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思想政治  -> 正文思想政治

发挥工商职能助推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体系重构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市场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一环。而企业的有序运行,需要有明确的价值观的支撑和引导。近几年,一些企业价值观的缺失和扭曲导致了其社会公德和社会责任的缺失,给我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平安富裕带来了不利因素。中央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共同理想的基础,在客观上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国企业眼前和长远的发展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工商部门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形成较为系统的工作体系。它针对企业逐利本质、环境制度缺失、宣传氛围淡化的问题,旨在加强企业的价值观认同体系重构,从心理、制度、社会三方面着手,为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体系的重构起到了较大的推动力量。

  一、剖析当前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现状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的本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要是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等方面的内容。

  所谓价值观认同,是指认识主体以某种共同的理想、信念、原则为追求目标,通过相互交往而在观念上对某种或某类价值客体的认识、选择、接纳和内化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社会中具有着普遍性、民族性和崇高性,是可以为中国大众接受和内化的价值观。

  (二)现有的企业价值观重构的必要性

  首先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具有其他社会单位所无法比拟的地位和作用。近几年,从“三鹿奶粉事件”到从苏丹红,从地沟油到假燕窝,都是由于企业的价值观扭曲变形造成的。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企业价值观的重构有着正面的引导力量,在引导企业承担并履行好自己的责任、丰富人民的物质生活、促进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其次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我国企业价值观的确立、企业经营方式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动力。

  (三)工商职能发挥的可能性

  工商行政管理局是政府主管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工作部门,在市场监督管理、市场主体的登记监督、规范和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市场信用分类管理及提供社会公众信息等多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它在帮助和引导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构中能够发挥其特定职能,进一步为企业发展、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二、当前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体系重构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逐利的本质

  传统的企业观,是追求利益最大化。一言蔽之,即其本质为逐利。在新古典经济学里,企业的根本目标是利润最大化,企业自创立起,就以此原则指导包括企业决策、企业生产和销售等在内的全部工作。而微观经济学中,厂商以最大利润为目标是作为各种经济模型构建的前提和原则。

  在市场经济大发展的今天,很多企业都是将盈利作为唯一目的,很多企业家的眼里都只有利润二字,为了企业获得更多的利益,不惜一切代价,不择手段,降低自己的生产成本,扩展企业利润空间。以三鹿事件为例,因为有关检测部门的检验是以氮含量的百分比为基准,所以企业就在奶粉中加入三聚氰胺以增加氮的百分比充当高蛋白。这是明显在违背客观规律运作,是逐利本质的恶性体现。

  (二)制度的缺失

  我们多有制度来规范和惩处企业,而少有制度来保障和激励企业。而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构的过程中,因其属于精神范畴的特性,以引导为主、保障和激励为辅的制度建立健全将对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构带来深刻的影响。

  在现阶段,在建立健全企业内各项行为制度规范方面的工作是缺乏的,甚至缺失的。虽然近几年,行政指导方面的工作渐渐被各级政府重视,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这项工作显得非常薄弱。第一是引导制度的缺失。引导制度的缺失容易造成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化渗透过程中显得混乱而无秩序,受众狭隘而不广泛。第二,是保障制度的缺失。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秉承着“公平正义”的信念,这包括科学有序的市场环境等,只有全方位的保障企业的发展,企业才会从根本上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从而将其精神内化。第三,激励制度的缺失。激励能够调动企业的意向、愿望、动机、兴趣以及信念,使其主动地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氛围的淡化

  在社会生活日益丰富、价值取向趋于多元的今天,究竟什么样的价值观应该是企业秉承的最具有时代精神、最能领导企业发展的价值观,是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谐健康发展的价值观,一直以来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等现象,这些负面新闻让大众震惊,也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对人的思想意识、道德素养、精神家园建设的关注,还不如对经济增长的关注多。但是,市场经济不单单是一个财富经济、资本经济,更是一个法制经济、契约经济、诚信经济、道德经济。从这个角度来说,在对企业的舆论引导上,更应该发挥出媒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者和推动者的作用。不论是在对正面题材的宣传上,还是在对负面事例的报道上,都应该改变氛围淡化的现象,形成全面的、立体的宣传网络格局。

  三、深化工商职能,重构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体系

  (一)认同的心理体系重构

  对一种价值观的认同包括先天的自然认同和后天的教育认同。自然认同是个体出于自身需要而自主选择的认同,体现为“内生性”;教育认同是通过后天的学习教育而对社会价值的理性认识和选择,体现为“外源性”。无论是内在的价值观认同,还是外在的价值观获得,都是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理体系,都将影响和改变企业的价值需要和行为实践,从而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重构的合力。

