时间,组织学生军训108次共计16000余人,接待各类游客参观25万余人次,其中接待中小学生团体126个共38500余人次,并按相关规定实行免费参观,接待党、政、军各级首长、干部1500余人次,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充分地发挥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在增强全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方面较好发挥了“阵地”作用,尤其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了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

  为进一步挖掘和发挥洞头县先锋女子民兵连这一得天独厚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在保护和管理好教育基地的前提下,将基地建设纳入洞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2012年 10月,委托浙江省外国语学院旅游与休闲研究所编制《洞头海霞红色军事旅游园区专项规划》,规划凸显海霞、军事、文化三大主题,展现海霞“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高尚品质,通过各方面的努力使编制的专项规划更成熟,落地性更强,将纪念馆的作用突出出来。另外在纪念馆对面建设“将军林”项目,通过纵深推进,以爱国主义教育为目的,以纪念展馆建设、整体旅游规划、环境整治为重点,坚持保护、利用和开发相结合的原则,全面规划,突出特色,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努力把洞头县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建设成为一个集爱国主义教育、革命遗址保护和旅游发展为一体,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