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舆论监督之“温州制造”

——浅析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的创新价值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近年来,舆论监督一直是我国各界关注和思考的热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舆论监督工作提出要求:“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推动解决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维护人民利益,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新时期,舆论监督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用重大,也是新闻媒体所需要行使的最重要的职能之一。

  但是,开展舆论监督又谈何容易。一些地方和部门对舆论监督采取习惯性抵制的消极态度以及新闻媒体自身缺乏舆论监督手段的创新,致使舆论监督举步维艰。作为地方媒体,舆论监督更是难上加难。

  为了探索和创新地方媒体的监督形式,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于2011年5月26日,成立了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搭建了一个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与群众监督“水乳相融”的重要平台,受到市民和业界的好评,实现了舆论监督的“温州制造”。

  一、 有为政府——催生监督新模式

  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法规,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在我国,舆论监督是监督体系中最特殊的一种,它的实质是人民的监督。因为无论从广义上理解的公民享有对国家和社会事务实行舆论监督的权利和自由,还是从狭义上理解的公民依法运用新闻媒体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和呼声,表达自己意志的权利和自由,都是人民群众通过舆论对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以及社会事务实行的监督。

  2011年4月,温州建立了“六督联查”工作机制,即在当地开展的“破难攻坚大行动”中实行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舆论、群众的“六督联查,六管齐下”,构建大督查格局,形成大督查合力。为了推动此项工作,党委政府不但出台了详细的工作方案,要求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考绩办)、各职能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布相关目标任务,定期在媒体上刊登各责任单位、部门完成拆违、美化、绿化等各项工作的进度及排名,多形式多途径畅通社会公众的监督渠道,而且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还在多个场合要求加强舆论监督的力度,“政府不是豆腐”、“笔头胜过榔头,摄像机胜过推土机”、“舆论监督不要隔靴搔痒,而是要真正抓出血来”等一句句经典语录成为市民茶余话后热议的话题,政府要一番作为的决心深入人心。一时间,温州广大市民群众关注城市建设、参与群众监督、发表评论观点的热情高潮,亟需一个良好的平台加以引导,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下,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大胆创新,决定成立“广电市民监督团”。报名消息发布短短一周,就有上百位热心市民报名参加,经资格审核,100人成为首批广电市民监督员。他们中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基层社区干部、律师、私营企业主、大学生、热心网友等。“广电市民监督团”定期开展主题性督查行动,发挥市民监督员的积极性,借助全民总动员的力量,对“破难攻坚大行动”进程中的薄弱环节,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和人,对阻碍工程和项目进展的“疑难户”、“拦路虎”,进行曝光和监督,对工作中的亮点和先进典型进行正面宣传。

  每次督查行动的新闻、专题节目在广播新闻综合频率、电视新闻综合频道多个栏目同步播发,制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对于一些影响面大、现场感强的重大事件,电视新闻综合频道同步进行现场直播。对于一些难点问题,“广电市民监督团”开展连续性的追踪督查,直到问题彻底解决为止。此外,还定期刊发《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简报》,对每次督查行动的内容和效果进行梳理,及时送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手中,以扩大监督的影响力。

  为进一步拓展监督员队伍,做出更大声势、做出品牌、做出影响力,2012年3月份起,“广电市民监督团”继续面向社会继续招募新成员,在11个县(市、区)、7所在温高校设立18个“广电市民监督团”分团,使监督员总人数发展到3000人。督查的重点内容包括:“2012破难攻坚大行动”中七个专项行动的实施和进展情况;各地、各部门公开承诺的“十大工程项目”或“重点工程项目”的进展情况;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二、 新模式渐现监督新活力

  舆论监督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公共权力的正确行使,促使政府部门改进工作作风,促进依法治国机制的形成,防止腐败行为的滋生。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通过一年多时间的运作,截止2012年8月底,直属分团及全市18个分团开展了大大小小200多次督查行动,对130多个案例开展督查,据不完全统计,80%以上案例得到落实或有明显进展,50余个案例得到圆满解决。通过督查,给政府行政不作为、办事效率低下等现象造成极大的威慑力,促进了政府的转型改革。

  1.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舆论监督的出发点是改进工作、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维护稳定。通过“广电市民监督团”的督查行动,使社会舆情和群众心声得以公开、充分的表达,取得公众的心理平衡。通过舆论监督,及时化解矛盾,取得很好的监督效果和社会反响。在这个过程中,舆论监督所发挥的作用是其它机构、其它方法无法取代的。

