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平阳县苏步青故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苏步青故居位于平阳县腾蛟镇腾带村大溪边,背靠卧牛山。始建于晚清,系祖辈遗留下来的单层木结构古建筑。坐东北朝西南,面阔5开间。20世纪40年代苏步青兄步皋在东首续建两间,尽间为凉亭,四面围墙,门台偏西,前庭广阔,后院深幽,具有典型的浙南民居风格。苏步青先生1902年就诞生在这里,并度过了他的少年时代。1996年被平阳县列为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被温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苏步青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国际公认的几何学权威,中国微分几何学派创始人,被誉为“东方国度上灿烂的数学明星”和“东方第一几何学家”。苏步青先生在科研、生活中的诸多励志故事,他的高尚人格使一代又一代人受到感染与激励,这种感染与激励已然成为了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

  苏步青故居摆放着苏步青同志的平生事迹、家庭背景及子女的各种资料,苏步青陈列室位于苏步青故居里,成立于2001年,便按一定的时间顺序陈列近二百幅大大小小的照片。

  正厅里陈列着苏老的遗像,神情平静安详,彰显出他生前热爱科学、淡泊名利的高尚人格。大堂上方悬挂着苏氏宗亲在苏老百岁寿诞时所赠的匾额,上书“颐龄寿诞”四个烫金大字。两边梁柱上贴有一副楹联“通经高适抗名家,上寿伏生传绝学”。大堂内还同时供有苏步青的兄长、我国著名化学家苏步皋先生的遗像。正厅的右边有三间厢房。第一间厢房挂着苏步青童年、少年生活图片展。第二间是“东方第一位几何学家”的苏步青学习经历成长图片展。第三间是苏步青的学术成就图片展,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一个农家孩子求学奋斗的艰辛历程、一名青年才俊追求科学的坚定信念、一位耄耋老人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正如谷超豪院士所言,“离乱坚斗志,盛世展宏图”,这是对苏老辉煌灿烂一生的最好概括。

  这座在暮色中略显苍凉的古宅,散发着一种文化韵味、一种人文气息,一种随光阴流转而愈加鲜明深刻的长久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