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泰顺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935年 9月,国民党部队大举进攻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粟裕、刘英率领红军挺进师主力突围,10月 5日在福建省寿宁县郑家坑与闽东特委主要负责人叶飞及其率领的闽东红军独立师会师。由于红军挺进师、闽东红军都远离中共中央和红军主力部队,在国民党统治区独立坚持游击战争,处境艰难。为了协同对敌斗争,双方领导人召开了联席会议。会议一致认为,在国民党军“闽赣浙皖边区清剿总指挥部”统一指挥“中央军”和4 省反动力量“清剿”边区红军的局面下,闽浙边红军失去上级领导,相互隔绝,各自为战,十分不利于反“清剿”作战,为此应将浙、闽游击区统一起来,建立统一的领导机构。会议决定成立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员会(简称闽浙边临时省委),并拟定了领导名单。

  11月 7日,闽浙边临时省委在泰顺县白柯湾小宫庙正式宣布成立,由刘英、粟裕、叶飞、黄富武、刘达云、阮英平、范式人、许信焜、方志富、洪家云、许旺11人组成,刘英任书记,粟裕任组织部长,叶飞任宣传部长兼少共临时省委书记,下辖浙西南和闽东两个特委。同时成立了闽浙边临时省军区,粟裕为司令员,刘英为政委。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的成立,对于加强闽浙边红军斗争的统一领导,粉碎国民党军的“清剿”,以及为挺进师迅速在闽浙边站稳脚跟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位于泰顺县泗溪镇半岗村白柯湾自然村,包括临时省委旧址——小宫庙、纪念碑、刘英粟裕办公旧址、三条岗战斗遗址和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等五部分。纪念馆于2001年 6月动工修建,2002年落成,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馆内设展厅、多功能厅和休息厅。其中展厅分为图片和实物展厅,共有400多幅(件)图片和实物对外展出。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2005年被命名为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2009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每年接待参观人员达26000多人次,并不定时组织人员到各村、各学校开展图片流动展览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