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温州宣传 -> 市民在行动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市民监督团

广电市民监督员的喜与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参加了几次市民监督团的集体监督活动,感觉有欣喜,也有忧愁。

  欣喜的是有那么多的热心人士积极参与到监督活动中来,他们当中有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员工,也有社区干部,还有私营企业主、大学生、网友等。他们的共同特征是热爱家乡,为温州的建设与发展摇旗呐喊、出谋划策。他们的监督植根于社会,他们对发生在自己周边的不平事、烦心事,最了解、最有发言权。他们对各项目中的薄弱环节,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和人,对阻碍工程和项目进展的“疑难户”、“拦路虎”,勇敢地进行曝光和监督。这是公民意识的彰显,是爱家爱乡的真诚表达,是一个国家民主文明进步的显著表现。

  忧愁的是某些政府部门的表现和广大市民高涨的监督热情格格不入。

  首先是某些政府部门的自身认识不够,态度恶劣。以市民监督团监督上塘、瓯北“四小车”整治为例,市民监督团在瓯北街面上现场调查“四小车”相关情况后,来到瓯北交警中队准备了解总体情况。但出乎意料的是,面对市民监督团,该中队某些工作人员态度粗暴,一再阻止市民监督团成员提出问题,并拒不接受记者采访和拍摄,采访一度陷入僵局,场面极其尴尬。事后,参与监督的市民监督团成员都觉得十分憋屈:市民监督团原本就是出于公心去监督市民关心的热点,瓯北交警中队有何理由如此对待社会和公民的监督,其做法让市民监督团成员很气愤,也很困惑:为什么我们的监督这么难?为什么一些部门不愿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以粗暴的推诿了事?

  其次是政府部门的执行力不够,承诺难以兑现。在接受监督采访时要么说得信誓旦旦,要么大吐苦水找客观原因,等监督团一离开,还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如瓯北阳光大道五星工业园区的道路,在2012年5月14日市民监督团前往督查后,工程方承诺3个月后能完工,然而3个月过去了,工地门口依然竖立着“道路施工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的牌子。场地内的情况和之前相比只是路面被重挖,除去了些许杂草,我想或许再过3个月该工程才有可能会结束吧。

  现在想想,这只是一个督促工程施工方加快建设速度的简单事情都难以得到落实,更何况是其他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或复杂背景的事件。之前在新闻里看到其他县(市、区)市民监督团的行动,不乏有重磅事件,如乐清某村的垃圾山事件,最终此事有无落实,至少本人现在还是没有听到下文。

  以上种种表明,如果政府部门对督查的问题不抓落实,光靠市民监督团的满腔热情是没有用的。长此以往,市民监督团的热情只会逐渐消退,既然监督和不监督的结果都一样,大家何苦再去做那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最后寒了的还是公众的心。

  永嘉广电市民监督员周友才