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成县百丈漈风景名胜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文成县百丈漈风景名胜区位于文成县境内。百丈漈于1993年3月15日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2004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晋升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景区面积105平方公里,主要由刘基故里景区、百丈飞瀑景区两大景区组成,具有瀑雄、峰奇、湖秀、潭丽、人文景观众多的特点。

  刘基故里景区位于海拔680余米的高山平台南田镇境内,主要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基庙、墓、刘基故居。刘基庙建于明朝天顺三年(即1459年),至今已有540余年的历史,是浙南最负盛名的古迹之一。整个庙堂占地3000平方米,为三进重檐回廊合院式木结构建筑,虽然历经风雨,但至今看来,仍然显得气势恢宏。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谋略家、文学家刘基,刚正不阿,不畏强暴;不计名位,不计爵禄;他顺应历史潮流,与朱元璋一道担负起统一中国的伟大历史任务。刘基一生好学,留下了很多传世名作,刘基的著作中对哲学、文学、军事学、天文、地理、史学、历法等领域都有研究,并提出自己的精辟见解。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刘基庙也成为温州市目前唯一一个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百丈飞瀑风景名胜区位于海拔300米至638米的高山之巅,纵深约3公里,有着一漈雄、二漈奇、三漈幽等特点,瀑布上游汇集200多平方公里的集雨面积。汇成激流突奔百丈深谷、形成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的阶梯形瀑布群。一漈落差高达207米,瀑宽30米,水口三面绝壁如削,中成深壑峡谷,瀑流悬若银河倒挂,激流飞泻,倾喷而下,宛若龙吟虎吼,雷轰海啸,寒气袭人。阳光直射峭壁,时有彩虹纷呈,构成风景区内第一壮景,亦被游人赞评为“天下第一瀑”。区内,还有众多的瀑布,形声迥异,各呈风姿。百丈飞瀑风景区坚持科学规划、有序开发,在风景区资源的开发建设中,始终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坚持以科学的规划来指导风景区资源的有序开发和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充分体现特色化和精品化,突出回归自然,保护祖国壮丽河山这一主题。

  百丈漈景区2002年至2005年连续被评为市级文明风景旅游区,先后被评为浙江省游客最喜爱的美景乐园、中旅杯、温州十佳旅游景点、浙江省旅游消费推荐单位、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温州市青年文明号参赛岗。2009年通过国家4A旅游景区评定,2010年通过浙江省生态旅游景区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