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精品  -> 正文文艺精品

《温州试验—两个人的改革开放史》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内容简介:

  1984年3月,42岁的陈定模毛遂自荐,来到仍是一片荒滩的苍南县龙港镇,担任镇委书记。他梦想着要在这片滩涂上建设一座真正属于农民的城市。

  到1990年11月,陈定模离开他朝夕相处了6年的“城市”时,这座城市已经具备基本的雏形。

  1974年,乐清第一批供销员在跑业务的过程中,发现了一种叫“触头”的低压电器易损件,把它带回了乐清。乐清的电器化之路随之开始。

  当年的乐清县柳市区区长屠挽生,深情回顾乐清农民是如何建立起一个庞大的电器王国,从而走上乡村工业化之路的。

  本书讲述了陈定模、屠挽生两位“孤胆英雄”和诸多改革者的感人故事,讲述了改革开放前期温州开展“自费改革”的悲与喜。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温州,是改革英雄辈出的温州,是大无畏的温州,也是背负着各种骂名和赞誉的温州。为了记录温州“最精彩的10年”,为了追寻改革者的脚步,两位温州作者花费了3年多的时间,走访了以陈定模和屠挽生为代表的温州一大批基层干部,从他们的亲身经历中展开去,发掘与他们有各种联系的人和事,试图展示被世人称为“温州模式”的奥妙,给读者提供一幅原汁原味的八十年代温州“自费改革”的悲喜录。

  本书文风简朴、庄重,以报告文学的方式记录了八十年代前后温州“自费改革”的悲欢,尊重历史,在大量调查、采访当事人的基础上,勾勒出一幅幅改革“群英谱”,读来生动、感人。《温州试验》应该是近年来以温州为题材的同类型图书中,比较深刻、比较出色的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