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苍南县郑成功纪念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郑成功纪念馆位于苍南县金乡镇郑家垟村,为两层飞檐仿古建筑,占地面积45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平方米,总投资70多万元,于1996年11月建成。当年苍南县委、县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0年4月被温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郑成功是我国明末清初著名的民族英雄,原名森,福建省南安县石井人,公元1624年生于日本平户海滨,七岁回国,年少好学,有大志。公元1645年,南明隆武皇帝在福州接位,见郑森年轻有为,少年英俊,气宇轩昂,忠心不贰,封忠孝伯,授招讨大将军,赐他姓朱,改名成功,因此民间尊称他为"国姓爷"。1653年南明永历皇帝又封他为"延平王"。

  公元1646年南平郡王、招讨大元帅郑成功在闽南举起抗清义旗,联合反清军队,领导浙闽沿海反清义军,占领包括南麂在内的浙闽沿海岛屿,战略目标是恢复故疆。他也曾两次进金乡筹饷,以实现他以战养战、北伐复土的宏大目标。据《延平王户官杨英从征实录》记载,郑成功三次北伐,两次进金乡卫筹饷。一次是顺治十二年(1655),他率军至鏊江西岸,分两路进入金乡卫蒲门所,筹集军粮。再一次是顺治十三年(1656),他令总制张英、提督万里,统领诸镇(郑氏军以下设镇)兵士进取金乡。金乡守将瞿永投降,郑成功筹足粮食与军用物资。金乡人民因为有陈仓播下的反清火种,所以全力支持郑成功两进金乡筹饷。不久,他与张煌言率领的另一支南明义军会师,并从其乐清盘石卫等处得到了给养,集中水路军士十万,战舰二千余艘,从长江口直入,兵临南京城下,威震整个中华大地。

 

  1661年,台湾人民向郑成功献了一幅台湾地势图,请求挥军驱逐荷兰殖民军,收复台湾。1661年4月,郑成功率领战舰三百五十多艘,将士二万五千人,从厦门、金门起航,驶入台湾海峡。经过八个月的浴血奋战,打败了号称“海上霸王”的荷兰殖民者,收复了祖国宝岛台湾。

  为纪念郑成功的丰功伟绩,1996年,苍南县金乡老城办事处郑家垟村村民倡议并筹资兴建了郑成功纪念馆。纪念馆一层正厅雄立郑成功戎装金身塑像,左右两厅分别展示驱逐荷虏和三次北伐油画以及恢复台湾征战示意图,二层四壁展出文物图片30幅。2008年6月,郑家垟村村民再次集资26万元,在郑成功纪念馆入口处建筑一座气势宏伟的仿古大理石牌坊。牌坊为四柱三间,通面宽13.5米,高9.6米。牌坊前立两尊大石狮,牌坊上有双龙戏珠、凤凰、麒麟等雕刻,中柱刻有对联“匡正扶危赤子丹心不泯”、“骑箕转斗中华浩气长存”,外柱石刻有对联“驱逐外寇神威扬四海”、“光复台湾伟绩著春秋”。

  郑成功纪念馆自建成开放以来,每年接待参观人数达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