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人才队伍 -> 宣传文化人才库 -> 十佳新闻工作者  -> 正文十佳新闻工作者

温州市第二届十佳新闻工作者及提名者名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8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陈建东男,温州日报“党报热线”编辑室副主任。从事新闻工作11年里,至少有一半的双休日、节假日和三分之二的夜晚在采编工作中度过。在从事新闻工作的头三年里,负责农村采访,经常深入到田头(农田)、塘头(堤塘)、栏头(猪栏),与农民交朋友。曾连续5年赴京采访全国“两会”,长期参与温州日报有关全市重大新闻题材的宣传报道。2003年组织策划了《车检,咋就这么烦》等舆论监督的系列报道,为推动温州“效能革命”的深入开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他带领“党报热线”编辑室同事锐意进取、积极创新,所负责的“党报热线”版以“关注民情民生,反映政情民意”为宗旨,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使党报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党报热线”创办10个月来,得到了专家和读者的认可。他所采写和编辑的新闻作品多次获全国和全省好新闻奖。

  潘建中男,温州日报时政部副主任。在从事新闻工作的8年时间里,始终在一线采访,先后当过政法、农村、时政记者。他跑遍全市279个乡镇中的大部分农村,与广大农民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始终把农村作为汲取营养的源泉,把大部分的精力倾注于“三农”。特别是在每年的春耕生产、夏收夏种、冬种生产、冬修水利等农忙时节,经常是几个星期蹲在农村,采写了大量有针对性的“三农”报道。他采访过温家宝、罗干、曾培炎等中央领导和党的十六大、全国“两会”等重大会议,采写了一批有分量的时政新闻。牵头组织策划了非公经济大会、品牌温州建设、效能革命等重大报道战役,受到市领导的肯定。他肯钻研、勤动脑、善思考,善于从平常生活中挖掘新闻、发现新闻,写出了一批角度新颖、广受好评的新闻作品。8年中有11篇作品获省级以上新闻奖,《温州日报》曾经为他举行个人作品研讨会。

  夏海鹏男,温州晚报首席记者。参加新闻工作11年来,几乎每天都在跑新闻、写新闻,乐此不疲,每个月均超额完成任务,见报数量有时是基本任务数的三四倍,一个人干了三四个人的活。曾创下一个月编16个版面,又采写56条稿件的记录。在新闻工作中,他坚持为读者服务的工作原则,为群众办了不少实事、好事。多年来,抓住每年“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广大消费者服务,在宣传“明白消费”、“绿色消法”、“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和“诚信维权”等主题年活动中,他都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还首创了“消费者学校”,共开课30多场次。他还经常性地参加维权打假活动,不论打击假冒商品、欺诈经营的作为,还是揭露乱收费、欺骗消费的伎俩,他总是出现在第一线。在打假活动中,不时遇到危险的情况,但总是临危不惧。他的不少报道还在全国全省获奖。

  汤琰琰女,温州都市报时政要闻部主任助理、“她新闻”栏目主编。在平时工作中认真负责,恪守新闻职业道德,遵守报道纪律。先后从事外事报道和政府新闻的报道,在时政宣传中,善于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报道。通过深入调查采写的报道《唉,40天奔波等于零》,将市民丁女士的典型遭遇和有关部门办事拖拉、互相推诿的情况,真实地予以再现。文章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反响,被誉为温州效能革命的“导火线”。作品获浙江省好新闻二等奖和温州市好新闻一等奖。她还以年轻女记者特有的朝气和创新精神,突破传统的办报模式,将现代传播手段充分运用到新闻宣传中,由她担纲并联合4位女记者策划推出“她新闻”,栏目以女性独特的视角看新闻、做新闻、关注人生,受到社会各界和读者的广泛关注。在新闻采编业务方面成绩突出,连续4年获浙江省和中国地市报好新闻奖。

  陈靓秋女,温州新闻网新闻部主任。 1991年开始从事新闻工作,2000年参与温州新闻网筹建并工作至今。在温州新闻网工作期间,她充分发挥原来在传统媒体从事新闻编辑的经验,结合互联网新闻宣传的特点,不断探索、创新,使新闻网在充分发挥网络特色、把握互联网舆论导向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她组织策划与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温州都市报合办的互动栏目《代表在线》,开创了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有效互动的先河,在业内和传播学界引起很大关注。该栏目被评为2003年度浙江省好新闻一等奖。她平时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中寻找不同点,并擅长在两者之间找到共同点,更加发挥网络的优势所在,在互联网站做好突发性新闻方面取得了成功的经验。今年2月,她策划组织了温州新闻网与法国华人网、北京新浪网联手进行两国三地跨国现场直播,社会反响强烈。

