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正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王国桢烈士故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王国桢烈士故居坐落于苍南县马站镇蒲城社区西门外村。这里是王国桢的出生地和早期地下革命活动的地方。

  王国桢出生于1899年9月。在他幼小的心灵中,他梦想有朝一日成为一名正义的受人尊敬的人。求学经历,开拓了他的视野,父亲探问他的志向,他略作思索,便背诵李白的两句诗“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作为他的理想抱负。之后,他先到宜山求学,后又到厦门集美学校和福建漳州任教。1925年从漳州回乡,进入温州甲种商业学校学习,于同年冬由中共温州独立支部成员林去病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是永嘉地区最早的农民运动组织者和领导者,又是浙南地区武装斗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是中共浙南特委和红十三军的创始人,担任浙南特委书记和温州中心县委书记,对党在浙南地区组织发展和武装斗争呕心沥血、奋勇战斗。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便在温州地区进行全面“清党”。那时王国桢在家窗口上看见敌人从下南垅小路上包围过来,他急中生智,穿上蓑衣,扛着锄头,头戴竹笠,打扮成农民,若无其事地与国民党兵相遇,敌人以为是村民,问“国桢在家吗?”他很镇定地答道:“在家里。”随后,走进田间锄草干活,骗过了敌人的追捕。可是家里已被抄光,门也被枪打了好几个洞,至今仍留有痕迹。1931年9月,他由于患病回温途经瑞安飞云江码头时,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解至温州,他在狱中坚贞不屈,他给老母亲的信里说:“你生六子,好比养活五个,千万不要为我悲伤。这条路我走定了,一定要走到底!”同年12月11日上午,王国桢在温州松台山壮烈牺牲。1955年,毛泽东曾亲笔为他题写了“王国桢烈士永垂不朽”的烈士证书。

  为缅怀王国桢烈士光辉的一生,2006年蒲城乡党委、政府筹资30多万元进行修建,修复后的王国桢故居是一座完整的四合院建筑,建筑面积为1128平方米。温州市原市长卢声亮题匾额“王国桢烈士故居”,悬挂在门前。内设纪念陈列室,分三个部分展出有关资料、领导和老同志题词等。故居全面展示了王国桢烈士的生平事迹,包括他的求学、生活、革命工作等方面的历史资料和珍贵相片。2008年1月被命名为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万多学生、干部、群众前来瞻仰、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