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基层舆论监督的有效载体

——浅谈“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团”在基层的实践意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作为社会主义国家政治发展成果和政治生活状态的政治文明,其核心是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扩大包括新闻舆论监督在内的公民的民主监督,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手段,也是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可以说,新闻舆论监督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又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一方面是广大人民群众文化水平与法制素养的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普通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密切,如何让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为群众所用,怎样用群众的力量为发展推波助澜,并成就媒体的公信力,几乎成为了所有媒体的发展目标。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广电市民监督团”应运而生。本文以“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团”为例,对“广电市民监督团”在基层的实践作浅薄的分析:

  一、“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团”的成立背景

  作为传媒业界最基层的新闻传播主体,舆论监督一直是县级广播电视台的短板。由于受传播范围的限制,县级广播电视台进行的监督类报道往往只针对辖区范围内的不和谐音,作为地方党委、政府的喉舌,这样的行为纯属自我揭短、自我曝光,而这类监督报道的对象大部分和职能部门有关,这就难免让一些报道面临着未等播出就胎死腹中的尴尬。如此一来,地方媒体不仅无法有效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还使媒体的公信力受到了影响。

  如何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参与监督,让普通市民参与到城市管理与发展建设中来,成为了基层媒体提高舆论监督能力的有效途径。

  2012年4月,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为加大监督力度,拓展监督员队伍,决定在11个县(市、区)、7所在温高校成立分团,一个大家庭的组建为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团的成立铺平了道路,全市各分团不仅都有了统一的旗帜、服装,而且有了市级媒体作为依托,各县(市、区)的监督活动声势更加浩大。

  二、逐步扩大群众监督队伍,让市民监督深入人心

  在2011年,永嘉电视台积极响应永嘉县委县政府“三县三城联创”工作部署,由民生新闻栏目《左邻右舍》负责组建“拍客联盟”,并以服务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为主要目标,开辟《创卫曝光台》,监督曝光城市“脏乱差”、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举止和职能部门的工作不力现象。

  有了参与监督、发表意见的平台,群众参与曝光的热情日益高涨,看到不文明,看到“脏乱差”,就会拍下来,做为创卫义务服务的拍客,“拍客联盟”的队伍也日渐庞大,《创卫曝光台》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永嘉升级卫生县城成功创建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打响群众监督的第一炮后,永嘉电视台着手为群众参与更广泛的监督工作提供更好的平台。2012年4月,永嘉电视台积极响应成立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永嘉分团的号召,开始招募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员。招募工作开始之前,永嘉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首先开设《市民监督台》,传递人人参与监督的理念,号召市民加入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工作中来。在观众通过新闻热线提供的投诉线索中,选择一些监督素材,由记者进行调查走访,陆续制作播出了《两馆建设有点慢市民表示很疑惑》、《瓯北新老104国道连接处:“违章”已拆“疮疤”未祛》、《大若岩镇:公园绿化项目滞后老百姓盼休闲好去处》等多篇监督报道,并进行连续跟踪、关注。针对市民的疑惑,由工程建设负责人、镇村干部面对镜头解答、承诺,迅速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不仅让广大百姓知道了这些问题的症结所在,也迅速拉近了这些工作和群众间的距离。

  每一位市民都有参与地方建设的热情,市民参与监督的热情是“广电市民监督团”组建的根本。《市民监督台》的设立让他们看到了市民监督的力量,因此,“广电市民监督团”招募公告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广大市民朋友的积极响应。为方便市民报名加入,永嘉电视台设置了电话报名、QQ在线报名、网上报名以及微博报名等多种方式。短短10天时间,就收到了一百多位市民的加入申请。

  在认真审核了报名人员的个人信息,结合监督工作的开展需求,永嘉电视台对其中一部分申请未予受理,最终确定了115位广电市民监督员。

  三、广电市民监督员身份多样、代表性强

  由于每一位广电市民监督员从事的职业不同,生活的区域不同,文化素质不同,在参与监督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与效果也会有很大不同。因此,永嘉电视台在选择广电市民监督员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监督员的个人特点,最大程度保证每个镇、街道有监督员,各个年龄段有覆盖,争取监督员来自各行各业,尽量选择文化素质高的市民监督员加入。

