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群众监督和舆论宣传的合力平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老百姓希望(要求)政府的工作更加透明,政府的工作需要得到老百姓的支持,如何找到两者契合点?2011年5月份成立的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融合了这两方面的需求,起到了群众监督和舆论宣传合力平台的作用。笔者参加广电市民监督团活动有一年多时间了,真切感受到这种密切联系群众的综合监督宣传方式所产生的成效。

  一、打造三个平台

  市民监督团是社会公众互动的舆论监督,是一种监督手段和监督机制的创新,通过普通市民参与媒体监督活动,培养了公民意识,树立了社会责任感,助推了部门工作,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1、公信力的平台

  政府的工作是为了老百姓,但由于一些官僚主义的积弊,各种社会矛盾交织在一起,使得有些脱离群众参与的工作让“老百姓”变成了“老不信”。尤其是涉及面很广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牵涉到多方利益矛盾,如果仅仅依靠政府部门传统的通知、要求、工作报道等宣传方法很难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也很难开展“拆违”工作的落实。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创造性地开展了多次大型现场“拆违”直播活动,让普通市民作为政府工作的监督者来参与“拆违”活动的宣传,起到了耳目一新的效果。笔者参加了几次,体会最深的就是监督员有种主人翁的感觉。

  作为普通市民,如果仅仅处于被管理的角度,一般容易有抵触情绪,监督员的角色提升了众多参与市民的社会责任意识,也给收音机和电视机前的听众和观众们产生强烈的共鸣。市民监督团很容易起到群众和政府的桥梁沟通作用,广播电视媒体的受众们认同我们是从市民中来的,能够站在一个相对独立、客观、公正的角度,发出理性的声音,而不是单方面的,容易寻求一些矛盾的妥协平衡点,找到利益交集点,达到社会和谐点。通过市民监督政府部门为老百姓做事的方式,更有说服力、更有公信力。

  有一次政府部门在建立体机械停车场的时候遇到了当地居民的强烈反对,部分群众情绪激动,和建设单位、政府职能部门的矛盾激烈。广电市民监督团积极介入,促进多方代表举行公开听证会议,倾听了各方的诉求,当地居民的合理要求得到充分的考虑,停车场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协调矛盾,寻求解决办法,从市民监督的角度增强了政府行政透明度、公开性,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从源头上消除谣言,维护社会的稳定,提升政府公信力。

  2、推动力的平台

  广电市民监督团对政府工作的开展有监督、促进的作用。从决策到执行,往往因一些官僚主义的陈规陋习,或者体制内监督难以到位等因素,会出现“阳奉阴违”、“敷衍了事”、“忽悠领导”等执行不力的怪现象。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来自社会各阶层的市民监督团成员,更能发现问题、敢说真话。群众中来群众中去,政府决策层和基层民意有机结合,上下联动,群众参与监督是对执行层的有力督促,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体制内部监督的不彻底性,以公开促进公平、公正,很多违法事物清晰地暴露在监督员的眼中,并通过广电传媒对政府部门执行层形成舆论压力,促使其正确面对工作中的不足或者失误,变压力为动力,促进执行层的工作力度,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好得到贯彻落实。

  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以“市民深度参与媒体舆论监督”这种全新的互动方式吸引了广大媒体受众,在群众中起到了很好的有序参与民主监督的示范效应,舆论监督有了普通市民的身影,破难攻坚行动得到了更广泛的群众理解和支持,舆论宣传、民意表达有机结合,互动性更强,效果更显著。群众参与的过程是更多群众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的舆情主导效果体现。正因为有了大张旗鼓的广电市民监督员深入监督活动,助推了“拔钉清障”、“违章六必拆”、“拆围去丑”、“清理转而未供土地”、“限期建设历年遗留项目”、“村房两改”、“四小车综合整治”等温州城市转型发展破难攻坚工作的开展。

  比如宁波路西向道路工程建设,就是因为个别利益集团的内部纷争,使作为市政府重点工程的宁波路迟迟不能通车。广电市民监督团参与监督曝光问题,通过社会舆论的压力迫使“自私”的小集团利益“见光死”,有力地助推了重点工程的问题解决,促使宁波路加快了建设进度。

  3、集智力的平台

  首先是广电市民监督员从个人的角度得到了很好的学习提高机会。有些监督员起初看问题比较片面,难免有局限性。通过多次参与监督活动之后,许多监督员观察分析的思路都开阔了不少,不再拘泥于某一点,而是多方面、多角度,客观的、主观的分析问题,提升了监督员的素质;对更多市民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广电市民监督员群体从2011年5月份刚成立的不到一百人,逐月不断增加达到2012年的3000多人,对整个社会群体有良性监督示范效应。

