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泰顺县叶蜡石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泰顺县仕阳镇龟湖地区,矿产资源丰富,主要矿产有叶蜡石、花岗石、辉绿岩等,以叶蜡石最为著名,享有“世界蜡都”之美誉,具有十分巨大的开发潜力。

  叶腊石,又称泰顺石,产于泰顺的龟湖和周边山区,具有品质高、品种全、储量大、用途广、易开采等多种优势,理论储量已探明有一亿吨以上。叶腊石矿脉长5580米,矿区面积达3.6平方公里。龟湖叶腊石主要有三个矿区,分别是龟湖矿区、白岩矿区和新湖矿区,目前开采的主矿区是龟湖矿区,另外两个矿区也有部分开采。龟湖叶腊石矿为一露天矿山,主要分布在龟湖村。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龟湖叶腊石矿开始规模化开采,主要用于工业生产原料。1985年成立“泰顺县腊石矿”,由泰顺县矿冶公司与省地质十一大队合作,手工开采,民工肩挑,产石主要出口日本。后期,由当时的龟湖乡,上村(乡政府驻地)加上原来两家等四家联合成立泰顺县叶腊石矿,做到四统一,即“统一整顿、统一规划、统一开采、统一销售”。建设矿山公路,采用爆破开采,年产20万多吨,产品主要是以原矿出口日本、台湾,国内销售陶瓷、玻纤、耐火行业,其他行业应用少量。

  叶腊石自1985年规模开采以来,至今已有20多年历史,一直是仕阳镇(原龟湖镇)的重要支柱产业。截至目前,矿区内从事叶蜡石粗加工企业有23多家,矿山开采宕面7个,2010年产量达150万吨,产值超亿元,上缴税收1000多万元,为当地村集体经济创收300万元,农民人均增收5000元。

  随着叶腊石文化产业的逐步发展,叶腊石被文化界人士冠名为独具代表性的“泰顺石”。矿产中许多优质泰顺石,色泽艳丽,光彩夺目,无裂隙,强度大,硬度适中,透明度好,少杂质,现做为“宝石”收藏和雕刻。国内雕刻市场上,比较享有声誉的泰顺石主要品种有:红状元、凤凰黄、牛角冻、彩霞红、紫藤玉等等。

  泰顺县蜡石矿业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浙江龟湖蜡石矿业有限公司),位于泰顺南端仕阳镇的龟湖境内,公司矿区3.6平方公里,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并探明的特大型叶蜡石矿床。公司建立了展览馆,位于龟湖泰顺石交易中心,内设有多个展厅,展出内容包括原石、雕刻石、印章石、观赏石等。1996年被命名为泰顺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9年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