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洞头县南炮台山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南炮台山,松林似海,环境幽静,山前大海辽阔,景象万千。因地势险要,是从海上进岛的登陆点之一,历代筑有炮台以防侵犯,因此得名“南炮台山”。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里驻有人民解放军的雷达连和炮兵连,如今哨位、炮座、坑道犹存。为强化海防观念和国防意识,当地军民利用部队的原有军事设施、火炮工事和历史遗址,建成了一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设置了瞭望哨位、海上泸定桥、戚继光塑像、钓鱼台、火炮、国防教育宣传栏等多个国防教育景点。

 

  南炮台山地处洞头本岛东南部的东屏镇垅头村,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南炮台山是东海海防要塞,洞头解放前,这里驻守一个炮兵连,不对外开放,1996年开始投资开发,成为旅游和国防教育基地,但仍驻守着海军雷达部队。目前南炮台山主要由两门三七高射炮,两个哨所以及1996年修建的抗倭英雄戚继光塑像组成。

  其中瞭望哨位由原驻军的炮兵瞭望哨改建,可以观察海面的情况。安放两门退伍的火炮,原为炮兵武器,现供游客游玩,体会操纵火炮保卫边疆的感觉。瞭望哨位往左,即是演兵亭,与前面的抗倭英雄戚继光雕塑相配,其间由一条全长48米的木质索桥连接,桥下波涛翻滚咆哮,气势骇人,在桥上行走,惊险刺激。戚继光雕塑是1996年洞头人民为纪念明朝抗倭英雄戚继光而建造的水泥雕塑。该雕像建在南炮台山脚下一个海拔50米的小岛上,伫立海岛上,极其壮观。南炮台山东北部,有钓鱼台,基部宽约100米,长约250米,面积约25000平方米,最高海拔25米,人可坐其上垂钓,故得名。南炮台山上,可观鸥鸟飞翔,白帆逐流,听松涛阵阵,波浪喧哗,一洗尘嚣,是旅游度假观赏海上日出的绝佳去处。1998年3月,南炮台山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洞头县每年都会有大批干部群众以及青少年到南炮台山接受主题教育、举行各种纪念活动。也积极利用好每年的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纪念日,集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利用南炮台山的特色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不断提升教育基地的知名度,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促进了洞头县经济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