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物荟萃  -> 正文文物荟萃

西周青铜铙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通高47、铣间长35、于间宽21厘米。

  2003年温州市瓯海区仙岩镇穗丰村杨府山西周土墩墓出土。

  青铜礼乐器。平舞,弧于,铙体呈扁凸的合瓦形,圆筒形甬显得比较粗大,甬上有旋,甬中空与体腔通。铙体两面的中上部,各以中心较宽阔的钲分隔为左右两区,每区各饰有乳丁3排,每排3个,每面共有18个乳丁。钲部、鼓部、乳丁间、篆间均满饰大型云雷纹,甬之旋上也饰有大型凸起的“C”形纹,舞部无纹饰。

  该青铜铙体形硕大,是南方地区比较多见的青铜乐器。两面均在规整的云雷纹上再设有18枚乳丁,表明属于乳丁纹铙,是铜铙的最晚形态,已具有甬钟的雏形,与1959年浙江省长兴县上草楼出土的青铜铙完全相同。

  瓯海土墩墓大批青铜礼乐器与兵器的发现,不但填补了浙江土墩墓不出青铜器的空白,而且对于进一步研究浙江越族土墩墓的埋葬制度与埋葬习俗、研究越地青铜器的地方特点和组合关系等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