  在115位正式的“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员”中,年龄最小的16岁,最大的82岁,有全国人大代表1名,全国党代表1名,市政协委员1名,县人大代表2名,县政协委员1名;有教师8人,企业主10人,工人15人,个体户15人,学生5人,事业单位员工11人,离退休干部5人,老年人12人,义工13人,法律工作者2人,新永嘉人5人,村干部3人,普通居民5人。

  正因为有这么多不同生活区域、工作经历、社会经验的人热心市民加入,使得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能最大限度地代表市民态度与心声,发出来自市民的声音,为“广电市民监督团”开展有效监督奠定了基础。

  四、关注焦点、服务大局,是市民监督的第一目标

  今年以来,永嘉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紧紧围绕“实施三大战略,打造幸福永嘉”的目标,按照“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要求,全力推进“三大活动、五大会战、六大行动”,着力推动永嘉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环境大改善、发展大提速。

  “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团“在开展监督活动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百姓关注的重点工程、环境污染、机关效能、城市管理等方面选择监督题材,每月组织2到3次集体监督活动,形成声势,并辅以小型监督活动,使市民监督成为常态,市民监督员的质询声与建议声不绝于耳。基本的工作内容有以下5项:

  1、集体现场监督活动

  每月2到3次的集体监督活动关注永嘉发展大局,是“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团”的亮点,重点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监督影响面广,对永嘉发展城市建设、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事项进行监督,如重点工程、环境污染、城市管理、拔钉破难等,监督对象以政府部门和建设管理单位为主。

  集体监督活动分为确定主题、事先讨论、现场监督、事后总结、制作播出五个步骤。监督团首先结合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市民监督员的呼声确定监督主题,而后确定适合前往监督的10位监督员在记者的陪同下一起前往监督现场。出发之前,监督员们首先进行监督前的讨论,了解监督事项的基本情况,做到现场监督有的放矢;到达现场后,把话语权交给广电市民监督员,由他们与监督事项涉及的相关单位和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提出问题和质疑,负责人当场解释与解答,新闻记者作为整个监督活动的记录者,全程记录监督实况;监督结束后,监督员们还会召开一次小型的总结会,交流当次监督的心得,汇总意见,由记者执笔形成监督员观点。

  “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团”已经完成监督的《芙蓉山庄拆扩建工程:政策处理拖后腿,力争今年完成指定目标》、《桥头水厂工程进度严重滞后,桥头人何时能喝上楠溪江水?》、《瓯北五星路段长时间维修影响出行》、《“乌牛新闸”进度缘何如此缓慢?》等报道,都得到了施工单位的承诺。监督员们还将关注进展,以检验承诺是否兑现。

  2、联合温州广电直属监督团,上下联动增加力度

  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团作为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的分团,有团队合作的优势,更重要的是拥有上级电视媒体的平台。增加与直属团及市级媒体的合作,开展联合监督,可以使监督力量更加强大。

  《沙头镇响山村:防护林遭破坏,滩林几成垃圾场》就是一次成功的上下联动例子。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分团与市直属分团联合监督,温州电视台记者也一同前往,前后3次到现场进行监督,形成5篇新闻稿件。监督员与镇、村干部、村民以及环保、国土有关负责人对话,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村里的违章厂房被拆除,垃圾被清理,造成污染的造纸厂排污、破坏滩林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

  3、市民监督员关注市民投诉

  除了集体监督活动,市民监督员还关注市民投诉,仗义执言。“广电市民监督团”的品牌打响后,很多电视观众都会拨打新闻热线进行投诉,希望“广电市民监督团”能提供帮助。这些投诉往往来自于投诉观众小范围的生活区域内,监督团会根据投诉所在镇、街道,选择当地的监督员前往现场,与记者一起进行现场调查,作为市民代表帮助解决问题。

