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温州体育中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体育中心位于民航路与锦绣路交汇处,拥有五千人体育馆、二万人体育场和游泳跳水馆。是我市目前最大的公益性体育服务设施。

  体育中心始建于1994年,1996年体育馆落成对外开放。1998年被评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后,全方位开放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引导市民开展全民健身,以奥林匹克精神释义“三生融合·幸福温州”的生活理念。

  体育中心曾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温州大学生实践基地、温州一日游景点,中心游泳场馆被命名为全国先进游泳池馆,成为推动我市全民健身、游泳运动的普及和发展示范型场所。

  体育中心坚持以体育为主导,通过开放、指导群众参加全民健身,与周边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签订共建协议,接待各类来访参观的来宾等方式巩固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基地建设。年平均为50多万人提供体育训练、竞赛和社会公益服务,培训游泳学员人数4000多人。游泳馆全年无休向社会开放,还承担游泳输送竞训任务、省运会金牌任务。长期在中心游泳馆接受游泳训练的200余名队员参加浙江省迎春杯青少年游泳比赛,均取得多个单项名次。雏鹰青少年俱乐部开展中学生素质训练、跆拳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等项目的体育技能培训, 年参训人员1500人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体育场为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提供运动会、中考训练等场地服务百场;射击场为温州市射击队提供训练场地服务。室外篮球场、中心广场免费对广大体育爱好者开放,每天接待体育锻炼者约500人次。

  为开展文明创建,体育中心向共建单位和周边学校赠送《文明创建手册》,推进了精神文明道德建设和体育锻炼知识宣传。几年来,体育中心成功承办了十二届省运会、市运会、全国武术比赛、国际柔道、跳水邀请赛、全国田径大奖赛等影响较大的体育比赛。2011年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三个场馆年开放活动412次,活动率超过70%。游泳馆、羽毛球馆、体育场晨练全年开放,广场举办活动35天,体育馆开放176天,体育场开放201天。其中大型演唱会5 场,文艺演出7 次,展览展示集会10次,体育比赛、运动会96次,提供各类群众体育培训、国家藤球队集训、足球乙级联赛集训等132天。不仅为国字号赛事提供场地服务,还为市直机关乒乓球赛、温州市青少年儿童田径比赛、全市中学生运动会、浙江省少儿游泳分站赛第3 站比赛、2011年温州市游泳特色学校游泳友谊赛等活动提供场地服务,不少活动都做到无偿服务,吸引体育爱好者前来观赏。中心还配合体育系统在中心广场举办全民健身月等活动,为群众提供咨询,与群众互动,提高群众对体育锻炼的认知,普及强身健体知识。达到未成年人爱国爱家乡思想道德教育目的。

  体育中心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开拓和发展具有体育特色的、健康向上的、成效明显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中心紧密配合国家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各项文艺、集会和体育活动,主动走出基地,走向社会、社区、学校,不断拓展教育辐射面。与蒲鞋市街道、横南社区及附近的四所中学、一所小学、三所幼儿园达成共建协议,指导帮助他们开展体育活动,为他们提供活动场地。六一儿童节,游泳馆向广大青少年儿童免费开放,并在节日期间向学校的优秀学生赠送游泳卡。三八妇女节开办游泳学习班,为妇女朋友提供免费学习游泳的机会。体育场早晨向广大退休老人、残疾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会员免费开放。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纲要》和《体育法》,体育中心充分发挥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大力开发宣传体育文化,承办了全国羽毛球联赛,高水平的比赛迎合了群众需求,活跃了全民健身氛围。另外还承办三对三篮球赛等,让广大市民亲临赛场感受竞技快感。同时,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坚持广场、中心健身苑全年向市民免费开放,体育场晨练、游泳馆、羽毛球馆全年开放,体育场晨练向老年人和残疾人免费开放,游泳馆向老年人和学生半价开放,为群众提供了合理的健身休闲环境。

  总之,中心以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创造性地推出健康向上的教育形式,扩大了教育覆盖面,使体育精神对群众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