  胡倩女,温州电台经济台副主任。从1995年开始主持《您好!出租车》节目,成为一名集采、编、播于一身的主持人,《您好!出租车》现已是一档颇具社会影响力的节目,受到司机的广泛好评,是交通职能部门倾听民意的重要渠道。该节目被评为2001年市广播好新闻一等奖,由其参与制作的节目《出租车更新,司机说了算》获全国广播电视经济类专家奖三等奖。几年来,节目接听并处理了几千起投诉和咨询电话,不管是发牢骚的,还是抱怨的,她总是给予耐心的解答和安慰,并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解决问题,为温州的交通管理提供实用性、建设性的建议。她从2000年开始连续5年组织了“司机联谊会”,去年推出反映司机生活的“的士之歌”,获得了市广播电视文艺类节目二等奖,歌曲也在出租车司机中广为流传。司机们亲切地称胡倩为“司机的好姐妹”。同时,她还被各职能部门聘为“社会监督员”、“行风监督员”。

  陈淼男,温州电视台报道部副主任。先后担任过记者、编辑、制片人、副主任等工作和职务,用新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群众的喜怒哀乐,努力沟通党群关系,为温州的建设和发展鼓与呼。他担任部门领导工作时,带领编辑、记者创造一个又一个佳绩,而自己默默地在幕后耕耘着。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开拓进取,2003年他负责创办经济科教频道的新闻节目,经过一个多月的策划,确定了栏目的定位,制定了栏目的各项制度、措施,《城市发现》播出后,迅速打响了知名度。今年6月,经过精心准备,又推出方言新闻栏目《百晓讲新闻》。为办好这档节目,他进行了大量的学习、调查、策划工作,并专门组织专家进行讨论,节目推出后收视率一直稳居温州电视台各自办栏目之首。最近,《百晓讲新闻》又推出周日版。他采编的新闻多次获国家级、省级新闻奖项,其中省级二等奖以上的就有5次。

  刘敏俊男,温州有线电视台专题栏目部主任助理。热爱新闻事业,勇于承当脏、险、苦、累的报道任务,冒险跟踪过持枪的犯罪分子,同警方一起行动在危险的最前沿,其负责的一档警视栏目《有线110》在当时一直保持较高的收视率。2002年6月,他主创了大型开放式谈话节目《政情民意中间站》,开温州谈话类节目之先河。他与同事们一起讨论、学习、观摩,不断完善节目运作的流程,并通过节目热线和电子邮箱等,广泛征集社会民众的看法,节目在政情与民意的沟通中促成了一些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的缓解或解决。该栏目获得2002年度省广播电视优秀作品政府奖二等奖。去年他主创世界温州人大会特别节目《温州之魂》,以演播室对话访谈为主要形式,全面展现温州人的创业足迹,挖掘温州人创业的源泉和人文底蕴。《温州之魂》获市广播电视优秀作品政府奖一等奖,并被列入2003年度的中国广播电视年鉴。

  孟翼丰男,瑞安电视中心主任。1985年进入瑞安电视台工作,成为瑞安市第一代电视人。在与瑞安电视台风雨同行的20个春秋里,他凭着对党的新闻事业的热爱,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做人,逐渐成长为一名熟练掌握电视采访、编辑、制作的电视新闻记者,一步步走上了新闻部主任、副台长、电视中心主任的岗位。他从制度改革、节目创新和技术革新三个方面入手,完善电视中心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积极寻找县级电视节目立足点,从建立大新闻、大编辑意识角度,统一大家思想认识,集中力量精办《瑞安新闻》、《正午播报》、《吾乡吾土》、《生活故事》等特色栏目。在他的带领下,瑞安电视台(电视中心)创下了多项纪录:温州唯一获全省新闻十佳的县市电视台,温州唯一对农节目获省级奖的县市电视台,温州唯一获全省新闻协作一等奖(第一名)的县市电视台。他曾荣获浙江省广播电视系统先进工作者。

   柯友疆男,洞头广播电视局新闻中心副主任。从事新闻工作十多年来,下渔村、上渔船、进厂矿、访哨所,足迹遍布全县大大小小岛屿。自担任新闻中心副主任后,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尤其在策划重大报道上下功夫。针对因重点工程建设部分渔民失涂失海而情绪不稳的情况,策划了“洞头人说洞头”系列访谈节目,力求通过洞头本地人说身边的变化,促使部分渔民舍小利顾大局,支持重点工程建设。节目播出后,领导满意、群众满意。他还策划了“走出洞头看海岛”系列报道活动,南下福建厦门等地,集中报道了外地海岛市县在港口开发、渔农民转产转业等方面的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给全县人民以思想上的启迪。曾有16件作品在浙江省及温州市广播电视优秀作品、温州市好新闻评比中获奖,《对渔农村广播》节目在第二届全省县级台“十佳”对农节目评比中获“十佳”称号。

  市十佳新闻工作者提名奖名单

  周时新温州商报

  尹舒鸿(女)温州广播电视报

  黄忠勇永嘉县广播电视台

  潘太艺平阳县广播电视台

  陈景尧苍南县广播电视台

  郑明锡文成县广播电视台

  刘歆之泰顺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