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朱程故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朱程故居坐落于苍南矾山镇南面的鸡笼山后的内山冷水窟,这里群山环抱,景色秀丽,村后山峦起伏,活像一头侧卧的巨狮,人称内山为狮穴,是个钟灵毓秀的好地方。这里距矾山镇中心约3 公里,距福鼎大路乡约1.5公里。

  朱程1910年出生,1929年毕业于黄埔军校第6 期。1937年5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已箭在弦上。此时朱程离毕业还有两个月,为参加抗日救亡工作,他到山西国民兵军官教导团任教官。“七七事变”后,朱程被任命为河北民军第四大队大队长。同年8 月,八路军总部决定河北民军改编为华北抗日民军,朱程任司令员。1939年10月,朱程组织了狮山伏击战,歼灭日军120余人,击毁军车10辆,缴枪80余支。次年3 月至1943年5月的3 年中,华北抗日民军经大小战斗百余次,开辟了沙区抗日根据地。1943年6月,他调任冀鲁豫军区第五军分区司令员,奉命由山东曹县以西,进入曹县东南日、伪、顽控制区活动,开辟新区。9月,日伪集结万余兵力,分十路对单县、曹县地区进行大规模扫荡。28日,日伪军合围我曹县的王厂地区,朱程率部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从上午10时激战至下午5时,在血战中壮烈牺牲,英雄的事迹从此传遍天下。

  1974年平阳县委将朱程原住宅命名为朱程故居。朱程故居为单层木结构二进式平房,系朱氏祖居家业,一正厅两厢房,现左厢房为朱程纪念馆,长约10米、宽约3.5米,陈列着朱程烈士生平的照片、生前书信和朱德、彭德怀写给朱程的信,还陈列着原冀鲁豫军区政委崔田民等同志的题词及烈士遗物。

  长期以来,苍南县委和县政府十分重视烈士的故居保护,2005年8月31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对朱程故居进行修缮,还建成了纪念馆、碑亭等,同时还举行了朱程烈士铜像揭幕仪式。苍南县领导、500多名当地党员群众和烈士亲属,及当年烈士抗日牺牲所在地山东省曹县领导参加了仪式。

  朱程故居有朱程铜像、物品陈列室、小型广场、碑坊和两个纪念亭等,每年接待参观者近万人次。1994年8月被苍南县委、县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9年4月被温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3年1月被浙江省政府命名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