  由于“广电市民监督团”影响广泛,监督事项往往能得到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促使问题尽快解决。如《拆违后建筑垃圾无人清理,街道表示会尽快处理》,久未清理的建筑垃圾,在广电市民监督员进行关注后,街道很快进行了清理;《桥头镇2路公交司机为争取待遇竟集体停运》,广电市民监督员与运营单位进行沟通后,2路公交线路很快恢复了运行,方便了当地居民出行。《四小车死灰复燃,非法改装三轮车隐患重重》,在广电市民监督员的强烈呼吁下,交警开展了集中整治行动。这些具体事项的监督,不仅进一步提高了“广电市民监督团”在市民心中的地位,也对下一步监督的开展拓宽了道路,更增强了媒体的公信力,广电市民监督员们的集体荣誉感和成就感也逐渐增强。

  4、《市民监督员有话说》让大家都能发表意见

  随着广电市民监督团的知晓度越来越高,监督员发表意见的积极性也日渐高涨,反映问题的群众也越来越多。但是由于经费、人员、新闻节目篇幅的限制,不可能所有问题能进行走访、调查,得到当面答复。为了让大家都能发表意见,给大家提供有话直说的机会,永嘉电视台在民生新闻《左邻右舍》中开辟了《市民监督员有话说》小版块,对未能进行现场走访的事项,以及网友、观众、监督员的意见在这里予以发表,只要他们有想法、有意见、有问题,都可通过写信、来访、电话、QQ、短信、微博等多种渠道,向广电市民监督团进行表达。新闻编辑每周进行归纳汇总,在《市民监督员有话说》小版块中以字幕、图片加解说的方式予以播出,让每个人的声音都能被其他人听到,让所有人的意见都能公开表达。不少市民还通过这个小版块表达对“广电市民监督团”感谢。此举推动了全民参与监督这样一个良好局面的形成。

  5、定期编写简报,增加信息沟通

  在全社会树立“广电市民监督团”品牌的同时,编写简报呈送领导层与职能部门也非常必要。“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团”每月会对监督工作进行罗列、汇总,送给主要领导与重要单位,增强行政机关内的宣传,使他们了解“广电市民监督团”,更好的支持监督工作。

  五、如何保持“广电市民监督团”的持久生命力

  “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团”的成立和运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党委、政府肯定,群众反响良好,甚至有机关职能部门为促进工作的开展,主动要求“广电市民监督团”前往监督。

  但是要继续做大“广电市民监督团”品牌,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和战斗力,还需要很多工作要做。

  首先,尽可能有效监督是“广电市民监督团”生存的根本。“广电市民监督团”需要继续秉承服务地方发展这一中心思想,千方百计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监督团的意见能够被采纳,对被监督者同时施加舆论压力和行政压力;在选择监督事项的过程中,尽可能选择现阶段能尽快解决的事项,保证监督事项有结果,有着落,不让监督空忙活,避免因监督无效影响“广电市民监督团”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其次,继续加强监督团的队伍建设,充实监督员队伍,严肃监督纪律也至关重要。要继续招募、吸引高素质的市民群体加入到监督团里来,用监督员的个人素养提高监督团的整体战斗力。在监督团运行的过程中,个别素质不强的监督员打着监督团的旗号做不利于队伍的事情,这需要组织者及时掌握监督员动向,做出调整,避免使团体声誉蒙受损失。

  另外,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团将充分利用好与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的合作机制,依托更具影响力的市级电视平台,做好永嘉的舆论监督工作。

  下一步,“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团”将定期开展监督员联谊活动,增进交流,相互沟通,增强监督员的集体感和归属感。在组织监督活动的同时,还将组织一些慈善爱心活动,使“广电市民监督团”朝着更具亲和力,更有战斗力的民间团体发展,品牌美誉度、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结论:“广电市民监督团”把市民作为监督的主体,用团体的呼声作监督的呐喊,而电视台成为了监督行为组织者、记录者、传播者,与城市的主人翁——市民合作,用集体的力量加大舆论攻势,使基层媒体在履行舆论监督职能的过程中,运作更灵活,效果更明显,反响更强烈。“市民监督团”是发挥群众力量的有效载体,是基层媒体加强监督力度,树立媒体公信力的好方式。

  戴一品

  作者单位:永嘉县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