  其次,不仅仅是停留在表层监督,看问题更加理性,能够提出自己的解决问题的想法,积极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有些监督员还加入到2011年7月份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和温州网联合发起的“温州民间智库”,“温州民间智库”成员也主动加入到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队伍中,实现监督、建言群体的双向互动,监督不再局限于揭短,监督深入到对矛盾的剖析和问题的解决建言层次。

  网络打破了传统媒体的受众定式,微博时代,人人都能做记者,一个账号就有可能成为“微型新闻发布台”,几句话就可能扩散为重大“新闻”或者敏感“舆情”。广电市民监督团的有效监督,起到了主流媒体“畅通民意、疏导舆情、广开言路、群策群力”的作用。市民监督的目的是为了使政府工作职能发挥得更好,更加为民办实事,避免官僚主义泛滥,使政令畅通,真正在群众的监督下能够得以顺畅。同时市民监督作用在于民情的表述,或者是民智的采纳,因为上级领导的决策必须贴近民意,通过市民的参与,及时纠正决策的不妥当,使决策更加科学,执行更加到位,群众的参与不能少,民间智慧更加宝贵。

  二、下一步亟需改善和提升的地方

  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得到了当地主要领导的多次肯定和大力支持,很多广电市民监督员有领导“撑腰”的底气足的感觉,更加积极地开展监督宣传工作,但监督员也应清醒自身的草根性定位,更期待着群众监督制度化、常态化。

  1、提高素质,约束市民监督的行为规范。

  继续加强市民监督团成员管理,坚持“草根性”定位。市民监督团来自于普通市民,本身就代表市民说话,在监督过程中,要保持市民的客观性和淳朴性,端正自身代表的公共监督的立场,避免成为特殊的利益集团。有个别市民加入到市民监督团后产生一种特权思想,错误地要求这、要求那,以为监督团可以成为特殊利益集体,甚至出现过盗用广电市民监督团名义试图敲诈某单位的情况,幸亏及时发现制止并向公安机关报案。今后还应在监督员身份证件等管理上继续堵塞漏洞,通过分组核实身份等方式加强管理,对市民监督成员进行不断的新陈代谢,定期清理淘汰责任意识不强的成员,吸收更多的热心市民,尽可能完善成员档案管理,避免鱼龙混杂,防止出现有损市民监督团声誉形象的情况。

  敢说实话是前提,会说实话是能力。需要通过适当开展一些培训学习交流活动,介绍经验,在群体广泛性中增强监督员骨干力量的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市民监督团成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2、健全机制,保障市民监督的必要权威。

  从政府部门的配合程度看,监督中也面临过个别单位或利益集团的阻挠,缺乏有关部门对市民监督团负责任的解决问题的反馈机制。

  比如去年发生的广电市民监督团到某县市监督黑砖窑拆除过程中,摄像记者和监督员遭到不明身份人员阻挠、在场的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视若不见的冲突事情,说明个别政府工作人员对市民监督活动的漠视。虽然广电市民监督团得到温州市委和宣传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但在合法监督权力的保障和监督信息的反馈以及对被监督的责任单位和当事人配合整改的考核制度上还有所欠缺。

  政府工作中出现问题在所难免,但对群众或媒体监督发现的问题置之不理,或者对监督过程中出现一些阻挠冲突现象袖手旁观就不应该了,应该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和绩效考核制度加以落实,保障市民监督的必要权威,促进政府工作的改善。

  3、丰富内容,促进市民监督的深入推进。

  有些市民监督员感到过去有的监督活动难免有点“配合型”的作秀监督。虽然只是个别成员的较高要求,也给广电市民监督团今后的活动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我们不仅仅是对面上的“拆违”行动等政府主导的运动进行配合式的监督,还要对政府工作进行常态化的监督。监督的形式也要更广、不受限制,对政府职能部门,比如环保、卫生等各职能部门进行常态化的监督,既是监督执法,也是见证保护执法、宣传依法执法。

  比如2012年登陆浙江的台风防御工作,我们可以尝试利用群众的监督,好象人人都是记者,或者监督者,对于台风信息的预报,弥补记者的不足,同时也是对政府有关部门在防台减灾工作方面的监督。现在我们面临着互联网的时代,微博使人人都可以成为记者,人人都是一个信息平台,我们可以通过市民监督的形式使民意充分汇集到主流媒体平台,吸纳舆论,互动交流,避免谣言。人人都是监督员,形成“云”监督;处处都有监督,开展“微”监督。市民监督的核心意义是对政府工作的监督,要使群众监督常态化、制度化。要实现真正的群众监督监督政府工作的目标,需要循序渐进、脚踏实地、积累创新。

  相信通过广泛深入的市民监督的活动,使老百姓不仅监督人民政府工作,也是对政府为民工作的理解支持,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借助群众的整体力量,使群众的力量跟政府的职能各方面能够起到非常好的融合的作用,形成合力。

  马军建

  作者单位:永嘉县国税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