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浙江浙能温州发电有限公司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温州发电厂成立于1990年5月,2000年1月改制为温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4月更名为浙江浙能温州发电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和温州市“七五”期间的重点能源建设项目,由华能发电公司、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和温州市电力开发公司三家单位共同集资建设。厂区座落在距温州市区东北约15公里的乐清市北白象镇磐石境内,占地面积约1153亩。1994年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温州发电厂总装机容量为147万千瓦,分三期建设。一期工程两台13.5(原12.5)万千瓦机组是国家"七五"计划抢建项目,两台机组分别于1990年12月和1991年8月提前投产发电。二期两台30万千瓦机组,原系中美合作的国家重点工程,也是浙江省当时最大的中外合作项目,两台机组于1999年3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2001年4月和10月投产发电。三期工程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两个一千万”电源建设项目中2005年底必须建成投产的重大电源项目,同时也是“五大百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分别于2005年3月和7月投产发电。其中三期工程# 6 机组脱硫系统实现了与主体工程同步投产的目标,成为浙江省第一套30万千瓦发电机组脱硫装置同步设计、同步安装、同步投入运行的工程。为保护环境和打造“绿色温电”,温州发电厂在继三期机组脱硫投产后,又先后投资建设了一期、二期脱硫工程,实现机组全部脱硫。多年来,公司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有效缓解了浙南地区长期严重缺电的局面,为温州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生活用电需要提供了可靠的电力能源保障。

  浙江浙能温州发电有限公司的发展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 2005年投入70多万建成陈列室。陈列室选取建厂以来最精华的图片和获得的荣誉等资料,展现企业发展的历程、员工的精神风貌。陈列展览区由殷切关怀、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后勤三产、荣誉榜、两大模型等几个部分组成。“殷切关怀”展示从1988年12月温电一期开工到2005年三期工程建成投产,时任温州市委书记刘锡荣、时任省长柴松岳等各级领导参加开工仪式、视察工程情况的纪实图片;“生产经营”展示公司集控室、厂房等各个生产检修现场,职工们认真操作、一丝不苟的工作场景,及历经1994年强台风的袭击,在安全文明双达标、创一流工作中的顽强奋斗坚忍不拔的拼搏精神;“企业文化”展示温电职工丰富多彩的企业文化;“后勤生产”展示粉煤灰加工、磨石粉厂、制水站等三产经营项目;“荣誉榜”展示温电职工历时十几年取得的各种荣誉;“两大模型”展示厂区规划模型和火力发电厂动态演示模型。厂区规划模型微缩了分三期建设的六台机组及占地1150亩的厂区平面布置,使厂区概貌一目了然;火力发电厂动态演示模型采用高科技的声、光、颜色等手段,形象地演示了从煤码头将煤卸下,通过输煤皮带自动输送到炉膛燃烧,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冲击汽轮机旋转、发电机发电、通过变压器输送入电网的火电厂的整个生产流程。

  多年来,浙江浙能温州发电有限公司积极丰富主题教育内涵,努力充实展览内容,创新展示手段,通过共建等形式,发挥科普基地的作用,用温电不平凡的创业史去感染青少年,用温电的现代化电力设备去激发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