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创新与探索

——以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大学生督查活动为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中指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所有课程都要加强实践环节。要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当前各高校都非常重视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并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但是也存在着诸多的问题,许多高校对思政课实践教学定位认识不足,对实践教学整体性、规范性和规律性把握不够等,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效果。笔者拟结合温州各高校组织大学生参加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参加现场社会督查实践教学案例,探讨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改革和创新。

  一、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不足

  近年来,“三贴近”原则(即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是高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要求,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的关键所在。各高校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教学形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对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相对于课堂理论教学的规范而言,高校大学生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往往被认为是一种教学的辅助形式,是为了改善理论教学的枯燥、提高学生的兴趣而设置的教学环节。因此在实现思政课教育目标,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真正锻炼学生,全面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上,实效性并不突出。表现如下:

  1、定位认识明显不足。目前大部分学校由于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管理不到位等原因,思政课实践教学往往没有被纳入教学计划之中,即是纳入教学计划的也不能与教学内容较好地衔接,没有真正将实践教学当成是课程整体设计的有效部分。很多学校把思政课实践教学简单地看作是开展几次活动或者组织几次社会实践。在任课教师层面上,不少两课教师把实践教学理解为布置几个题目,让学生自行撰写调查报告或是选取几个表现较为突出的学生开展实践活动,甚或是团委学生处开展文化活动的时候搭个便车。实践教学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带有随意性、偶然性和主观性。

  2、教学形式较为老套。从当前各高校开展的实践教学活动来看,主要有以下三类:第一,开展社会调查。教师布置主题,学生分组进行调查,然后撰写调查报告。这种实践教学形式组织较为容易,学生参与面广,但是真正开展的有声有色较少,容易造成学生“搭便车”现象。第二,组织参观考察。高校组织学生参观往往局限于革命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适合重复开展,由于从中小学开始大部分学生都有接触,因此学生积极性不高,容易导致走过场,形式主义较重。第三,开展各种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各种社团、志愿者协会等活动,锻炼自我能力,但由于主题性不强,课程相关度不高,因此受课程约束性小。总体而言,由于条件所限,思政课实践教学最普遍的还是以社会调查为主,学生最终成绩评定也以卷面成绩为主,带有明显的单一性和偏向性。

  3、实践活动范围不够开阔。总体上看,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视野较为封闭,思想不够解放,不论是社会调查、爱国主义基地参观还是各种校内活动,主旋律充分,多样化不足,更多的是强调政治教学的需要,强调主流价值观教育,弱化了学生个人发展的需要,更别说帮助大学生更好更快更全面地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这就是为什么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总是给人以小打小闹的感觉,学生积极性不高,效果也不佳,存在明显的局限性。

  二、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探讨

  毋庸置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是一个开放的国际与国内的环境。随着科技的进步,经济全球化、信息网络化、文化多元化、价值取向多样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标准化的价值观输入或者英雄主义故事情节,对大学生的思想和价值取向影响越来越小,在这个多元的社会环境中,大学生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前所未有地凸显了出来。可见,高校必须开发更多的实践教学资源,利用更加社会化的平台,才能更好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1、实践教学活动的内容创新

  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大学生督查活动是以“关注新闻、了解社会”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是温州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实践教学今后长期开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大学生思政教育的一项重要载体。2012年3月七所在温高校加入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各自成立分团,定期组织大学生参加由温州广电集团开展的主题性督查行动,象牙塔内的大学生身穿黄色监督服,胸戴监督证,零距离接触社会热点焦点问题,通过话筒传递他们的所思所感,透过镜头展示他们的直率尖锐,是真正意义上的深入社会的实践活动。以温州医学院分团为例,大学生针对“城中村改造”情况开展现场监督,大学生监督员就村民拆迁工作的权益保障、工程进度和规划、工程时间表等问题做详细了解,还走访村民,了解村民意愿,对监督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以小组合作的形式把督查活动写成社会实践调查报告。

  2、实践教学活动的组织开展

  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大学生督查活动是温州七所高校与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共同开展的,高校负责学生的组织,广电集团负责督查地点的选择和记者的派遣。参加现场督查行动的大学生可以得到专业人士政策、法规的培训和现场询问分寸、技巧的指导,比如如何在现场质询相关责任部门时问题提得准确而犀利,怎样更好提出富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等。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分团2012年5月开展的一次实践教学活动为例,当天教学活动以系为单位,分5个小组,每个小组安排40名学生和2名带队老师,跟随广电集团记者分赴5个现场参加督查活动。随队记者事先会向大学生详细介绍督查项目的具体情况,然后对现场督查任务进行分配和落实,带队两课老师负责考勤和指导,并将本次教学活动记入课时和学生的综合成绩评价。

  3、实践教学活动的效果评价

  与传统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相比,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大学生督查活动教学案例呈现了三大亮点:一是受到各高校领导高度重视。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是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和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于2011年5月26日重磅打造的一个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平台,其目的旨在探索和创新地方媒体的监督形式,配合地方政府开展的“破难攻坚大行动”中实行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舆论、群众的“六督联查”。高校以开展教学活动的方式加盟,无疑是对实践教学资源的全新开发。从目前各高校活动开展的情况来看,不仅教学开展部门高度重视,团委、学生处、宣传部等相关部门也积极参与。二是形式新颖。高校与地方媒体的合作,不仅实现了舆论监督的新创造,同时也为高校教学搭建了新平台。每次参加实践教学活动的大学生都有可能成为头条新闻的主角,高曝光率不仅满足了学生的成就感,同时也使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对学生乃至学校的影响力急剧提升。三是学生积极性高。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主要动机是“了解社会,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大部分大学生渴望通过社会实践提高自身的素质,进而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而这一全新的实践活动正好满足了他们希望获得“经验”回报的内在需求。

