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十朋纪念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十朋纪念馆位于淡溪镇梅溪村,整体占地面积约2.6万平方米,现有建筑占地面积2650平方米,是淡溪镇人文景观的主要组成部份,也是该镇历史文化的重要发祥地。2004年被命名为乐清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被命名为乐清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2008年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十朋(1112-1171),字龟龄,号梅溪,南宋著名的政治家和诗人,浙江省乐清市梅溪村人,宋高宗时中状元,一代名臣。王十朋一生为官清正廉洁,忧国忧民,救灾除弊,力主抗金,颇有政绩。王十朋纪念馆整体为三退三进三桥式院落结构。纪念馆大厅系五间重檐式仿古建筑,高16米,占地648平方米。大厅两侧两廊陈列王十朋生平事迹、王十朋诗词及碑刻等。院中立一石碑,称为“圣旨”碑。左边回廊为“不负轩”,右边回廊为“不欺室”。王十朋将书斋命名为“不欺室”,旨在与人不欺,与世不欺,并请张浚书写“不欺室”作为书房的匾额,警勉自己。往西廊后,有一门,匾额为青一色大理石扇面,镌“西园”二字,为温州何元龙先生的行书,遒劲古雅,十分耐看;两侧镌刻王十朋的诗词和对联。大殿辉煌巍峨,飞檐画栋,色彩艳丽。二层楼间匾额为“壮元及第”四字,一层门额悬著名数学家苏步青先生手迹“王十朋纪念馆”,都是红地金字,十分喜庆悦目。殿正中居王十朋坐像,身着宋朝红色官服,头戴黑色官帽,他微笑安然,平静慈祥,很是生动传神。纪念馆后面是梅园,种了70个品种1700多株梅花。

  近年来,纪念馆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下,逐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01年完成占地600多平方米的王十朋纪念馆大厅建设,2004年建成占地1700平方米的东西两廊展厅,并制作了64个衫木展柜,搜集了王十朋遗物、著作和手迹摆设于大厅及两廊展厅; 2005年重建“状元坊”、“状元故里、胜地梅溪”两大巨崖摹刻,完成了洗砚池、童浴池的修建;2008年建成仿宋古式三孔石拱“状元桥”。2012年王十朋诞辰900周年之机,完成梅溪生态文化园一期工程,在园内成功栽植70多个品种的梅花700株,建成五大彩石碑和560多米长王十朋爱国文章和历代名人梅花诗书碑墙。同时投入200多万元重建梅溪草堂。

  王十朋纪念馆坚持常年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安排讲解员热情详细讲解、举办系列社会交流和主题活动,积极开展对外宣传,进一步提升了纪念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截止2012年12月,纪念馆免费接待客人约十一万多人。免费赠送《纪念历史名人王十朋、会稽风俗赋》等书籍及资料近一万余册。纪念馆还向全国各地开展书法征集活动,收集了王十朋爱国诗词书法186幅,图片近400幅,征集历代梅花诗2800首,梅花诗书法500多幅,王十朋纪念馆名家楹联218幅。同时举办系列主题活动,2008年的“王十朋诗词金秋朗诵”演出、2009年的“《会稽风俗赋》读书推荐”活动、“爱国诗词书法现场评选会”、2011年举行的“纪念馆文化事业建设专家研讨会”、“台湾联谊书法笔会”、2012的王十朋诞辰9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等等。

  王十朋纪念馆在做好日常参观接待工作的同时,挖掘基地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精心设计载体,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纪念、节会活动,利用特有的名人文化资源优势,以思想教育、实践教育、体验教育相结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名人精神,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通过结合淡溪镇的生态游,使更多的游客在淡溪得到了爱国主义的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