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记者学堂 -> 业务研究  -> 正文业务研究

关于大众传媒科学传播效果的实证分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5日 来源:今传媒

  摘要:加强科学传播对于我国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政府陆续出台的政策都反映出对大众传媒在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文化方面作用的愈加重视。但要切实提高科学传播的效果,就要研究不同类型受众的偏好特点,以不断发现和满足目标受众需求为中心,通过制造、传递和沟通科学技术信息,满足目标受众对科学技术相关信息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实现媒体自身价值和社会发展整体利益的和谐增长。

  关键词:科学传播;受众理论;对应分析;媒体价值;社会效益

  一、问题提出

  加强科学传播、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和基础性的社会工程。2002年6月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规定:“综合类报纸、期刊应当开设科普专栏、专版”;《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指出:“加大大众媒体的科技传播力度”、“大众媒体要设立科普类专题、专栏、专版或频道,增加播出时间、版面,提高质量和水平”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也反映出政府对于科学技术普及和科学文化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

  目前对于大众传媒科技传播力度的评价主要关注的是“数量”的多少,而对于大众传媒的科学传播力,以版面、篇幅、时长等的多少进行评价应该只是一个方面,而更要重视传播的质量、效果和可持续性。同时,由于科学技术在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正在日益提高,相应地,公众对有关科技知识的需求也在增长,因此大众传媒也要注重探索如何更有效地满足目标受众对科学技术相关信息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这不仅是社会发展整体利益的需要,也是有关媒体自身价值能够持续增长和获得持久利益的保证。

  二、科学传播与受众理论

  (一)关于科学传播

  对于作为公益事业的传统科普,田松(2007)认为,其目标是通过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和劳动技能,实现综合国力的提高,因此,受益者首先是国家[1];吴国胜(2000)指出,传统科普是单向传播的过程,不利于公众平等参与、互动和表达自身的诉求,所以应用“科学传播”取代“科学普及”[2];刘华杰(2009)提出了科学传播的三种模型,即:自上而下“教导”型的“传统科普”(中心广播型)、自上而下“公关”型的“公众理解科学”(欠缺模型)和“科学传播”(民主模型),三种模型又分别对应了政府立场、科学共同体立场和公民立场并将走向多元化的共生[3]。翟杰全(2007)从科技传播的角度曾指出,科技传播要引入受众分析理论,要反映和回应社会现实发展诉求[4]。

  综合上述学者的研究,大众媒体的科学传播应该是一项为目标受众、客户、合作伙伴以及社会的整体利益而制作、传递和沟通科学技术信息,以不断发现和满足目标受众需求为中心,从而实现自身价值增长、获得长远发展和持续竞争优势的活动。

  (二)关于受众理论

  对于国内外受众研究理论,邵培仁(2000)归纳为以心理学“刺激—反应”模式为基础的“个人差异论”;以社会学为基础并重点强调社会群体特征差异的“社会类型论”;突出“生活圈”对信息接收影响的“社会关系论”;以受众需要为中心的“满足需要论”和强调平等、互动、参与的“社会参与论”五种[5]。观察上述理论,由于“个体心理和认识结构差异”难以客观测量和判断,因此“个体差异论”在细分市场和选择目标受众方面缺乏实际运用的条件;“社会关系论”和“社会参与论”突出了媒体受众关系管理的重要性,通过平等沟通、双向交流和鼓励受众参与,有利于提高传播效果。“社会类型论”反映的性别、年龄、民族、职业、文化程度和工资水平等特征和差异,通常用于媒体受众分析以及定位的选择,这是“满足需要论”的前提,毕竟任何媒体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都只能以满足特定群体(目标受众)的需求为中心。

  媒体受众的需求可以通过偏好显示出来,研究不同类型受众的偏好特点,有利于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更好地满足其需要、提高的受众价值,同时也可以更为有效地进行科学传播。

  三、实证分析

  (一)问题选择与相关数据

  第八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民获取科技信息的渠道,由高到低依次为:电视(87.5%)、报纸(59.1%)、互联网(26.6%)等,由此可见,具有覆盖面广、信息量大、便于反复阅读等优势报纸是科学传播的重要渠道之一。