  三、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大学生督查活动教学案例对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启发

  笔者曾对200名学生进行抽样调查,了解大学生对这一实践教学活动的看法,结果发现高达98%的学生认为参加“市民监督团”给他们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他们没有想到政治课的实践活动也能这么有意思。从学生的反馈来看,高校“为了实践教学而随意组织几次活动”的错误定位已经影响到学生对思想政治课程本身的兴趣,影响到思想政治教育的最终目标。总结“市民监督团”大学生督查实践教学案例的经验,笔者认为:

  1、促进大学生由学生转变为“社会人”

  高等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社会人”而不是“学生”。但就目前大学生就业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大学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因为缺乏社会生活经验、角色转变迟钝,得不到用人单位的认可。要改变这种状况,不仅需要强调专业设置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还需要大学生在校期间尽可能多地参加有价值的社会实践活动,以了解社会,学习与人交往的技巧,不断提高社会实践能力,为将来步入社会奠定基础。大学生参加“市民监督团”就是一次从学生到市民的角色转化,大学生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参与社会监督,缩短了自我和社会的距离,能够通过观察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走出狭小的“自我”小圈子,促进自身的社会化。

  2、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传统的教育模式和现有的教学体制已远远不能满足大学生对知识的渴求,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补充,能够帮助大学生了解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了解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正确认识社会的正面与负面。“市民监督团”一般选择“破难攻坚大行动”进程中的薄弱环节,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和人,阻碍工程和项目进展的“钉子户”“拦路虎”进行监督曝光,涉及城市绿化、环境污染、违章建筑、工程安全等社会常见问题。大学生通过参与监督,走访群众,建言献策,不仅可以激发自我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而且还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关注家乡发展、支持城市建设。

  3、培养大学生的公民意识和政治参与能力

  培养大学生的公民意识和政治参与能力是高校公民教育的基本内容。提高大学生公民意识和政治参与能力是提高大学生社会适应性的需要,有利于实现大学生的社会价值,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归属感,促使大学生更加主动的了解国家政治体制、机制和运行体系,激发大学生政治参与的热情和对政治体系的认同感。大学生参与社会监督活动为大学生观察社会、了解国情、体察民情提供了实践的机会,拓宽了大学生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在实践中大学生增强了公民生活体验,使大学生对公民权利与义务的理解更加深刻与全面,具有课堂教学无法比拟的教育效果,

  4、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力量的社会化

  思政课实践教学是否具有实效性,与整个思政教育力量是否具备影响力密切相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并不是要把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推向社会,而是要打破高校的封闭状态,通过加强与社会的联系与合作,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力量,达到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传统思政教育中在革命纪念馆、烈士纪念碑、红色革命遗址等地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整合社会资源的习惯做法。但是随着网络、媒体等新兴手段的普及,其影响力与日俱增,高校加强与宣传部门、报业以及广播电视等社会力量的合作,是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然趋势。“市民监督团”的成功运作,凸显了媒体的公信力和号召力。媒体在鞭挞社会丑恶,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促进问题解决上所发挥的作用不容置疑。

  5、开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载体的多样化

  大众传媒中的互联网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开辟了一片新天地。网络迅速发展下兴起的QQ、BBS、微博等也成为了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传播的新平台,教育者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发表相关教育内容,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浏览并可以留言,说出自己的见解与教育者相互沟通思想,互联网对提高大学生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大学生参加“市民监督团”现场督查行动的成功教学案例,我们发现,新闻媒体借助声音、图像、现场直播等手段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同样具有极强的感染力,特别是发挥学生主动性,让学生克服懒惰、依赖心理,自觉参与到实践教学活动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事实上,实践教学与课堂教学一样,要善于突破固有模式,比如利用“大学生微博问政”,鼓励大学生通过微博参与社会监督,关心社会实际和热点问题效果就不错。

  总之,要实现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创新,必须在教学观念上打破旧有的“随便组织几次活动”的错误认识,在教学形式上开创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在教学资源上开发和利用更加多样的手段和载体。大学生参加“市民监督团”现场督查活动使大学生广泛接触社会,增长见识,培养能力,不过这一实践教学活动如何更深入有效、持续广泛地进行下去,以适应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仍需不断探索和实践。

  参考文献:

  1. 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等编.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件选编.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2. 王宏.高校“两课”实践教学探析,琼州学院学报,2009.08

  3. 白海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的实现维度探析,教育探索,2009.07

  4. 胡澜、李成军.论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教育与职业,2010.07

  5. 吴高臣.论大学生公民意识的培养,思想教育研究,2009.12

  6. 赵志毅.论大学生政治参与——基于南京五所高校的调查分析,教育研究与实验,2008.06

  作者简介:

  1.陈晓莉(1982-),女,浙江丽水人,浙江大学思政专业硕士研究生,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公共教学部讲师,研究方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2.马建静(1974-),女,浙江温州人,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双本科,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公共教学部讲师,研究方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