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田塘头革命烈士陵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田塘头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岙底社区田塘头村内,距离市中心30余公里,海拔365米。基地由纪念碑、纪念园、陈列馆、陈文杰办公旧址、红十三军活动旧址、原永嘉县委旧址等组成。

  田塘头村是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在浙南长期坚持革命斗争的著名革命老区村之一。附近的白脚坳村、东坑村、西坑村,都是二战时期的老革命根据地村。民主革命时期这里曾经历了7 场战斗,至今尚存红十三军办公旧址、陈文杰办公旧址、永嘉临时县委活动遗址等。1928年浙南第一个县委——中共永嘉县委成立的第二年,在田塘头村始播革命火种、组建红军游击队。国民党反动派曾对田塘头村红军驻地多次疯狂“围剿”。田塘头及周边村先后有80多人入党、90多人参加浙南红军游击队,该游击队后被编入红十三军第一团三营八连,在1930年有80%的农民成为红一团的作战员。他们一边生产、一边打仗,由于是我党我军隐蔽休整的地方,因此才在红十三军悲壮历程和浙南游击纵队武装斗争中出现田塘头反“围剿”、白脚坳四次反“围剿”和田塘头保卫战。1946年永嘉县委书记曾绍文到田塘头村重燃革命火种,在田塘头村发展民兵100多名。1949年 2月24日,国民党调集浙保四团、五团及自卫队500余人,对驻田塘头村的永嘉县委机关实行南北合击。县委机关警卫队和第十三区队为掩护县委机关安全撤离,与来犯之敌浴血奋战了5 个多小时,7名战士牺牲。田塘头人民为浙南革命事业立下了可歌可泣的功绩。

  为纪念这段革命历史,2004年村两委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帮助下,开始筹建田塘头革命烈士陵园,占地面积3500多平方米,投资75万元,于2004年 5月10日建成揭碑开园。纪念园由战斗纪念碑广场和革命

  纪念馆两部分组成。战斗纪念碑广场,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由过渡区、活动区、瞻仰区三部分组成。活动区旁的昭义亭,镌刻着一副“凭栏时得英雄气胜足长怀烈士风”的楹联;瞻仰区有革命纪念碑和长方形的广场。纪念碑高655厘米。纪念馆正门有一副楹联,内容为“革命圣地千古秀美战斗英雄百世流芳”。纪念馆里展版画面长38米,绘制有关战斗事件和重要人物为内容的壁画,7个展柜陈列着战斗武器、战士生活用品和生产工具等革命文物。田塘头革命烈士陵园2005年底被命名为“温州市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