  本次研究选取发行量多年位居北京地区首位的某综合类都市报作为研究对象,具体为该报涉及国内外科技新闻、科学知识、科学方法和科学思想等科学传播方面内容的相关版面。分析所用数据在北京益派咨询公司2008年7月~9月对该报版面阅读率的调查结果基础上整理而成。

  (二)偏好测定

  1.测定方法选择

  测定目的是,揭示不同类型读者对于该报内容上涉及科技信息的多个版面的偏好(喜欢阅读)倾向。同时,从列联表来看,定性变量较多(5个),因此选择采用“对应分析”工具。通过对应分析,可将不同类型读者的阅读偏好与相应的版面对应,并在定位图中直观地反映出来。

  2.结果检验

  表一是对应分析的核心结果。由于受众特征变量为20个,版面变量为7个,因此提取的惯量数为7-1=6个;Sig值<0.05,相关关系显著。前2个惯量合计已经解释了各类别差异的78.8%,损失信息较少,实际运行中提取2个因子是可行的。

  (三)结果分析

  对应分析的结果显示,不同社会类型的读者具有不同的阅读偏好。在表2中呈现出3个明显的集中对应区域。

  对应分析的结果同时显示:B、C两个区域中的读者类型与国内新闻和本地新闻两个版面对应关系也较近,反映出一定的阅读偏好倾向;公司高层管理人员类型相对于其他类型的读者与国际新闻版面对应关系明显较近,对该版面的偏好程度较高;自由职业者和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类型对各个版面无明显偏好;作为科技信息传播主要版面之一的文教新闻版,恰恰是“冷门版”,除与无业及离退休人员类型相对比较接近外,与其他各类型读者距离均较远。

  综上所述,综合类都市报读者的年龄、学历和职业等构成比较复杂。对于不同的生活、工作特点和知识背景的受众群体,科学传播内容的选择、传播模式的运用均应充分结合受众的偏好特点。传播力不等于影响力,脱离受众偏好的“传播”难以达到满意的效果。

  四、结论与建议

  首先,可根据读者对于版面的阅读偏好,在报纸头版和要闻版面(这两个版面集中涵盖了60%的读者特征)以清晰、简明和富有吸引力的形式,对报纸中出现的关于科技新闻、科学方法或其他科学文化思想等内容加大“导读”力度,引导广大读者对该类信息的关注。

  第二,对于女性读者偏好程度高的健康周刊要提高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这种“公众理解科学”的传播模型,一方面有助于读者了解科技领域的新进展、了解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另一方面也要避免由于信息内容的提供者(科学共同体)特定的利益“立场”而可能出现的“误导”,通过提供高质量的科学信息来增加读者对该版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第三,对于公司高层管理者重点关注的国际新闻版面,可有意识地加大全球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介绍力度。

  第四,文教新闻版虽然“冷门”,但仍可以满足读者“个性化”、“差异化”的需求,也有助于维护原有的读者群体和扩大报纸的影响力。

  第五,较之“数量”,对科技传播社会效果的评价更应注重其“效率”;同时,综合类报纸应关注受众偏好及其背后的潜在需求,积极加强外部合作网络建设,将更丰富的科学信息以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

  第六,结合科学传播“三种模型”的递进规律来看,大众传媒从“传统科普”开始,到吸引“科学共同体”参与的“公众理解科学”,再到吸引受众互动和平等参与的“有反思的科学传播”模式,不是一蹴而就的。但随着读者的科学素养不断提高,参与科学问题讨论的能力和愿望也将逐渐提升,因此,发行量大、覆盖面广的综合类都市报应注重开辟读者参与的渠道和鼓励读者的参与热情。这有利于实现媒体价值和社会效益的和谐增长。(作者简介:王颖聪,男,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副教授,主要从事文化市场营销研究。)

  参考文献:

  [1]田松.科学传播:一个新兴的学术领域[J].新闻与传播研究,2007(2).

  [2]吴国胜.从科学普及到科学传播[EB/OL].http://www.people.com.cn/GB/channel7/35/20000922/245373.html,2000-12-29.

  [3]刘华杰.科学传播的三种模式与三个阶段[J].科普研究,2009(2).

  [4]翟杰全.国内科技传播研究:三大方向与三大问题[J].自然辩证法研究,2007(8).

  [5]邵培仁.传播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