  一是构建利益导向机制。企业的本质是逐利的,这是其自然天性,无法改变,但是可以进行合理的利益导向,从而使其行为的发生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推出授信贷款,为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着力改善企业的信用环境和融资环境。通过《中小型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管理办法》,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管理能力、财务状况、偿债能力、经济实力及信用记录等综合因素,将企业授信等级分为A、AA、AAA、AAA+四个等级,并以此为依据分等级获取免抵押、免担保贷款。企业是逐利的,但是通过合理、科学的利益导向机制,可以引导其行为发生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企业逐利的正确方向,发挥其服务市场经济的能力。

  二是构建思想导向机制。思想观念是人的思维方式中重要的因素,观念只要形成,就会指导和制约着人的认知活动、情感体验以及行为倾向。近年来,行政指导已逐渐成为工商部门职能转型的重要方向,因此把调解优先、以调促和的原则贯穿于行政工作的全过程是构建思想导向机制的前提,将教育、劝诫、引导、行政建议等手段融入监管之中,推广说理性文书,推行“先教育后处罚,多指导少处理,攻大奸戒小过”的工作方式,才能真正达到文明执法与精确监管的统一,确保市场秩序的和谐稳定。通过组织企业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八荣八耻”与爱国主义的深刻含义,开展诚实守信、规范经营教育,更是构建思想导向机制的必要保障。在企业中推行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制,通过开展党员挂牌上岗,切实发挥企业党员的带头作用,带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可以为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股重构提供有力的支持力量。

  (二)认同的制度体系重构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体系的重构中,制度体系的重构是其内在的规范以及外在的保障。

  一是引导制度的重构。引导企业重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特别是“八荣八耻”对企业责任心、诚信度的具体规范和要求,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是能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提供制度保障。在工商推进企业和谐文明建设时,必须注重研究文化环境和多方需求,既汇入时代文化主流,融入地域文化主线,既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顺应企业发展需要,在政策措施、组织领导、协调运作、考核督查等方面营造良好的气氛,促进企业价值观与发展战略相适应、相统一。强化工商与企业的良性互动,形成各方协作、合力推进的大联动工作格局,实现资源共享、联手共建、齐抓共管、各方共赢。

  二是保障制度的重构。打造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切实保障和实现企业的基本权益,深刻体现社会主义的人文关怀,是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的重要方面,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认同的重要保障。切准党委、政府和企业的关注点,争取更多的工作资源和手段,融合劳动关系,维护企业权益,繁荣企业文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实践,实现工会工作的目标任务,也有利于强化工会与社会各界深度融合,以和谐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企业的充分发展。

  三是激励制度的重构。认同是个体的“内驱力”,是形成思想的根本动力,它常常体现为意向、愿望、动机、兴趣以及信念等形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体系重构的过程中,适当的激励体制能够在认同和实践中突出人的核心地位,发挥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的主体功能,加强思想认识和道德品质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熏陶,最终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主体自身需要,发展为主体思想道德的自觉性和自律性。助推企业发展,实现从“对着干”向“帮着干”转变。面对后工业时代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竞争加剧的挑战,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八荣八耻”的荣辱观、社会主义的责任感、诚实守信的行为规范是企业生生不息的核心竞争力,而工商以此为媒介,体现维权主张,使企业看到成效,得到实惠,以有效的激励体制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体系的进一步深化。

  (三)认同的社会体系重构

  主流权威意识、舆论媒体宣传是社会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是对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重构过程中的重要一环。

  在主流权威意识的建构和巩固中,要注重优化和提升使主流权威意识成为一个具有创新和自我超越能力的开放体系,鼓励平等讨论、各抒己见、百家争鸣,在坚持中央的方针政策的前提下,把人民群众的思想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使主流权威意识获得强大的生命力。在工商推行行政指导、宣传政策文件时,应该适当地改变一下原有的文化形象和叙述方式,

  在强化新闻媒体的正确价值引导下,应正视新闻媒体作为社会价值引导的重要载体的功能,充分发挥社会舆论和媒体的导向作用。在工商工作中,将信息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发挥其吸引企业、感染企业、影响企业的作用,从而达到引导企业的目的。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求贯穿到日常宣传报道中,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的舆论强势。同时,发挥党报、党刊、电视台主力军的同时,把网络等新兴媒体纳入其中,发挥工商职能的优势,敏锐的捕捉适合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议题,拓展与企业的沟通渠道,把分散的舆论聚合起来,增强互动式引动,形成正确导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程度得到大幅度提高。

  方 抒

  (作者单位:洞头县工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