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成县珊溪革命历史纪念馆(刘英纪念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刘英,男,1906年出生,江西瑞金人,1929年参军,同年9 月入党。先后跟随毛泽东、朱德转战赣南闽西,参加了5 次反围剿战斗。1934年 7月,调任红七军团政治部主任。

  1935年 3月,刘英率红军挺进师,进发桂山、毛坑、珊溪等地,攻打了珊溪街郭盛昌、夏顺记两间最大的资本家商店,劫富济贫。此后,一举攻克瑞安县西区珊溪镇,并在珊溪临近的下山垟村召开了中共闵浙边临时省委会议,确定了以珊溪为枢纽,立足瑞、平、泰之间为主要区域开辟革命根据地的战略决策。逐步在垟尾山、翁头山、穹口、花前、李井、珊溪、毛坑、仰山等地,发展党组织,壮大革命力量。坦歧、垟尾山、翁头山、花树、卓山村成为红军挺进师师部和青景丽县委常驻地。

  1937年 1月,国民党集中八个师的兵力,对革命根据地进行了历时8 个月的清剿。刘英率红军挺进师部队退到珊溪枫树岗、奇峰岗等地隐蔽活动,向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取得群众大力支持。不料被珊溪地头蛇珊溪镇自卫队队长刘际宝发现,幸在当地群众的积极掩护下,刘英部队顺利撤离脱险。1938年 3月,根据中央决定,由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编入新四军,刘英率少数干部留在浙江坚持斗争。 1942年,因叛徒出卖,刘英同志在温州被捕,同年5 月,在永康方岩英勇就义,时年36岁。

  刘英纪念馆位于文成县珊溪镇东首的百万山上,于1994年下半年选址动工兴建,1996年 5月 18日落成并对外开放。总占地面积20余亩,建筑面积678平方米,总投资250多万元。1996年被命名为文成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9年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2001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刘英纪念馆的整体布局和各室内陈列的文物、实物、图片、文字、画册等资料,按照“尊重历史、体现特点”的原则,完全围绕“凸显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旅游圣地”这个主题展开。

  在纪念馆石阶数的设定上,刘英纪念馆进出口迎面是一个大花坛,对面的石阶有216步,分三级直向广场。其中第一级36步和第二级42步,表示刘英同志于1942年时36岁英勇就义,壮烈牺牲。石阶三级各设平台表示革命道路是波浪式前进,到最后取得胜利;在纪念馆落成开馆时间的选择上,择定1996年 5月 18日进行落成开馆典礼仪式,表示刘英同志1942年 5月 18日在永康方岩英勇就义;在纪念馆内室的分布上,刘英纪念馆主馆共设陈列室四个。第一、二个陈列室主要介绍红十三军、红军挺进师以及挺进师政委刘英同志在珊溪的革命斗争史。其中包括挺进师于1935年 9月经过珊溪时开店济贫的镜头;挺进师于1935年11月攻克珊溪的场面;闽浙边临时省委重要会议旧址图片以及刘英同志的生平介绍和他当时用过的物品及武器等内容。第三、四个陈列室主要介绍以坦歧村为中心的珊溪革命斗争史、朱大孝同志的革命事迹和96位革命烈士遗像及其事迹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