  2.有利于促进问题解决。现阶段,单一的媒体舆论监督往往作用不大,而“广电市民监督团”通过多个新闻媒介与群众的联动,声势浩大,威慑力强,很多老大难问题在强大的舆论攻势前得以迎刃而解。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北雁荡山风景区内有一座“难啃”的黑砖窑,在建成的五年多时间里,虽屡经拆除,却越建越大,从最初的1900平方米扩展到6000多平方米。当地数家媒体先后进行曝光但一直效果不佳,还几次发生窑主暴力阻拦记者、抢夺摄像器材的恶性事件。2011年6月间,“广电市民监督团”两次到现场调查并问责当地政府部门,引起高度重视,最终导致这座顽固的黑砖窑于6月23日被强制爆破拆除。

  3.有利于调动群众积极性。在种种对于舆论监督认识误区的影响下,群众没有话语权,情绪得不到发泄和关注,无异于为今后埋下一颗炸弹。落实群众话语权,就需要保证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而成功的舆论监督以事实说话,把握好基调,抓住问题的本质,能够反映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更好地增强社会凝聚力。“广电市民监督团”不仅让广大热心市民有直接反映呼声的渠道,还可以亲临现场调查取证、担纲询问和评论的主体,引导群众认识参与社会事务监督的必要性、重要性,化“要我参与”为“我要参与”,使大家积极对待并行使自己手中的民主权和话语权。

  三、 “温州制造”的创新价值

  如何搞好舆论监督,是各级新闻媒体一直寻求突破的重要课题。温州“广电市民监督团”创造舆论监督新模式的成功经验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当地主要领导、理论界纷纷给予好评并要求予以推广,新闻业界也争相效仿,目前已有浙江省内的海宁市、龙游县两地专程来温学习考察市民监督团的运作模式。探究其核心理念,有如下几点值得借鉴的创新价值。

  1.全民参与,代表民意。新闻媒体对一个社会问题的报道,能否引起社会大众的共鸣,能否取得良好的报道效果,往往取决于这个问题是否代表大多数公众的立场和呼声。就像副省长、市委书记陈德荣在接见“广电市民监督团”成员时说的那样,“谢谢你们!加大监督力度,你们都代表着民意”,“广电市民监督团”的督查题材往往来自于广大市民工作、生活中的发现和议论最多的热门话题,代表了很多市民共同的立场,并且在督查过程中以社会公众的视角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因此很多新闻报道都得到广大观众的普遍支持和好评。

  2.媒体搭建平台,公众成了“娘家人”。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难,很多时候是监督过程中受到相关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个人的施压,甚至遭到上门闹事,记者受到恐吓、人身威胁等。“广电市民监督团”把监督的主体从媒体自身延伸到广大群众和媒体的联合体,社会公众成了媒体的“娘家人”,谁不接受监督就是与社会公众为“敌”,在强大的社会舆论面前,很多问题得以顺利解决,舆论监督得以顺利开展。

  3.化解党委政府压力。如今,很多老百姓一方面争相指责政府不作为,另一方面在自己局部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又把矛头直指政府,给领导施压。比如拆违问题,城市中随处可见的违法建筑不拆除,老百姓会谩骂城市环境的脏乱差,当政府开始拆除他家的违建时,又指责政府不维护群众利益,想方设法拖延时间,成了“钉子户”。正是由于这些情况,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政府的难作为、不敢作为。“广电市民监督团”通过民意来监督老百姓自身的不文明、违法行为,为党委政府化解了压力,使政府转型改革得到顺利推进。

  4.拉近媒体与群众距离。2011年,中宣部等五部门在新闻战线开展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的专项活动,旨在让媒体把镜头更多地对准基层,把版面和荧屏更多地留给群众,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联系党和人民的纽带作用。“广电市民监督团”通过媒体与群众的联合监督,自然而然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使媒体与群众间建立了“水乳相融”的紧密关系,使“走、转、改”活动精神落到实处。

  5.树立媒体的公信力和号召力。近年来,虚假报道、有偿新闻层出不穷,媒体从业人员的素质和作风也颇受受众微词,媒体的公信力和号召力大打折扣。媒体通过舆论监督,鞭挞社会丑恶,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促进问题解决,往往得到受众的爱戴和支持。“广电市民监督团”通过发动市民监督员参加监督,及时反映群众呼声,以平民视角报道问题,使监督对象心悦诚服,使广大群众乐于接受,进而引导社会管理部门能够恪尽职守,公务员能够克己奉公,公民的精神文化素质能够得到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媒体的公信力。

  参考书目:

  1. 奚洁人:《科学发展观百科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2007年10月版。

  2. 王刚:《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助推和谐社会建设》,光明网—理论频道。

  吴 晓

  作者单位: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