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精品 -> 戏剧  -> 正文戏剧

《琵琶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永嘉昆剧《琵琶记》是永昆优秀的传统剧目,《琵琶记》描述的故事流传千古,家喻户晓。故事梗概为:

  蔡伯喈被父亲逼迫赴京赶考,金榜提名后,被牛丞相看中,招赘为婿,伯喈辞婚,牛相不允。蔡伯喈拼得一死,金殿辞官,皇上不准。最后只能生活在无奈与叹息之中。

  新婚才两个月的蔡妻赵五娘,以嫩肩挑起生活重担。三年荒旱,她糟糠自咽,侍奉公婆。她剪发卖发,裙麻兜土,埋葬公婆……成为孝妇典范,深得老百姓的称赞。几经周折,夫妻团圆,一门旌表,这是一个大圆的结局,然而并不美妙,堂堂相府千金牛小姐,最终落得一个次妻下场。赵五娘又不得不接受一夫二妻的现实。孝子蔡伯喈,父母生时不能养,死时不能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着难以言表的伤痛……

  这是一个大团圆的悲剧,让人心动,让人思索……

  永嘉昆剧《琵琶记》是文化部重点扶持的传统剧目,她具备以下特点:一、结构合理,重点突出。二、贴近生活,个性化强。三、音乐质朴,独具风格。四、立足传统,大胆创新。五、雅俗共享,深受欢迎。

  在浙江省文化厅、温州市人民政府纪念高则诚700诞辰暨《琵琶记》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展演受到海内外专家和文化部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在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中荣获剧目奖(19个剧目名列第四)、优秀剧作奖和优秀表演奖。通过50多场的展示性演出,深得观众的欢迎。实践证明,永昆《琵琶记》的改编上演是成功的,不愧为融继承与创新为一体的又一本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