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苍南县革命烈士陵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苍南革命烈士陵园位于风景秀丽的灵溪镇公园山麓东南侧,总占地面积13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为3500平方米,总投资近600万元,主要设施包括烈士墓、烈士纪念馆、陵园大门、石牌坊、亭、廊、综合管理房等建筑和陵园绿地。

  烈士陵园的烈士墓于1986年3月动工兴建,1990年春建成,占地面积198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四周环绕着青松翠柏。陵园设计新颖,墓室表面采用数百块45×80厘米的名贵“四川红”花岗岩砌成。每块“四川红”花岗岩上刻着一位烈士的简历,有王国桢、张培农、吴毓、朱程、林夫、吴信直、陈式纯、林珍、罗烈生、欧阳宽、潘世雅等768位革命烈士的英名。墓体正面似两面巨幅大旗,两座墓室中间屹立着著名书法家、史学家苏渊雷教授题写的“英烈千古”纪念碑,墓室前面是381平方米的祭坛。墓体两边竖立由张爱萍题名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和由叶飞题名的“中共鼎平县委员会纪念碑”。

  烈士墓的草坪中竖立着高10多米的三级立柱式纪念碑,正面刻着原国家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题写的“苍南革命烈士纪念碑”九个大字。1990年4月2日,苍南县委、县政府在陵园举行了隆重的揭碑和烈士骨灰安葬仪式。

  迎着陵园大门石牌坊进入,最引人注目的是呈现于小山坡上的烈士纪念馆、纪念亭和长廊等错落有致的仿古建筑,背景映衬着高耸的灵山塔和蓝天白云,凝重壮丽。通过陵园大片绿地,沿135级台阶而上即到达烈士纪念馆。纪念馆系四合院式仿古建筑,张爱萍题写的馆名悬于大门上方,廊柱上有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谢云等撰写的对联。馆内分四个大厅,共陈列自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至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苍南40位著名烈士的照片、生平事迹和768位烈士英名录。通过300多张照片、画面及100多件的革命文物,将历史背景与烈士人物联系起来,观众既可以从客观上把握近百年来革命发展轨迹,又可较详细了解先烈悲壮动人的革命情节。烈士纪念馆东侧为二层建筑的综合管理用房,内设接待、办公、小型会议、电教等厅室。

  该烈士陵园于1985年被苍南县委、县政府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9 月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2 月被温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3月被浙江省国防教育委员会命名为国防教育基地,2008年4月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