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乐清市历史文化名村——南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仙溪镇南阁村作为古村落,拥有明代牌坊群,蕴藏着丰富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南阁村位于仙溪镇南阁片区,横跨上街村、下街村、果木场村,占地面积11200 ㎡,建筑面积2000 ㎡,展陈面积60 ㎡,共有实物14件。1995年被评为乐清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8年被评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南阁牌楼群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南阁村还被国家住建部、国家文物局评为第五批历史文化名村。

  南阁村的明代牌坊群由明正统四年(1439)进士、秉性刚正敢于直谏的章纶始建,其后裔续建而成,沿村入口古道自北向南排列。其建造于明正统四年(1439年)至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原有七座,现存五座:“世进士”(1544年)、“恩光”(1506-1521年)、方伯”(1465年)、尚书”(1488-1493年)、会魁”(1439年),分别为礼部右侍郎章纶及其后裔广东布政使章玄应、广西参议章朝凤、江西湖口县令章玄梅所立。牌楼沿南阁村入口主街道自北而南成直线排列,全长150米,木石混合结构,单开间三楼悬山式,进深分心用六柱。用材比较粗壮,收分、侧脚、升起均很明显。同时又出现异形斗拱、异形梁、插拱造和屋面平缓等,即保持了宋代《营造法式》做法,又有鲜明的地方特征,现保存情况较好,周围历史环境未有大的改变。五座牌楼形制、结构相近,均为木石混合结构,单开间三楼悬山式,进深分心用六柱。用材比较粗壮,收分、侧脚、升起均很明显。同时又出现异形斗栱、异形梁、插栱造和屋面平缓等。南阁牌楼群规模宏大,形制完整,是明代牌楼少见实例,既保持了一些官式做法,又有浓厚的地方风格。构造上中柱深埋以稳定整体建筑,空间透露以减轻负荷,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五座牌楼建造时间相隔百年,细部的变化反映了地方风格的演变,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尚书第坐落在村后凤凰山山脚,坐南朝北,和笃忠堂、藏书阁连接,范围很大。章纶致仕后在这里度过了安静而舒适的晚年生活。建筑低矮古朴,足见主人之清正廉洁。章纶死后葬于横屿龟山上面,其墓庄严、肃穆。墓道长约七十米,两旁有石羊、石狮、石马、石仲翁等。此墓是我市现存规模最大的明代墓葬之一。

  2010年南阁村获得了国家第五批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为纪念章纶诞辰600周年,同时启动了牌坊路面修复、立面改造和章纶公园的建设,还原已失去古道斜阳、坊影憧憧的优美景观,保持了牌坊本身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近年来,南阁村通过财政拨款、企业赞助、以文养文、社会捐款等多种渠道筹集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基地的人文景观和教育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日益显现,逐渐成为集教育、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个性化和现代化相兼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