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关于苍南分团监督工作的心得体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广电市民监督团苍南分团自2012年4月开始向社会招聘监督员,至6月15日正式成立,短短两个多月,因为同样的信仰和执著,我们这些来自不同乡镇、不同职业、不同社会阶层的100多名民间志愿者汇聚成了一个大家庭。

  我们先后对鳌江镇、灵溪镇、龙港镇、金乡镇、钱库镇等反响强烈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十多次监督,监督后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所发挥的作用也日益被当地政府和群众接受和认可。我们在收获丰硕果实的同时,也总结出了较多的经验和教训。

  第一、要注重团队素质的提高。

  监督员代表着群众,是群众真实心声的直接代言人,监督员的素质不仅影响着监督团的整体质量,也直接影响着他所代表的群众方的立场和态度。所以不仅要具备过人的胆识、敏慧的洞察力,更要具备优秀的个人品德,必胜的信念和超强的团队观念。一名合格的市民监督员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能帮助政府和相关部门出谋划策,解决问题,同时督促他们尽快完成。所以,对市民监督员的前期筛选就显得特别重要。首先,要根据监督员的年龄结构、知识水平等择优录取、合理配置,注重人才的互补性。其次,注重过程监控。要随时随地观察和了解监督员的思想动向,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制止,培养优秀监督员,淘汰不合格监督员。第三,要组织适当的培训学习。针对监督员在不同岗位不同乡镇的现实,统一学习可以定为每季度一次或两次。平时,利用QQ群、邮箱等网络渠道传发学习材料、简报等,引导监督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团队观念。

  第二、注重团队作用的发挥。

  团队精神是监督团的灵魂和旗帜,充分发挥团队整体作用尤其重要。

  管理实行分组制。广电市民监督团苍南分团将所有监督员按照地域划分成了三个小组,即灵溪藻溪小组、龙港宜山小组、钱库金乡小组,并在QQ群上选举产生了组长、副组长。由组长负责管理,副组长协助。工作职责包括收集本组所有监督材料,及时转交给团长;负责本组所有监督活动的人员通知、会场安排、路线拟定;和其他小组活动的联谊等。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各小组负责人的管理、协调、沟通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督查活动实行自愿报名与点名相结合。为提高监督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有监督活动,我们统一在QQ群讨论公布,以监督员自荐为主。针对部分不会使用QQ的老同志,由组长电话告知,征询意见。遇重大活动由团长办公会议或监督员办公室根据需要研究或补充参加人员名单,并及时在QQ群公布每次督查行动人员名单,激励团员积极参加。

  QQ群实行主动接力守群制。在近四个月的联系和沟通中,我们相处的如同兄弟姐妹一样。QQ群的话题不限社会现象,也可以是生活、工作和各自的烦恼,加深友谊的同时也促进了相互了解。无论平时多忙,团员们都会根据自己的作息时间自动约好接力守群,QQ群里无论哪一位团员上线哪怕是发了一个笑脸都会有人接话。所以我们的QQ群每天都特别活跃。

  第三,注重督查问题的解决。

  监督团的主要目的是监督“破难攻坚大行动”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政府部门及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这就注定了监督的难度和过程的持续性。在所有监督行动中几乎没有一次就成功的,往往要到第二次或者更多次曝光和督查,甚至找到政府主管领导后,才有成效。在监督的过程中,也会碰到领导回避的事情。但是经过我们持续追踪后,所监督的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或明显推进了解决的进程。所以监督员在监督过程中一定要有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要始终树立必胜的信心,保持恒心,直到监督问题解决为止。

  因为广电市民监督团将市民监督和媒体监督完美结合,我们作为普通市民可以参与社会监督,可以真实地问责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帮助他们改善工作,这是我们的荣耀也是压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牢记自己所代表的群众立场,坚持客观公正,坚持帮忙不添乱,苍南实施“双海双区”战略,为加快温州转型发展,建设“三生融合•幸福温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苍南广电市民监督员 应吟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