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乐清市东塔公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东塔,位于乐成镇东皋山,高约19米,六面七级楼阁式砖塔。菱角牙子叠涩出檐,檐有生起,翼角微翘。檐下斗拱用四铺作,平座为平砖叠涩。八角倚柱,方形兼柱,明间设壶门,次间设佛像。砖上题刻颇多,造型壮美,东塔高耸海空,时见云烟缭绕,数十里外就可望见。宋熙宁间,因九牛山石塔被击毁,邑令葛逢迁建于此。此塔虽经历代多次维修,其主体部分仍保持宋代建筑风格,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塔云烟”自古为乐成八景之一,现之东塔于1992年重新修缮。2000年3月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东皋山下辟有东塔公园,始建于1995年,占地84亩,投资1700万元,整个公园按仿古式设计。门口建有牌楼,园内有古树、修竹、绿草、老藤、亭台、阁榭、溪涧、瀑布等,园林与山势相融,仿古与自然掩映,腾挪造化,妙趣横生,与“东塔云烟”相映成趣,互为遇衬。乐清东塔虽以佛塔的面貌出现,但建塔的初衷却是出于风水的需要,其目的是祈佑地方的富足和兴旺。其选址于龙脉之端,并建塔院设钟鼓,附会“青龙有角财富足,青龙有声井邑兴”之意,反映了当时人们的行为观念,在浙江现存的宋代砖塔中却有着特殊意义。

  东塔公园实施免费开放,是市民、学生稽古揽胜、旅游强身、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的绝妙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